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更正:
1.楊世光沒有去大陸救人
2.董鐘祥在台灣(一月離職)


▲更正事項
《168周報》本期報導《上海逮捕12名台灣分析師 、5人交保》,目前發現有兩處需要更正:

1.楊世光:
報導中說,楊世光已於7/10日趕往上海去救人,這個消息在發表前經過3位投顧業的業內人士確認,可是今天有消息傳出,楊世光人在台北,沒去!

2.董鐘祥:
報導中遭到逮捕的12人名單中有一位台灣分析師董鐘祥,今天下午(7/13日周六)董鐘祥老師與其家人來電確認,董老師已於今年一月份離職,目前人在台灣,所以12人名單應該減一人,改為11人。

 

中國時報
許昌平 、林勁傑、 林郁平王文郁

 

12名赴大陸執業的台灣知名分析師,傳出因涉及詐欺罪嫌,遭上海公安部門搜捕後,刑事拘留3人、交保候傳9人。陸委會13日表示,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向陸方聯繫窗口查證屬實,相關機關將密切追蹤後續情況,確保國人應有的權益。

 

這批隸屬「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旗下的分析師,部分在台灣有高知名度,據官網介紹,仟和億主要是「匯聚業界頂級投資專家師資資源…以互聯網+教育的全新商業模式,與廣大股民分享和傳授股票分析技術。」

 

名嘴楊世光 逃過一劫

 

其中,新黨總統參選人、資深財經節目名嘴楊世光,同屬該公司,但楊正好在台灣躲過一劫。楊世光的節目不只在YouTube播放,2018年還透過大陸仟和億機上盒在大陸上架。

 

楊世光表示,由於大陸科創板即將開市交易,官方對股市進行了一系列的整改行動,上海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隊因此以有推薦個股和分析師專業證照等問題,傳訊公司多名分析師,主要目的應是「敲山震虎」,目前已有4名分析師交保、5名分析師無保請回;翁鴻堯、劉峻榮、陳雨農3名分析師仍被拘留。

 

據了解,仟合億前身是股票培訓機構愛股軒。據大陸財鏡去年報導,2016年愛股軒是由大陸股市名嘴廖英強創立,當時在「愛股軒」官網羅列的23位老師中,除廖英強外,其餘22位都是台灣分析師,所傳授的內容,從股市到商品期貨、期權,不一而足。廖英強曾因涉嫌公開推薦個股,進行套利,被大陸證監會處以上億元人民幣罰款。

 

股市糾紛 多罰款了事

 

一位證券界資深業內人士指出,股票市場糾紛難免,台灣也管得很嚴,但以罰款為主。他預估等待風波過去,分析師們應不致於遭到太嚴重的對待。

 

陸委會指出,已要求陸方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通報我方刑事拘留者相關資訊。海基會也已透過上海台商協會,持續了解本案,以利適時提供相關協助。同時提醒赴陸發展國人,應謹慎注意人身安全等風險。

 

 

 

2019-07-14 00:14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13日電 

 

上海仟和億網站的股市大師榜,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名嘴。 網路照片
上海仟和億網站的股市大師榜,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名嘴。 網路照片
 
上海近期嚴打操縱市場和「老鼠倉」等違法犯罪,傳出台灣股市名嘴在上海的大本營「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有12名台籍分析師被公安約談,最後三人遭刑事拘留,其他九人遭限制出境。

 

知情人士稱,這幾年西進大陸撈金的台灣分析師多不勝數,實際被捕的絕不止這三人。

仟和億負責人是上海電視台前知名證券節目主持人廖英強,去年5月,廖英強因在微博、博客公開推薦股票(台灣稱為報明牌),遭大陸證監會重罰人民幣1.29億元。隨後,廖英強又另闢管道成立仟和億,透過網站和App等網路平台,繼續以視頻進行股市解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廖英強從台灣延攬一批「股評家」加入,日前宣布代表新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的前財經新聞台主播楊世光,就是仟和億最具代表性的台灣股評家。市場人士稱,由於陸股以散戶為主,不少人習於「跟風」,股評節目一直有不小的市場。

 

楊世光7月2日在台灣宣布投入大選,7月9日就傳出仟和億遭上海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大規模約談,仟和億的網站、App、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9日起也以「系統故障」為由全面停擺。楊世光的招牌節目「金錢爆」網路鏈結上的視頻和文章全數清空。

消息人士稱,仟和億此次遭約談的有20餘人,其中台籍12人。最後有六人被刑事拘留,其中三人為台籍。其餘九名台灣分析師,四人取保候審,五人無保飭回。

消息人士表示,大陸這波行動主要是為防範金融風險,是針對「薦股」與「老鼠倉」等違法行為而來,非專對台灣分析師,只是目前在上海從事相關行業的台灣人太多,目前被捕的台灣人也絕不止這三人,但具體人數難以估計。

消息人士稱,這三名遭刑拘的台籍分析師,大概是在節目中發言不慎,踩到大陸的法律紅線。

 

一名在上海從事台外資法律財稅服務逾20年的本地律師表示,大陸對於從事證券、期貨、保險等行業是有資質要求的,如果沒有資質而從事相關工作,將有「非法經營罪」的嫌疑。若涉及「老鼠倉」恐被以「內幕交易罪」論處,最重將面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上海這名律師稱,根據她的研判,上海「仟和億」三名遭刑事拘留的台灣股市分析師應是涉嫌「非法經營罪」,而非網傳的「詐欺罪」。

大陸刑法規定,未經大陸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證券、期貨、保險業務,情節特別嚴重的,可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沒收財產。

