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22:32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生技進入募資急凍期,根據櫃買中心統計的最新一季財報顯示,生技族群群聚的上櫃、興櫃家族中,有四家上櫃公司、13家興櫃公司每股淨值低於5元,顯示生技族群財務風險日增,更影響了募資能力,尤以藥品開發公司為然。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近年來,台股中生技股交易不活絡,宛如冷灶、熱錢不進,根據櫃買中心的最新揭露資訊,87上櫃生技公司中,每股淨值低於票面的就有14家,低於5元的有四家,而55家興櫃生技公司中,竟達32家每股淨值低於票面,占比近六成,且低於5元的公司也高達13家,其中藥品開發公司就占七家。

 

最近,根據櫃買中心公告,有五家公司因財務出狀況、每股淨值低於5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其中,新藥開發公司亞獅康-KY赫然在列,也因為被打入全額交割,導致亞獅康近日股價連番重挫,23日起更被處以「分盤交易」(即每10分鐘撮合一次),讓該公司的股票流動性風險陡增,23日股價收在10.1元。

業界就指出,只要這些財務不佳的公司未來持續虧損,導致淨值持續下探甚至變為負數,都有下市、退出資本市場的危機。亞獅康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其實業界頻為之喊冤,因為從臨床試驗數據來看,這家技術還算不錯的新藥公司,資金卻無以為繼,顯示台灣生技業資金斷鏈問題日益嚴峻。

根據台灣的證券交易法令規範,若某公司依證券交易法第36條規定公告申報最近期財務報告,顯示該公司淨值已低於財務報告所列示股本二分之一,核有證交所營業細則第49條第1項第1款規定情事,主管機關即可將其有價證券列為全額交割股。

若一家公司的淨值低於5元以下,只要繼續虧損的狀態到淨值變為負數,而公司又無募資、現增能力,即使主管機關不說話,仍可能面臨下市危機。

另興櫃公司雖不同於上市櫃公司,並不強制依循上述規範。但是,興櫃公司通常面臨流通性不足,淨值過低又面臨虧損和沒有募資能力等問題,多還是可能「被迫」退出市場。

這次被全額交割的亞獅康每股淨值僅3.56元,上半年每股(EPS)又虧了1.54元,再賠下去,就算主管機關不祭出措施,未來也很有可能被迫退出資本市場。業界認為,近年的生技資金斷鏈問題並非一日之寒,值得有關當局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