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03 16:55:5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嘉泥(1103)今(3)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剛綸(見附圖左/資料照片)表示,今(2020)年水泥、倉儲業務穩定,並進行土地資產處分,預估第4季桃園蘆竹處分利益將入帳;而今年旅宿服務業務則不如預期,公司雖謹慎看待疫情的不確定性,但樂觀期待疫苗上市後有望為相關業務帶來較好的成績。

嘉泥執行長王立心(見附圖右/資料照片)說明,今年公司各事業體的營收佔比為,水泥50%,倉儲物流30%、房產13%,而旅宿服務7%。其中,僅房產的營收下降,其餘均成長,惟今年的毛利率、營益率轉負,主要受到疫情影響飯店Hotel Collective營運;由於國外觀光客暫停進入沖繩,衝擊飯店旅宿,也令該飯店於9月停止營運1個月,不過,在10月重啟後,日本獎勵國旅,已看到相關營運回溫。

據嘉泥統計,今年前3季水泥事業營收小幅成長,而倉儲物流則明顯成長約13%,旅宿服務則挹注9900萬元,較去年同期翻倍,惟由於沖繩飯店目前平均住房率僅3成,營收難以支應折舊和人員等營運費用,致今年前3季該飯店虧損近4.5億元台幣,也壓抑嘉泥的業績表現。

今年嘉泥業外進補,第2季有處分上海嘉環混凝土的收益入帳,而第3季有台泥(1101)股利收入,至於第4季則將有出售蘆竹廠予台泥的處分利益14億元進帳。法人估算,第4季光此筆業外收益即可挹注嘉泥EPS達1.8元,雖沖繩飯店仍將虧損壓低嘉泥獲利表現,但預料本季業績仍將達到今年高峰。

法人估算,嘉泥前3季EPS已達0.82元,第4季雖本業估虧損,但今年全年EPS仍有望達1.5~2元水準。嘉泥並提出明年展望,預期明年台灣經濟穩定發展,水泥業仍可正向看待;而倉儲物流則估散雜貨卸載量也能持平,資產部份,則看好岡山舊廠整地完成,有望挹注明年租賃收入;至於今年受疫情衝擊最大的旅宿服務業務,則期待疫情趨緩,若無再突發狀況,下半年應可漸入佳境。

嘉泥令法人關注的則還有資產處分和開發計劃,以及投資雲朗觀光23%股權案。王立心表示,目前公司在手土地總面積為19.63萬坪,主要位於高雄,還有台北的嘉新大樓,並有零星土地散佈在其他縣市,目前除岡山廠出租外,高雄市擴建路的土地也會在年底召開公聽會,未來的開發計劃會有較明確的方向。

投資雲朗觀光部份,則是以11.57億元,取得雲朗觀光23%股權,張剛綸說,看好雲朗的良好資產和經營能力,同時,藉此投資案使嘉新集團正式進軍台灣旅館業,未來也可以分散公司投資飯店的區域性風險,和擴大營運觸角。

今年嘉泥在業外進補下,繳出獲利仍相對穩定的成績單,王立心指出,明年度也力拼獲利平穩,且以台泥今年業績來看,有望在明年發出較佳股利;同時也盼沖繩飯店能有轉佳的好成績,成為拉抬業績成長的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5-29 11:20:0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嘉泥(1103)昨(29)日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國內水泥、倉儲業務穩定,但受新冠肺炎影響,旅宿業務有較大的衝擊,預料第2季仍是相關業務的低谷,虧損可能擴大,不過,隨著日本、義大利疫情和緩,各地陸續解封,在地餐飲需求有望首先復甦,而觀光住宿需求仍需視各國邊境解封狀況。整體來看今年業績,在國內水泥經銷平穩、第3季來自台泥國際業外股利仍進補下,法人估,嘉泥今年將可維持獲利。

