環球晶客戶違約風險升 明年每股恐賺不到20元

2019/08/07 13:0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9年8月7日電)半導體矽晶圓第3季現貨價已低於長約價格14%至28%,外資憂心環球晶 (6488) 長約客戶違約風險上升,明年獲利恐面臨下滑壓力,每股純益可能低於新台幣20元。

半導體產業景氣趨緩,矽晶圓需求隨著降溫,現貨價也出現鬆動,不過,各家矽晶圓廠今年來營運表現不同調,以現貨市場為大宗的台勝科 (3532) 業績面臨下滑壓力,前7月營收72.67億元,年減21.68%。

環球晶在有許多長約訂單保護下,今年來營運表現相對穩健,上半年營收302.85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7.1%。

外資認為,隨著第3季現貨價已低於長約價格14%至28%,環球晶長約客戶違約風險升高,明年營運恐將面臨沉重下滑壓力,預估明年每股純益可能低於20元,將較今年減少超過3成水準。

環球晶今天在市場賣壓出籠下,股價開低震盪走低,一度摜破300元關卡,達297元,跌12.5元,跌幅逾4%。

台勝科等其餘矽晶圓族群股價也同步走跌,台勝科一度達100.5元,跌6元,跌幅達5.6%。合晶 (6182) 一度達33.55元,跌0.6元,跌幅約1.75%。

 

 

外資看衰 徐秀蘭為股價抱屈

工商時報

環球晶(6488)在2018年一口氣大賺逾3個股本,並豪氣配發25元現金股息,董事長徐秀蘭也為股價表現抱屈,表示從該公司配息能力來看,遠比放銀行定存等其他理財方式要好,至於今年第二季的營運「很健康」、全年表現也不會差,「絕對不會讓股東失望」。

 

事實上有部分特定外資對於環球晶一直「不太友善」,就算環球晶連續幾季的營運成績表現都打臉外資、遠比外資報告預測要好得多,但報告的基調就是永遠偏空、持續看衰。

 

對此,環球晶坦言,「外資的報告也認為環球晶去年、今年和明年度的EPS都可超過30元,所以並非營運會反轉向下,但為何給的評等和目標價一直不好?對此確實大感不解」。

 

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長期營運前景,徐秀蘭則是相當興奮的看待。她說,目前是半導體發展20多年來,有最多新產品同時開發的階段,包括5G、AI人工智慧、精準醫療,以及物聯網等,這些新應用都會陸續出來,而這些產品都必須要用到半導體。

 

對於美中貿易戰,徐秀蘭更是輕鬆表示,環球晶原本的製造基地涵蓋10國16廠,以前多少會覺得太過分散,不論是管理或成本都是缺點大於優點,希望能夠精簡據點數量、並擴大單一據點的產能。但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現在看來反而是好處比較多,光是出貨地點不同就可讓客戶的賦稅不同,讓客戶有各種選擇。

 

環球晶25元現金股息,訂7月17日除息交易日,8月9日發放。

(工商時報)

營運模式不同,業績表現也會差很大!全球第四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德國世創(Siltronic)日前發佈預警,也讓市場對半導體矽晶圓產業產生疑慮。對此,全球第三大的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25日表示,環球晶採用「長約」的營運模式,與世創的「市價」完全不同,世創去年因現貨大漲獲利驚人,今年壓力就會比較大。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有長約保護,今年第一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就算沒有第一季好,也不會有太大的落差,至於下半年的營運目標則是要比上半年好,今年則要比去年好。

 

環球晶25日舉行股東會,徐秀蘭在會後談話時表示,世創是很好的公司,只是雙方的營運模式不同,至於營運模式則沒有對或錯。以去年半導體矽晶圓市況大好的局面,世創的毛利率可以高達47%,但環球晶也只有37%,雙方足足差了10個百分點,世創就選擇在去年大展身手賺大錢。

 

徐秀蘭指出,就環球晶目前掌握的狀況來看,客戶的半導體庫存最高點就落在第二季,而目前已經有一些客戶的拉貨開始加溫,預期整體市場的庫存會在第三季開始逐步下滑。

 

徐秀蘭強調,環球晶的「長約」有客戶的預付款保護,而且到去年第四季已達225億元,今年第一季還持續增加10餘億元,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完全沒有一家客戶毀約認賠。但她強調,環球晶也不希望因為沒收客戶預付款來賺錢。

