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9 09:03:2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真空蒸鍍薄膜廠岱稜(3303)今年第二季以來持續受到歐美疫情嚴峻所影響,在客戶收款風險評估及新台幣升值等因素影響下,營收表現平平。不過,由於原油跌價使得原物料成本下降,以及國際邊境封鎖造成差旅費用極低,初估毛利率仍不錯。整體第二季獲利表現可能與首季差異不大,上半年還算穩定(圖為岱稜科技總經理李顯昌)。
 
展望下半年,公司坦言,看不清楚,還在持續觀察。雖然有些國家啟動重開邊境,但不論是歐洲還是美國,疫情和經濟環境都還未趨穩,有些下游廠商陷入經營困難、收款風險升高、應收帳款保費提高,加上新台幣升值,諸多因素影響下,雖然下半年是傳統旺季,但暫時無法太樂觀。
 
 
至於各國對台灣邊境管制大多尚未解除,岱稜認為,人員無法自由流動,對於新產品開發與認證多少會有影響,但今年度新品進度遞延,主要也是因為客戶所在市場經濟情勢不明(對新品需求下降)。
 
岱稜目前主力產品真空蒸鍍薄膜,應用在食衣住行各種日常用品之商品包裝,今年以來雖然消費市場飽受疫情打擊,但日常用品銷售相對穩定,岱稜雖然營收小幅衰退,但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升。
 
岱稜今年前5個月累計營收為9.38億元、年減5.57%,其中第一季營收約5.75億元、毛利率逆勢來到28.85%創下近10年新高,單季營業利益6300萬元、稅後淨利5400萬元、每股盈餘0.57元,也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初估第二季毛利率和獲利持穩。上半年EPS暫估1元以上,同比可望持平。

MoneyDJ新聞 2020-02-25 09:46:2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儘管中國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尚未解除,不過,真空蒸鍍薄膜廠岱稜(3303)迄今整體營運狀況所受影響有限。主要是公司產能集中在台灣台南廠,無廠供貨比重僅約12%。雖然原料PET膜供貨以中國廠商為主,稍早曾經中斷半個月無法出貨,必須動用庫存原料,但2月中旬後已陸續恢復出貨。

去年受惠於接單及生產穩定,雖然匯率和原膜價格影響成本,但岱稜2019年營收來到25.02億元,仍創近5年新高,毛利率27.66%亦創下掛牌以來新高,全年每股盈餘2.21元更寫下近10年新高。董事會於2/24通過每股配發1.65元現金股利,配息率維持7成以上,以近期平均股價來看,現金殖利率近7%。

其中,去年第四季因高毛利產品比重較高,以及原物料價格下滑,單季毛利率更達到28.41%,也刷新掛牌以來單季新高紀錄。惟業外受到新台幣升值產生匯兌損失約1630萬元,導致第四季單季稅後淨利4921萬元、季減15.11%。
 

展望今年,岱稜認為,光電業務將持續聚焦於專業塗佈代工接單,目標維持穩定獲利。真空蒸鍍薄膜業務第一季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略有衝擊,但業務已積極調整因應,期待第二季之後有機會拉高歐洲及北美市佔率,搭配去年第四季開出的新產能,可望透過新機台高速生產,進一步降低單位生產成本。

今年1月營收降到1.7億元、月減19.28%、年減26.21%,主要則是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少,以及1、2月原本就是傳統淡季所影響。

終端需求方面,岱稜表示,中國大陸市場只占總營收比重約10%-15%,公司主力客戶聚焦在歐美及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包括台灣,因此,儘管中國大陸消費近期較低迷,但對整體業績影響有限。

另外,岱稜的主力產品真空蒸鍍薄膜,主要應用在食衣住行各種日常用品之商品包裝,即使景氣修正,日常消費用品所受的衝擊可能也是相對較小。

原料供應方面,早期岱稜所使用的PET膜原料,以台灣供應商為主,但因中國大陸PET膜價格成本較低,後來大量改用中國大陸的PET膜。不過,為了降低原料來源過度集中的風險,公司近來已著手開發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供應料源。

岱稜去年在台灣台南擴建的真空蒸鍍薄膜新線設備,已於去年11月開始量產。預估今年真空蒸鍍薄膜產品營收比重維持95%,光電材料事業比重估約5%。

MoneyDJ新聞 2019-08-12 09:12:3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真空蒸鍍薄膜廠岱稜(3303)今年第二季營收來到6.2億元、創下近5年同期新高,由於新台幣貶值生產效率提升,單季毛利率達到27.89%創掛牌以來新高,單季每股盈餘0.59元、亦為近10年來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收12.09億元、年增6.18%,每股盈餘1.08元,達到掛牌以來同期次高水準。
 
展望下半年,岱稜表示,隨著旺季到來,整體接單已逐漸增溫,儘管7月份受到客戶訂單交期調節影響導致單月營收略降至2.09億元,但預期8、9月可望回升。
 
目前新產線設備正在陸續安排進廠裝機,預計今年9月應可進行試產,有利於下半年旺季接單狀況,並推升全年營收突破去年表現(24.88億元)、挑戰近6年來合併營收新高。
 
 
獲利方面,岱稜強調,若原物料價格及新台幣匯率走勢波動不要過大,獲利也將有機會隨著營收逐季增溫而穩定提升。
 
由於岱稜的產品外銷比重超過9成,因此,新台幣匯率走勢也是影響獲利表現的關鍵因素之一。今年第二季由於新台幣回貶,加上生產效能持續提升,帶動單季毛利率達到27.89%、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紀錄。
 
岱稜目前主力產品為真空蒸鍍薄膜,佔合併營收比重達95%,主要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產業,較不易受景氣波動影響,獲利相對穩定。目前岱稜是全球前3大燙金箔膜供應廠,外銷全球超過60個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