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26 15:43: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智原(3035)今(2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展望首季,總經理王國雍預期,單季營收約季增高個位數,當中NRE(設計服務)、IP(矽智財)將明顯成長,量產業務微幅季減,整體營運淡季不淡,本業表現明顯成長。

至於今年上半年展望上,公司表示,客戶需求相較去年法說會更正向,營收可望從先前預期的年增15%上修至20%,包含IP、NRE、量產業務都將成長,然毛利率受到量產比重提高,略降至49%,整體營運估有不錯表現。

全年營運來看,王國雍表示,今年營收估年增20%以上,將季季走揚,當中NRE挑戰歷史新高,量產業務營收估雙位數年增,IP更能挑戰13年新高,而整體毛利率受到量產提升影響產品組合,將與去年相當,費用則估年增低個位數。

去年第4季營收14.3億元,季減4.2%、年成長2.0%,毛利率46.8%、持穩前季,每股盈餘0.09元。而全年營收54.98億元、年增3.62%,每股盈餘1.08元。

回顧去年第4季,公司表示,整體營收較前季下降,主要受到舊客戶量產減少,但新案出貨延續前季動能,包括自動化應用、AIoT、影音(Audio/Video)等,且NRE及IP仍較前季成長;整體來看,符合先前法說會預期。

回顧去年,公司表示,雖然NRE受疫情影響造成營收認列遞延,但智原長期耕耘的利基型新案出貨加速,讓整體量產仍較前年成長17.6%。在接案方面,智原長線夥伴客戶群已建立,去年新接案(Design Win)的訂單金額及數量皆維持高檔,平均訂單金額持續提升,為公司奠定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7-27 09:03:0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智原(3035)第2季受到疫情影響NRE業務開發進度,使得營收表現不如上季預估,但業外處分轉投資挹注之下,每股盈餘仍繳0.55元。展望第3季,總經理王國雍認為,量產動能續強,包含中國新基建等相關產品,將抵銷NRE、IP業務較受疫情影響的疲軟表現,整體營收將可較上季有15%成長的空間,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優上季,但恐不如去年同期水準。就長期趨勢來說,智原看好中國新基礎建設需求,新客戶、新開案續,加上在地化生產的需求,明、後年可明顯開始量產貢獻。

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IP)研發銷售廠商智原,2020年第2季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量產(ASIC)佔62.5%、委託設計(NRE)佔22%、矽智財(IP)佔15.5%。若依照客戶產品別來看,AIoT佔35.4%、行業用佔29.4%、通訊佔19.5%、多媒體/消費性/PC周邊佔14.5%、其他類佔1.2%。

智原第2季營收13.06億元,季增3.32%、年增7.52%,不如上季預期成長雙位數的成績,而當中智慧電表、AI、人臉辨識、指紋辨識等量產動能強,優於上季,惟NRE則受到疫情影響,部分開案進度遞延,且IP營收也減少,整體產品組合也趨劣勢,毛利率46.8%,較上季48.9%下滑,費用則因員工分紅增加,本業僅獲利700萬元,為近8季低點,業外則有處分轉投資約進帳1.56億元,每股盈餘0.58元,優於上季0.16元,且優去年同期0.23元。

展望第3季,智原預期,營收將季增15%左右,當中量產受惠於新案放量,以及因應客戶提前拉貨需求,接近3成的季增幅度,惟NRE將微幅下滑個位數,IP則先看持平,毛利率則約與上季持穩。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優上季,但恐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全年而言,智原儘管NRE方面受到疫情影響,使得部分開案進度遞延較不如預期,但是量產方面則維持成長態勢,加上費用方面約與去年持平或小增,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表現估較去年小幅成長。

量產來說,下半年主要動能來在於10G PON閘道器(Gateway),包含中國內需、海外等市場,另外還有大數據、AI、物聯網等應用,將有助於整體公司的成長力道。

王國雍分析,公司從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約接了207個案子,當中約25%已經量產、約40%為Tape-out但未量產、約25%持續進行、約10%以下放棄或進度慢,許多案子開發周期長,重點在於新接案量、量產總量,今年估60個案子進入量產。

NRE方面,公司認為,受到客戶端對於案子的決策時間點變慢,更趨謹慎,特別是價格高的產品案子,儘管今年已經在手25個新案子,但是產品驗證、開發週期拉長,使得表現較不如年初預期。

智原認為,目前今年已接到25個新案子,今年預估可接到40個左右,與過去類似,不會受到疫情影響,只是部分既有案子會受疫情影響進度,長期來說,量產的營收規模提升也是重要的,現在也已經看到像是智慧電表在中國內需狀況穩定成長。

就市場面來說,智原看好中國新基礎建設需求,2015年至今已經抓到20個客人,並且多用於40、28奈米需求,加上在地化生產的需求,明、後年可明顯開始量產量產,而過去智慧電表的部分則持續穩定貢獻。