 

對於目前市況,徐秀蘭說,環球晶簽訂的長約是保證約,但因應庫存較高、客戶壓力較大的現況,環球晶願意讓客戶部分拉貨遞延,或者就2~3個品項的拉貨內容做調整,但價格並無任何變動。她進一步指出,若環球晶沒有長約保護的話,現貨價格的壓力確實較前兩季大,但環球晶的營運模式就是長約。

 

徐秀蘭認為,環球晶的下半年營運目標是優於上半年,而原本預期今年會大幅超越去年,以目前市況修正來看,仍是會比去年好,只是幅度小了些。

(工商時報)

 

 

2019-06-26 12:47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半導體矽晶圓環球晶(6488)、合晶同步釋出半導體矽晶圓庫存恐怕還要再調整兩季的訊息,環球晶更表示,目前矽晶圓現貨價跌價壓力比前二季大;法人擔心,除了第3季旺季罩上烏雲之外,對在現貨市場比重較高的合晶及台勝科相對不利;外資則是下修環球晶目標價;今(26)日矽晶圓族群表現不同調,以環球晶最為強勢,股價翻紅,上演月線保衛戰。

 

環球晶預期,客戶第2季庫存將可能位於高峰,第2季獲利恐將出現下滑,全年營收成長雖優於去年,但幅度恐較預期低;合晶預期下游客戶調整約在第3季才可望消化完成,第4季逐漸回溫。

在價格方面,環球晶表示,目前矽晶圓現貨價跌價壓力比前二季大,不過,環球晶以長約為主,影響不大,法人則是擔憂合晶及台勝科相對不利;兩家外資認為在需求走軟、價格跌速較預期快,恐將進一步衝擊長約市場,下修環球晶目標價,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下探275元,投資評等分別為劣於大盤、中立。

台股大盤今日走跌,矽晶圓股表現不同調,環球晶以299元開低後走高,一度拉升至305元,盤中漲幅0.16%,盤中上演月線保衛戰;合晶以34.5元開低,盤中跌幅逾2%;台勝科以123.5元開低,盤中跌幅2.38%。

 

2019-06-26 00:33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灣前兩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合晶昨(25)日同步看淡市況,預期受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升高影響,半導體矽晶圓庫存恐再調整二季。 環球晶、合晶分別是全球第三大、第六大半導體矽晶圓廠,昨天同步舉行股東會,釋出對景氣的看法。矽晶圓是半導體最重要的關鍵材料,台積電、三星等晶圓廠生產都不能沒有矽晶圓,環球晶、合晶具產業關鍵地位,兩大廠釋出庫存仍待消化的訊息,意味第3季傳統旺季效應將落空。

市況走弱,環球晶基本面也受影響。環球晶董座徐秀蘭坦言,環球晶本季獲利可能比上季略微下滑,無法再創新高;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可能低於預期,但仍可優於去年。

 

徐秀蘭強調,面對客戶庫存調整,環球晶針對長約部分,未答應客戶降價,客戶也了解不需冒短期波動風險不履行合約,基於和客戶維持穩定長久關係,環球晶採取讓客戶調整矽晶圓拉貨產品及部分遞延拉貨的彈性。

她研判,半導體產業下半年客戶端營運應會逐季回溫,不過客戶應會先消化庫存,因此研判半導矽晶圓庫存還需要二季時間調整。

徐秀蘭預期,客戶第2季庫存水位可能達到高峰,環球晶將給予長約客戶出貨彈性因應,客戶下半年庫存水位應可逐步下降。環球晶下半年產品價格壓力較小,但出貨量壓力相對較大。

徐秀蘭分析,今年環球晶的整體出貨面積可能較去年少,但8吋和12吋較高單價比重拉升,小尺寸比重下滑,整體營收仍維持比去年成長。

合晶董事長焦平海昨天也在股東會後表示,預期下游客戶調整要到第3季才能消化完畢,第4季逐步回溫。

目前合晶主力產品集中在8吋,且多以功率半導體為主要市場重摻矽晶圓,公司昨天股東會後決議明年第2季在龍潭廠建立二期長晶製造和研發中心、及第一條12吋矽晶圓生產線,正式跨足12吋矽晶圓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