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7 10:21:1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榮運(2607)主要業務租船租櫃自第二季起已經同步與下游貨櫃航運回穩,目前僅有航空機組員運輸與機場客運業務仍然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整體展望上,榮運持續看好台中貨櫃場碼頭營運狀況,積極進行相關設備汰舊換新,後線規劃兩台軌道式門式機,預計明年第三季就可以完工啟用,另外大園物流專區規劃進度上,今年2月18日已經開工,預計明(2021)年底可以完工。

榮運業務多元,以2020年第一季營收比重來看,船租與櫃租收入佔約42.78%、現業收入20.2%、運輸收入19.29%、售油收入5.9%、客運4.67%、其他7.13%。而榮運2020年第一季營收來到17.89億元、年減6.7%、稅後淨利1.6億元、年減16.67%,EPS 0.15元。

以今年首季營運影響上,榮運指出,受到疫情影響,包括下游貨櫃航運、貨櫃場處理量、機場客運與航空機組員運輸營運均下滑,是導致營運衰退主因,毛利率也從既往15%至16%,下滑至14%,純益率也從既往的11%下滑至9%。

展望後續營運,榮運指出目前租船與租櫃業務已經恢復正常,但是機場客運與航空機組員運輸業務仍持續受到影響,目前榮運也已經透過申請客運減班來因應,機組員運輸則短期仍會減少;南北拖運雖然因為減碳排放影響下需求減少,榮運也積極透過與協力廠商合作,避免空櫃北返等不利狀況發生。

不過雖然南北拖受到減碳排放影響需求減少,但因為貨櫃南北運輸轉往「Blue Way」海上運輸,榮運台中貨櫃場也同步受惠,以目前來看全台約1,500萬TEU貨櫃量,其中1,000萬TEU在高雄,約170萬TEU在台中港,後續榮運仍持續看好台中貨櫃場的處理量可望持續成長,榮運也積極調整相關設備,去年為擴大碼頭岸線,購置兩台橋式機,後線現在也規劃兩台軌道式門式機,預計明年第三季就可以完工啟用。

至於在大園物流專區規劃進度上,目前榮運已經規劃將斥資25.72億元打造國際化物流園區,總面積約2萬8千餘坪,包含4層樓倉庫、7層樓辦公大樓,鎖定客群在電商與進出口商等業者,由於大園物流園區既鄰近桃園機場,也靠近台北港,未來服務海空運都很方便,今年2月18日已經開工,預計明年底可以完工。

 

MoneyDJ新聞 2019-07-29 11:41:3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榮運(2607)成為台商回流受惠股,美中貿易戰後,部分貨品轉往由台灣出口,帶動台灣貨量迎來成長,榮運台中碼頭貨櫃場也因而業績蒸蒸日上,加上航商採行「Blue Way」海上走廊業務,將南北貨櫃轉運業務轉由海上進行,帶動榮運台中貨櫃場今年首季貨量船邊裝卸櫃量較同期增加13.9%。不過受到海上走廊業務影響,榮運陸上貨櫃運輸業績則有受到壓抑,但整體來看,法人仍對榮運今年營運抱持成長看法。

榮運業務多元,以2019年第一季營收比重來看,船租收入佔約23.4%、櫃租收入佔約20.7%、現業收入18.7%、運輸收入18.5%、售油收入6.4%、客運5.2%、其他7.1%。而榮運2019年第一季營收來到19.18億元、年增2.5%、稅後淨利1.92億元、年增11%,EPS 0.18元。

在租船業務上,榮運擁有貨櫃船共17艘,全數均已出租,提供航商經營全貨櫃定期航線服務,2014年開始投入貨櫃租賃市場,獲利穩定;而在內陸貨櫃場方面,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從台灣轉出口貨品增加,帶動台灣貨量成長,也帶動榮運台中碼頭貨櫃場業績蒸蒸日上;加上航商採行海上走廊業務,將南北貨櫃轉運業務轉往海上進行,帶動榮運台中貨櫃場今年首季貨量船邊裝卸櫃量較同期增加13.9%。

但受到海上走廊業務影響,榮運陸上貨櫃運輸業績則有受到壓抑,榮運也將業務調整拖運重心轉為較為短程的船邊運輸,但整體來看由於市場競爭激烈,運費調整不易,為改善運輸業務狀況,榮運已規劃部分業務採取委外作業,未來也會適時調整運價合理反映成本,並持續汰舊換新車輛,降低燃油及維修成本並搭配GPS衛星導航,減少人工作業時間,增進派車效率。

而整體來看,雖運輸業務相對較有壓力,但台中貨櫃場與租船業務都相對穩健,後續台灣貨櫃貨量也看可保持成長,法人也仍對榮運今年營運表現抱持成長看法。

至於多角化經營方面,榮運也已規劃在大園成立物流產業園區,以增進土地使用效益與增加公司營收,目前園區規劃倉庫使用面積約30,048坪(含夾層不含卸貨區),辦公室的使用面積則約1,880坪;榮運已於2019年6月申請建照掛件,預計將於2021年第三季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