嘉泥目前的營收約有48%來自水泥經銷業務,31%為倉儲物流,12%為房產(嘉新大樓和崗山廠出租收入),9%為旅宿服務(海外飯店加國內產後護理中心)。其中,水泥每年從台泥(1101)、亞泥(1102)買入45萬噸水泥銷售,業績穩定,倉儲的收入亦平穩,房產租金收入也是穩定的現金和業績來源;剛起步的旅宿服務則是公司原本看好的成長動能,但受到新冠肺炎侵襲全球影響,今年上半年反衝擊業績表現。

嘉泥執行副總王立心(見附圖右/資料照片)表示,旅宿營收來自國內產後護理中心-人之初,包括中山館和敦化館,但營收佔相當低,海外的飯店則是主要業務的營收大宗,佔比逾8成,主要為繩的Hotel Collective,並轉投資持股40%的義大利羅馬A Roma。

王立心指出,1、2月疫情爆發前沖繩和羅馬的飯店均優預期,例如沖繩飯店的餐飲事業幾乎滿座,而義大利則1、2月營收年增率達雙位數,惟3、4月疫情擴散至日本、歐美後,跨國旅遊幾乎停止,沖繩4月更是零國外觀光客,致整體旅宿業務會在第2季達到谷底,但5月底、6月各國解封後,有望迎接當地的需求回溫。公司樂觀預期今年整體旅宿服務將是前低後高,若無新一波疫情再起,營運展望可漸入佳境。

王立心表示,公司來自轉投資台泥國際的股利收入則穩定,今年中國大陸的水泥事業仍是價格、需求均好,將是今年穩定業績來源。

法人則估嘉泥首季稅後虧損2.1億元,EPS -0.33元,第2季的虧損仍會持續,但第3季在台泥國際股利進補下,單季EPS即有望衝高至1元以上,第4季能否續賺則需觀察疫情對飯店的影響,整體來看嘉泥今年的仍有望維持小幅獲利。

 

MoneyDJ新聞 2019-12-06 13:04:4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嘉泥(1103)近期將事業重心聚焦在新增的旅宿服務上,包含月子中心及飯店,其中月子中心敦化二館已經建置完成,在取得營業執照階段、中國揚州月子中心最快明(2020)年開幕,而沖繩國際通「Hotel COLLECTIVE」則在下月將開始試營運;整體來看,隨旅宿服務即將進入收割期,嘉泥2020年營運動能可望較2019年轉強。

隨投入的飯店開發事業即將開始營運,嘉泥目前事業兩大重心分別為B To B的基礎事業群,包含水泥以及倉儲物流,另一大重心旅宿服務則有沖繩飯店以及月子中心,目前營收來源仍為水泥銷售,今年前3季營收占比54%,倉儲物流佔比31%、另有22%來自房產租賃,旅宿服務因飯店還未開始營運,目前佔比仍小,僅有3%,然明年隨國際通開幕後,營收佔比可望達到3成。

嘉泥在沖繩開發兩大飯店,其中國際通「Hotel COLLECTIVE」為自有品牌,而豐崎項目「豐見城」為渡假飯店,委託洲際酒店集團管理經營,預計2023年開幕。即將在2020年1月試營運的國際通定價約在20000~25000日幣,嘉泥預估第一年住房率約可達7成,年營收貢獻約13~16億日幣,加上來自飯店餐飲收入,法人推估,國際通年營收貢獻可達6~8億元。

嘉泥執行長王立心指出,隨國際通營運穩定後,住宿及餐飲營收佔比約各佔一半,加上豐崎項目預計在2023開始營運、月子中心也投入營運,旅宿服務營收佔比可達到5成以上。不過因飯店投入資金大,獲利約需要5~7年時間,嘉泥目標力拼2020年達正現金流。

因國際通和月子中心二館即將開幕,致人事、籌備等營業費用增加,使嘉泥第3季營業費用達1.5億元,年增67.33%,營業損失1.11億元,前3季營業損失則為2.26億元,且因持續籌備開幕事宜,預期第4季營業費用將呈季增。不過在獲利方面,因業外認列聯合水泥清算利益1.2億元人民幣以及第3季有台泥股利收入9.59億元,帶動前3季稅後淨利達14.85億元,EPS 2.31元,優於2018年同期。

