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賣訊號與結果會產生落差?

 

福永博之

股債前線

達志

最強技術指標組合

2019-07-25

 

明明按照投資書的指示乖乖使用技術指標了,為何結果卻不如預期?明明技術分析書羅列出琳琅滿目的成功案例,為何自己卻時而成功,時而失敗?

漏看重點

其實,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技術指標絕非萬能。並不是技術指標不具效果,而是每種技術指標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面向。

 

當買賣訊號與結果產生落差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使用的方法,沒能充分展現技術指標的特性;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活用RSI所指示的重要資訊,進行買賣。

 

用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檢驗

 

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有何不同吧。

 

同樣是買進股票,進行「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時的買賣判斷完全不同。「逢低買進」是指「在股價上升的局勢中,下單買進」。也可以理解為對股價後續上漲抱有期待的買進行為。另一方面,「反彈買進」則是「趁下跌趨勢短暫反彈時,賺取價差」。

 

 

延續這樣的概念,請各位看看圖1-11。這是住友化學旗下的製藥公司「大日本住友製藥」的K 線。

 

如圖所示,股票在2017 年1 月11 日創下了最高價2134 日圓。①∼⑤是買進時機,請試著區分看看①∼⑤中,哪些是「逢低買進」,哪些是「反彈買進」。

 

答案:「逢低買進」是①、②、③。「反彈買進」是④、⑤。

 

如果理解「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的性質,應該會比較容易找出答案。但事實上,這個問題的目的並不是要找出正確答案,而是藏著更重要的一點 ─若想找出答案的話,這張圖還缺乏了一項判斷依據,那就是均線。

 

以上問題的重點就在於,大家是否能夠察覺到圖中缺乏這項重要的判斷依據?如果能察覺到這一點的話,相信你就能夠活用技術分析;無法察覺的話,恐怕會屢次墜入失敗的陷阱。

 

檢視這張線圖時,若無法察覺到圖中欠缺了指示趨勢的技術指標,那麼,即使回答出正確答案,也不過只是偶然而已,無法享有技術分析中「具備再現性」的好處。一味跟風買賣、沒能注意到重要技術指標的話,是很難獲利的。

 

不過,就算還未能注意到這一點,也無須擔憂。剛開始沒注意到不打緊,只要接下來多加留心,就能腳踏實地、步步高升。

 

判斷買賣的關鍵:均線走向與股價位置

 

接下來,讓我們透過實際由K線和均線組合而成的圖 1-12,來看看吧。

 

如果要再進一步詳細定義「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的話,「逢低買進」意指「在上漲趨勢中,價格與上升均線的上方距離縮小,趁反彈時買進」。另一方面,「反彈買進」則是指「在下跌趨勢中,價格與下降均線的下方距離擴大,趁反彈時買進」。

 

換言之,實行「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時,均線都是不可或缺的技術指標。在尚未驗證趨勢型指標,甚至還沒弄清楚上漲趨勢或下跌趨勢的前提下,就貿然實行「逢低買進」與「反彈買進」的話,是非常危險的。

 

附帶一提,進行「逢低買進」時,買進後即使錯失賣出機會,都還能期待股價上漲;然而「反彈買進」時,如果買進後錯失了賣出機會,就極有可能擴大損失。

若你看完圖1-12後,稍微感到困惑的話,代表你可稱得上是趨勢判斷的達人。因為①與②中,K 線與均線之間距離實在太過遙遠,難以判斷為「逢低買進」。倘若你也產生了這種想法的話,或許就不需要閱讀這本書了。

 

標示出三或四條線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圖1-13吧!

同樣是大日本住友製藥的K 線圖,但是否與前面的圖有些不同?沒錯,此圖刪除了5日線,並且加上了200日線。200日線,是使用日線來確認趨勢時的長期指標。如圖所示,股價在接近上升的200 日線之處反彈,恰好與「逢低買進」的時間點完全一致。

 

一般而言,我們會使用5日、25日兩條線來表示均線,但是活用於實際買賣時,至少需要5日、25日、75日三條線,甚至應盡可能再加上第四條200日的均線。如此一來,就能完全掌握短期到中長期的趨勢,預防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