去美化的趨勢之下,公司認為,在高速傳輸的趨勢之下,許多傳輸介面需求很強,包含PCIe、SATA等規格,且多開在40、28nm,是智原強項,加上聯電在中國的廠區的支援之下,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包含5G基站、10G閘道器(Gateway)、交換器(Switch)等,也是公司過去長期佈局的方向之一。

MoneyDJ新聞 2020-04-23 15:10: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智原(3035)今(23)日公佈首季合併財報,合併營收12.7億元,季減9.8%、年成長15.3%;合併毛利率48.9%,季減0.8個百分點、年減逾9個百分點,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利0.39億元,季減20%、年減59%,基本每股盈餘0.16元。

公司表示,首季由於受到大環境不確定性及疫情影響,致單季營收呈季減近10%、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5%。以產品組合來看,NRE(委託設計)因部分案子設計規劃及營收認列時程變動而較前季下滑,但量產業務動能不減,與前季表現相當,其中應用包含智慧電錶、POS等等。

智原進一步說明,NRE方面,首季因中國年假延長及復工變慢而導致認列時程延後,單季營收較前季下降為2.8億元,但ASIC新接案(Design win)的表現依舊不錯,訂單數量維持高檔,訂單總額更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其中有超過八成是來自既有客戶,超過四分之三是公司熟悉的優勢應用,例如網通及AIoT等,這些與公司過去幾年持續增加客戶群及深耕中國市場有關,也讓公司在大環境不確定下,將風險降到最低,並維持一定成長動能。

展望第2季,智原表示,整體營運可望較首季回升,NRE在新案挹注下可重回成長軌道,量產業務亦可維持逐季往上的趨勢。公司將持續關注疫情及全球景氣,把握大環境不確定下相對穩健的應用,同時持續深耕及拓展利基型產品市場。

MoneyDJ新聞 2019-07-24 10:18:0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智原(3035)第2季營收12.15億元,優於公司預期,當中量產業務較上季成長35%,EPS則為0.22元較上季小幅下滑。展望第3季,量產與NRE業務將明顯貢獻,預計營收表現可望較上季成長27%以上,法人預估,第2季獲利表現將可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全年而言,受到量產貢獻,以及接案金額逐步增,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可優去年。

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IP)研發銷售廠商智原,第2季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量產(ASIC)佔63.8%、NRE(委託設計) 佔19.5%、IP則佔16.7%。若依照客戶產品別來看,通訊佔30.3%、行業用佔36.7%、AIoT佔17.3%、多媒體/消費性/PC周邊佔12.9%、其他類佔2.8%。

智原第2季營收12.15億元,季增16.1%、年減9.39%,優於公司預期,主要受到量產(ASIC)業務較上季成長35%,其餘NRE、IP業務則皆較上季小幅下滑,因此產品組合明顯轉差下,毛利率來到54.7%,較上季58%下滑,EPS則為0.22元,較上季0.39元小幅下滑。

展望第3季,公司認為,受到量產業務持續增加,另外,NRE將因認列時間集中,可來到歷年新高的數字,因此兩大動能驅動之下,營收表現可望較上季成長27%以上,毛利率則因量產比例提升,影響產品組合,估落在50%左右。法人預估,第2季獲利表現將可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

展望全年,智原受到許多案子在今年進入量產,加上接案金額逐步提高,因此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可年增雙位數,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成績。

智原表示,公司策略持續往「自有IP先行」的方向,且在熟悉領域持續布局,也就是在選擇案件上,以自家IP為主要導入,提升接案含金量,並降低整體設計風險,掌握量產機會,像是目前接案大約9成是投片於12吋,當中主要的40、28奈米的案子(自有IP多)又佔7成,因此整體接案的平均金額大約成長6成以上,對於毛利率也有幫助。

另外,智原在先進製程方面,則與三星合作,公司表示,目前已經接到一個14奈米的案子,是過去既有且熟悉的客戶,且是熟悉的影音相關技術,預期NRE認列時間將落在下半年,由於產品生命週期長,因此量產則需2~3年後。

應用別方面,智原除了過去在智慧電錶、投影機、AIoT相關的技術深耕外,也跨足數據通訊(Data communication)的領域,此領域過去都是美系大廠把持,包含Marvell、Broadcom等等,但中國在貿易戰之後,對於尋找第二供應商相對積極,因此智原也切入這塊市場,且皆採用智原熟悉的40、28奈米製程,因此公司看好未來成長性,並逐步往更高階的產品開發,預計今明兩年將可陸續認列NRE營收,量產時間估落明年。

至於先前公司提過,目前手中有100個預備放量的案子,公司表示,預計將在明年逐步看到量產貢獻,包含AIoT、醫療、微投影機、SSD、穿戴、工程用計算機等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