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08 09:00: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系微(6231) 5月營收月減1成、年增近3成,主要受到上月有部分技術服務金認列,基期較高,但相較於2019年同期則有美系筆電品牌客戶的明顯貢獻,因此帶動營運表現走揚。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成績。全年來說,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9年成績,但下半年市場仍具不確定因素,仍需持續觀察後續市場需求的變化。

系微為系統韌體(Firmware)設計公司,可應用在NB/DT/平板電腦/伺服器/崁入式產品等,主要競爭對手為Phoenix與AMI,目前PC市佔第一,超過4成。去年營收佔比來說,行動裝置(NB/DT/平板等)約佔55%,伺服器約佔45%,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約佔10%。所謂的韌體,是指在裝置開機時,喚醒作業系統,並且讓裝置功能開始運作的重要環節。

系微首季營收2.49億元,季減2.75%、年增13.52%,毛利率82.83%,大致與過去82~84%區間相似,而每股盈餘0.44元,優於2019年0.27元表現。

第2季來說,系微4月營收1.06億元,單月每股盈餘0.67元,5月營收9,600萬元,月減10.25%、年增29.04%,公司表示,由於與筆電品牌廠合作許久,持續提升客戶滲透率,並且伺服器也有不錯成長動能,因此帶動整體營運。法人預估,整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成績。

展望下半年,系微總經理莊鈴文認為,目前較具不確定因素,多少會擔心疫情影響,特別是在第3季底到第4季仍具隱憂,加上產業特性的影響,因此,系微營收大約會反映前一個月客戶的出貨狀況,而單季來說,通常中間月份營收會較低一些,也是因客戶技術服務金認列時程關係,整體來說,應持續觀察客戶的出貨狀況。

全年來說,系微受到美系筆電客戶開始明顯貢獻,加上伺服器市場的需求旺,整體來說,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9年同期成績,但下半年市場仍具不確定因素,仍需持續觀察後續市場需求的變化。

筆電方面,由於系微從2019年第4季有美系客戶陸續貢獻,從客戶新機種陸續導入中,系微在筆電市場的佔有率有望從2019年的40%增至45%以上水準。莊鈴文認為,新客戶今年以來貢獻度大,而遠距工作或者教育的市場需求是否帶動訂單狀況,則較難進一步判斷。

伺服器方面,產業目前以美商AMI把持,但系微也持續往此領域拓展,除了伺服器CPU的韌體產品之外,系微也切入BMC產品,提供客戶更豐富的產品線,ASP比起伺服器CPU更高,並以客戶出貨數量計算營收。由於2020年至今市場對於伺服器的需求提升,特別是中國雲端客戶拉貨力道強,與中國5G基建布建有關,也為系微上半年營運挹注動能。

進一步觀察系微的5G相關產品方面,約佔系微營收3~5%,系微支援搭載英特爾處理器,打入新一代5G無線基地台,以歐洲、中國客戶為主,公司表示,中國客戶並非華為,而4月該客戶已開始量產,貢獻營運。

公司看好,5G是未來的趨勢,客戶搶得更多標案或者訂單量,將有更大的機會帶動後續發展,而過去公司許多營收來自於筆電,後來將觸角踏到伺服器市場,而新產品也看到一些成效,對於公司未來5G趨勢也看好並且持續布局。

中國自有晶片趨勢之下,也有了自有的BIOS公司,對於未來的市場競爭,莊鈴文表示,系微在BIOS相關規格制定的聯盟許久,仍具有技術上的優勢。

(圖說:系微總經理莊鈴文)

 

MoneyDJ新聞 2019-09-04 09:49:5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系微(6231)1~7月營收5.62億元,年增17.51%,表現強勁,主要在中國、美國伺服器客戶滲透率提升,帶動整體營運走強。而第3季受到伺服器客戶中美貿易戰提前在7月拉貨,因此法人推估,8、9月將微幅月減,整季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將優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

系微為系統韌體(Firmware)設計公司,可應用在NB/DT/平板電腦/伺服器/崁入式產品等,主要競爭對手為Phoenix與AMI,目前PC市佔第一,超過4成。去年營收佔比來說,行動裝置(NB/DT/平板等)約佔55%,伺服器約佔35%,崁入式產品約佔10%。所謂的韌體,是指在裝置開機時,喚醒作業系統,並且讓裝置功能開始運作的重要環節。

系微第2季營收2.4億元,季增9.38%、年增18.75%,毛利率較上季82.69%增至83.63%,EPS也從0.27增至0.67元。公司表示,過去在伺服器方面耕耘許久,特別是在中國、美國客戶滲透率持續提升,已有初步成效,加上NB方面也緩步增加新客戶,帶動營運表現。

展望第3季,7月營收1.04億元,主要受到伺服器客戶中美貿易戰提前拉貨暢旺,EPS更衝上0.91元,優於去年同期0.59元。公司說明,費用多認列在季底,因此季初的費用少,加上客戶拉貨佳,帶動整體表現,就去年的走勢來看,7月佔第3季整體獲利約9成,因此看單月業績對於預測整體獲利狀況並不準確。法人推估,8、9月將微幅月減,因此整季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將優上季與去年同期成績。

至於第4季,依照過去營收走勢,將較第3季表現佳,但受到部分伺服器客戶提前拉貨影響,能否再有走揚表現,仍需觀察市場需求與貿易戰影響。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受到系微在伺服器客戶滲透率增佳,加上DELL機種陸續採用的影響,帶動今年營收獲利將優去年。

在NB方面,目前系微約40~50%市佔率,案子陸續發酵,穩定市佔率表現。而公司表示,DELL過去用別人,2~3年前開始跟我們合作,目前約佔總機種的5%,以商用產品為主,陸陸續續切入,大量應等到2021年陸陸續續。據了解,目前ASP穩定,跌價不像過去嚴重,因此整體NB產業總量是下降的,但透過新增小米、華為等客戶,加上客戶市佔率增加等,以維持營運動能。

在伺服器方面,去年佔系微營收約30%,今年已經來到35%,主要是包含美系大廠與中國廠商,據法人了解,伺服器產品較一般NB裝置ASP來得高出幾倍,也是今年上半年成長最大的業務別。系微董事長王志高說明,原先市佔率不大,因此慢慢提升,每個案子需投入約1~2年時間,都是長期耕耘的結果。

法人說明,市場關心在中國市場是否有去美化效應,有機會取代競爭對手AMI,但受到韌體系統平台轉換較具門檻,工程師開發的工具等皆有差異,因此機會較小,且開案時間長,也不會在短期發酵。

受到PC市場每年持平的態勢,因此系微積極拓展伺服器、嵌入式市場,過去打入美系伺服器廠商,去年再打入華為、浪潮,因此帶動系微伺服器業務走揚,年增可達雙位數,未來也應持續關注伺服器發展與客戶拉貨情況。

(圖片為系微董事長王志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