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26 23:11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地產開發商薪資福利到底好不好?據證交所、櫃買中心最新資料顯示,去年最照顧員工的上市櫃建商中,幸福企業冠軍由中部建商-順天建設年薪145.7萬元拿下,令市場驚呼;二、三名則雙雙由北部建商搶下,其中第二名是全坤建121.6萬元,遠雄建設則以116.3萬元排名第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首度揭露上市櫃建商之員工薪資,其中台中順天建設以年薪145.7萬元稱霸同業,榮登最幸福上市櫃建商之冠;順天建設表示,為了留住優秀人才、維持員工穩定度,以固定薪資來說,相較於同業,公司維持中上水準,再加上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繳出4.31元的近八年新高,公司才有能力照顧員工。

順天建設指出,以公司員工薪資規範來說,只要有獲利就會照顧員工,因此公司流動率很低且向心力高,幹部以上都擁有資歷超過15年的專業經驗,在人才穩定之下,公司更能專心規劃出優質建案以及後續的售後服務,再回饋給消費者,形成正向循環。

去年EPS創近六年新高的全坤建,一般員工(不含主管)則以年薪121.6萬元排名第二,遠雄建設則是以年薪116.3萬元名列第三。潤泰建設、國泰建設、台開則各以年薪116、114.4、113.8萬元居第四、五、六名。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向來獲利表現突出的營建五虎,除了遠雄拿下年薪排行第三名外,興富發建設也以年薪104.5萬元打入第九名,集團旗下的潤隆建設則是1.5萬元之差、以年薪103萬元位於第10名;去年以EPS 14.34元攻下營建股獲利王的長虹建設,平均一般員工年薪為91.1萬元,華固建設則因去年營運進入空窗期、EPS僅3.12元、員工年薪為92.9萬元,皇翔建設則是年薪89.9萬元。

向來照顧員工、擁有營建資優生之稱的華固建設指出,為留住優秀人才,薪資較同業高出近二成。另外,每年獲利固定提撥3~5%獎勵員工,不過因去年獲利空窗期影響,EPS僅3.12元,員工獎金有受影響,但今年營運重回高周轉率的成長軌道下,員工福利不縮水。股東權益方面,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回饋給股東,做到穩定股息政策,同步兼顧員工福利、股東權益,讓企業社會責任做好又做滿。

上市櫃建商員工薪資大評比,若以證交所最新資料顯示,不含主管的一般員工平均每年薪資為78.3萬元水準;不過,仍有高達20家上市櫃建商低於同業標準,其中更有最低年薪只給到57.3萬元,相較第一名的145.7萬元,兩者落差高達88.4萬元。

據證交所最新資料顯示,去年整體建材營造類股含主管職在內的員工平均年薪約96.4萬元,不過卻有14家建商低於平均標準;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員工平均每年薪資為78.3萬元,但有高達19家建商低於平均值,其中年薪60萬元都不到的有二家。

以去年所有上市櫃建商來說,有建商給出最低年薪57.3萬元,與第一名的順天建設145.7萬元相比,員工薪資落差高達88.4萬元。房產專家表示,員工薪資行情除了跟產業技術門檻高低、公司經營績效等有關外,老闆對於員工的態度也是影響薪資高低的原因之一。

建商表示,營建業員工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每個專案的執行壓力,尤其工程、業務是否如期、如實進行,以及成本管控是否落實等,在在都是考驗開發商的專業和經驗值。

此外,建商還要面對一些不可控制的變動成本,像是土地上漲、原料飆升,甚至土增稅、房屋稅、地價稅調幅過大等,這些可能變動的成本若沒管控好,即使建案預售時風光完銷結案,後面也可能因為原物料成本大漲,甚至稅費大幅調高,讓好不容易賺錢的建案在完工交屋後,變成虧損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