這位劉姓律師指出,如果這些台籍分析師涉及「老鼠倉」,就比非法經營罪重了。她說,老鼠倉雖不同於內幕交易,但大陸目前都是按內幕交易罪處罰的。

大陸去年2月底公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俗稱的「惠台31條」,當中第29條已明文規定「在台灣已獲取相應資格的台灣同胞在大陸申請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時,只需通過大陸法律法規考試,無需參加專業知識考試」。

上海去年6月也公布「關於促進滬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明確提出,「支持台灣同胞參加本市專業技術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因此,儘管兩岸服貿協議未過,但台灣民眾如今要在大陸取得相關職業證照並不困難。

一名熟悉「仟和億」事件、目前也在上海發展的台灣財經評論員表示,由於大陸市場大,行情好時日交易額甚至可破人民幣兆元(約新台幣4.5兆元),近幾年吸引不少台灣股市名嘴西進淘金。但絕大多數來到大陸發展的台灣股市分析師都嫌麻煩,沒有取得大陸證照。

上海公安局強調,證券投資諮詢業務屬於特許經營,未經大陸證監會批准,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從事該業務。截至今年1月,大陸共有87家機構,其中上海有17家機構獲准從事該類業務,具體名單在證監會網站均可查詢。

 

 

上海逮捕12名台灣分析師5人交保

台灣股市蕭條,名聲顯赫的電視分析師紛紛前往上海淘金,周二(7/9日)驚傳上海警方前往台灣分析師的最大聚落《上海仟和億公司》搜捕,經過確認,被收押的台灣分析師包括郭海培、林新象、翁鴻堯、董鐘祥、彭明允、劉峻榮、孫伊廷、吳金潮、翁禾晴、陳雨農、范炳傑、余世欽等12人,其中郭海培、劉峻榮、翁禾晴、余世欽等人已確定在隔天釋放,交保候傳,但是必須限制出境,無法回台灣。

▲另有3人幸運躲過此劫
另外有3位台灣分析師非常幸運逃過此劫,王煥昌請假正在國外旅遊,行蹤不明。林昌興本來就是台北上海兩地往返,此時正好在台灣。蔡正華去香港考證照,正在苦惱訂不到回上海的機票,反而逃過牢獄之災。

▲兩大台柱:廖英強/楊世光
《上海仟和億》的官網從7/9日起便公告系統故障、無法播出節目,公司兩大台柱是大陸的廖英強、台灣的楊世光,目前兩人的照片依然掛在官網最上方。據了解,廖英強目前仍被收押,而楊世光則因為回台灣代表新黨參選總統,所以在搜捕行動展開時,楊世光並沒有被逮捕。不過,楊世光在7/10日已經由飛往上海,處理突發變故,業內人士說「楊世光去上海救人」。

▲台灣老師 因協助調查收押
據說,原名《愛股軒》的《上海仟和億》這次涉及的是詐欺罪,這項罪名在大陸將被判五年以上徒刑,被告的是老闆廖英強,台灣老師都是以《協助調查》的理由遭到收押,主要原因是《上海仟和億》有一家子公司販賣《愛操盤軟體》,按照大陸法令,操盤軟體只能由投顧公司銷售,而《上海仟和億》並非投顧公司,卻宣稱這個軟體可以每天抓到漲停板的股票,購買軟體的客戶不滿廣告誇大,買了軟體以後虧損累累,於是控告《上海仟和億》詐欺。

▲《57金錢爆》楊世光投靠
《愛股軒》旗下名氣最大的招牌人物是去年挖角東森財經台《57金錢爆》的主持人楊世光,楊世光去年不但自己加入《愛股軒》,而且還帶了4人班底,以及台灣節目中主要的來賓丁萬鳴、苑舉正等人,幾乎是整組人馬帶槍投靠。所以現在在台灣的東森財經台,已經看不到楊世光了。

▲楊世光團隊 年收入7200萬
去年7月本報第390期獨家專題報導台灣分析師在大陸討生活的實況時,各界盛傳,楊世光年薪是500萬人民幣,不過這次事件意外爆出真正的價碼,其實是楊世光的整個團隊,一年統包費用1600萬人民幣(約台幣7200萬),初期是整個團隊前往上海錄製節目,節目團隊和來賓都要往返於台北和上海;近期已經改由台北錄製節目,再將節目影像檔案傳送上海播出,省去旅費住宿。

▲台灣不好賺 去大陸拿命換
至於其他分析師,到上海的收入高高低低,各有不同,大致分為底薪+分成+獎金,共三大部分,底薪從5萬人民幣到30萬人民幣不等,前期每個分析師都提供免費住宿,近期去上海的就沒有這個福利。

▲老闆廖英強 欠債億元裝闊綽
據說老闆廖英強的出手非常闊綽,經常誇示自己吃飯要吃最貴的、喝酒要喝最貴的、穿要穿最貴的、開車要開最貴的,身上隨時準備好幾萬人民幣,等著招待朋友吃喝玩樂。
廖英強去年被大陸政府罰款,罰金加上逃漏稅需要人民幣1.7億元,廖英強當時雖然誇耀這筆罰金創造的話題性,簡直是一筆便宜的廣告費,然而事實上廖英強根本沒錢,到處去借貸,外面債務達到一億人民幣,最後仍然沒有繳罰金、也沒有補繳稅金,賴帳賴到7/9日收押還是沒錢付。
http://www.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68837

 

其中,陳雨農分析師才新婚一年,老婆即將臨盆,他目前卻無法回台;分析師余世欽在台也有案底,捲入這起事件,形同雪上加霜。而之前財經名人楊世光離開東森財經台後西進大陸,就是在「上海仟和億公司」(前身:愛股軒)服務,不過據悉他已回台。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69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