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12 09:46: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第2季受惠遊戲機、穿戴等產品表現佳,營收季增4成,EPS來到1.26元,較上季明顯增。展望第3季。公司看好滑鼠產品將恢復動能,且遊戲機、安防新品等也將帶動出貨力道,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但獲利將不如去年同期。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儘管原相在非滑鼠相關產品表現佳,但是滑鼠產品仍佔公司逾半,加上去年滑鼠產品拉貨旺,基期較高,今年整體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水準。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第2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56%,遊戲約佔16%、其他(穿戴、安防等)約佔28%。相較上季而言,滑鼠低個位數季增,比重明顯從77%下降,其他產品成長明顯,包含藍牙、穿戴等成長強勁。

原相第2季營收13.78億元,季增43.8%、年增0.84%,主要受到遊戲機、穿戴、藍牙、安防都較上季成長,由於產品組合轉佳,以及NRE收入增加、台幣貶值等因素,毛利率較上季走揚,從56.9%增至57.8%,EPS 1.26元,較上季0.16元表現佳。

展望第3季,7月營收5.62億元,月增15.03%、年增6.15%,主要受到客戶急單挹注。原相表示,貿易戰影響越演越烈,對消費市場影響有待觀察,若沒有太大影響,滑鼠產品、遊戲機進入傳統旺季,安防新產品問世,三個產品應用營收將季增雙位數,而穿戴產品進入庫存調節,藍牙產品則需看新客戶量產進度而定。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營收將較上季成長,毛利率維持穩定,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但不如去年同期。

全年而言,原相受惠於TWS市場熱,帶動藍牙音訊產品出貨旺,以及遊戲機打入中國市場帶動拉貨佳,惟滑鼠產品受到上半年去化庫存影響,拉貨狀況較差,整體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水準,後續仍需觀察整體市場需求狀況。

滑鼠類產品方面,當中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受到去年滑鼠客戶積極回補庫存,以及前年出貨遞延所致,但今年上半年滑鼠產品客戶調整庫存,拉貨疲弱,年減10%左右,下半年應開始回補庫存,進入傳統旺季,但第3季預期將較去年減少,整年恐不如去年水準,減少幅度仍需觀察客戶拉貨狀況。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第3季進入旺季,預期將較上季有雙位數成長表現,但預期將較去年同期減少。公司也說明,新一代Switch並未使用把手,因此也沒有使用原相的產品。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主要以穿戴、安防等為主,外界最為關心的是音訊事業體原睿科技。公司表示,第2季藍牙音訊產品佔營收比重將來到雙位數,其他則在個位數,並且持續開發新客戶,盼在第3季陸續進入量產。穿戴產品在第2季有新產品拉貨力道,第3季客戶將消化庫存,因此營收預估將較上季減少。

TWS終端價格直直落,對於產品ASP壓力,原相認為,競爭是正常的,客戶多在中國市場,目前仍持續開發新產品,妥善因應市場競爭。

另外,安防產品部分,公司說明,隨著2M、5M的晶片推出,第2季已出現回溫,較上季成長,而第3季預期部分新產品也將進入量產,全年較去年更具成長動能,未來也積極開發非中國客戶,盼為營運增動能。

原相在掃地機器人產品也有所拓展,受到市場需求好,但佔公司營收仍低個位數佔比,拉貨具動能。車用產品方面,公司表示,由於車用產品驗證期長,仍持續努力當中,需要時間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