至於其他事業體,水泥事業在完成聯合水泥出售後,嘉泥已全面退出水泥製造,僅保留水泥銷售業務,年銷售量約40萬噸,較為持穩;倉儲物流因缺少東砂以及中國砂石進口量減少,台北港倉儲業務因此萎縮,目前僅為損益兩平,而嘉泥後續除了加強成本管控外,也開發其他散雜貨物裝卸儲轉業務。在房屋租賃部分,則持續整頓岡山舊廠來提升出租率,增加租賃收入。

展望2020年,國際通和月子中心二館開幕後將開始貢獻營收,可望為2020年營收成長主要動能,不過現階段對獲利貢獻度不大。在業外方面,則有出售上海嘉環土地約人民幣7000萬元的處分利益,可望在上半年認列。

 

MoneyDJ新聞 2019-09-06 13:12:20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嘉新水泥(1103)受台北港運量下滑以及處分嘉泥建設部分持股,使嘉泥建設不再併入本業營收,改以權益法認列,導致上半年營收受到影響,較去年同期年減逾一成。雖營收下滑,不過獲利方面,因第2季認列聯合水泥出售土地建物清算利益有明顯的成長,整體來看,嘉泥上半年獲利優於去年同期。而對於下半年營運,嘉泥表示,第3季可認列台泥(1101)股利約9.6億元,不過下半年因繩國際通以及敦化館月子中新都將進入籌備期,營業費用較上半年增加,整體來看,下半年表現約與上半年相當。

嘉泥近兩年積極轉型,投入飯店開發以及月子中心經營,不過飯店仍在籌備階段,月子中心因敦化二館也在建設當中,嘉泥目前營收結構仍以水泥銷貨、嘉新大樓的租賃收入以及台北港的港務倉儲收入(勞務收入)為主,以營收佔比來看,水泥約佔5成,租賃及勞務各約佔2-3成。嘉泥董事長張剛綸指出,隨明年在沖繩飯店加入後,營運結構會有所轉變,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將來自飯店及月子中心的服務業。

嘉泥今年上半年營收8.9億元,年減11.04%,稅後淨利7.28億元,年增82.45%,EPS 1.13元,也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嘉泥營收下滑,主要原因來自於台北港卸貨業務量萎縮,導致港務倉儲收入降低。另外還有處分嘉泥建設部分持股,因持股比例降低不再列入和併營收。嘉泥建設以租賃為主,去年營收貢獻約在2億元左右,今年則改為權益法認列。

嘉泥上半年雖營收下滑,不過因第2季認列聯合水泥出售土地建物1.2億元人民幣,帶動第2季獲利表現,稅後淨利6.02億元,EPS 0.94元,皆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

以各個事業體來看,由嘉泥轉投資嘉和開設的人之初月子中心住房率維持高點,目前已有獲利,但嘉和因持續投入敦化二館建設,並評估在中國江蘇揚州開設新館,嘉和仍處於開發建設階段,營運尚未轉盈。

而飯店事業體方面,沖繩國際通Hotel COLLECTIVE預計明年1月開始營運,法人預估,若後續能達到沖繩平均住房率,每年約可貢獻6-8億元營收。另外,沖繩豐崎項目也在開發當中,嘉泥日前已經與洲際酒店集團(IHG)日本子公司簽定管理合約,預估將於2023年開幕。

觀看嘉泥下半年的營運,嘉泥認為,水泥銷售應與上半年維持相當,在台商回流趨勢下,可望帶動嘉泥位於高雄岡山廠的租賃收入,但因不再認列嘉泥建設營收,因此下半年營收將維持年減。不過第3季可認列台泥股利約9.6億元,而嘉泥建設改採權益法後,也挹注業外收入,惟沖繩國際通下半年進入籌備期間,以及人之初敦化館因應年底開始營運,人員及籌備費用增加,導致下半年營業費用將較上半年增加,整體來看,嘉泥認為,下半年營運與上半年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