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16 09:55經濟日報 記者蔡銘仁/即時報導

瑞軒(2489)今年(2020)第二季受惠中國大陸品牌電視拉貨回溫,加上滑鼠、Webcam等電腦周邊需求持續強勁,帶動出貨量放大,第二季單季合併營收約40.15億元,季增35%。瑞軒業績回溫,激勵股價反彈,繼昨日挾破2萬張大量漲停後,今(16)日成交量再度衝破萬張,向上跳空,盤中收復10元票面價,最高一度漲至10.2元。

 

瑞軒6月營收約15.04億元,月增2.6%、年成長5.66%;累計第二季合併營收約40.15億元,相比前一季成長35%;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69.88億元,年減3.73%,對比5月衰退幅度超過6%,衰退已逐步收斂。瑞軒首季轉虧,第二季在出貨明顯回溫助攻下,外界看好,其有機會轉虧為盈。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瑞軒蘇州廠營運恢復正常,第二季電視、顯示器等產品出貨量約110萬台,季增35%,電腦周邊產品出貨量約200萬個,季增超過66%。越南廠部分,第二季隨客戶需求增溫,產能利用率拉升,生產達到經濟規模,單季轉虧為盈。

 

2020/06/17

電視製造大廠瑞軒科技(2489)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吳春發對於下半年展望不看淡,認為還是會有旺季效應發酵,加上公司擁有中、韓最大電視品牌廠的訂單以及成功打入美國通路品牌供應鏈,另外,越南廠於今年第2季順利轉虧為盈,將會整體獲利表現帶來加分的效果。

 
吳春發認為,下半年電視需求可望成長,加上中國、韓國客戶訂單增加,越南廠擴產後於本季開始獲利,效益開始顯現,因此本季的獲利表現將優於第1季。

 

MoneyDJ新聞 2020-01-15 19:09:4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瑞軒(2489)董事長吳春發指出,去年狀況還不錯,電視、音響、高端顯示器等產品出貨都有成長,預期今(2020)年在越南廠效益顯現,以及來自韓、中客戶訂單同步增加帶動下,電視出貨量目標600萬台、年增拚5成。另外,公司與日本夥伴合作推出的居家陪伴型機器人已於去(2019)年底量產出貨。
 
瑞軒目前越南一廠產能約可達200萬台/年,越南二廠也正在興建,預計越南二廠將於2020年第三季完工投產,屆時越南兩座工廠總產能將可達400-500萬台/年。
 
 
過去瑞軒主要產能集中在中國大陸蘇州,台灣雖有兩座廠房分別位於新竹湖口和桃園楊梅,但目前都出租中。因應美中貿易戰及客戶需求,瑞軒2018年底前往越南增設新廠,並已於2019年7月正式量產。
 
隨著越南產能加入營運,瑞軒銷往美國的產品,已有9成都移往越南生產製造。未來外銷歐洲和東南亞的產品,都會由越南廠提供。中國大陸蘇州廠將以銷售大陸市場和日本市場為主。
 
對於面板報價近期略為反彈是否對成本造成壓力?吳春發認為,中國大陸液晶電視出貨量和價格其實2019年分別下跌2%及10%以上,在此前提下,面板價格要上漲並不容易;液晶監視器面板也是供過於求的狀況。
 
瑞軒2019年液晶電視出貨量約410萬台、年增36%,音響產品出貨量70多萬台,高端顯示器(27吋以上)出貨量約30-40萬台,其他像是滑鼠等周邊產品也出貨120多萬套。吳春發強調,雖然顯示器產業過去一年相當辛苦,但在團隊努力下,公司還有賺錢。
 
瑞軒2019年營收約152.13億元、年增1.29%,主因是由客戶自己採買面板、再交給瑞軒生產製造,雖然看起來營收沒有像出貨量增加那麼多,但是毛利率提高。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0.18元,第四季儘管因外資快速匯入、造成新台幣狂升,營運較辛苦,但初估還是沒有虧損。
 
至於Mini LEDMicro LED技術發展,吳春發則表示,Micro LED成本還太高,但Mini LED只是顆粒比較大一點,應用範圍大很多,增加的成本也沒有那麼多,看起來是很有機會。

 

 

《光電股》三星訂單加持,瑞軒營運看旺

2019/09/25 07:4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因應中美貿易戰,三星液晶電視今年擴大外包、分散生產據點,瑞軒 (2489) 承接三星訂單成為最大受惠者。去年三星只有小量訂單,今年放量出貨,出貨占比拉升到兩位數。瑞軒越南廠6月投產,9月份裝置第二條生產線,可以趕第四季量產,旺季出貨看增。

 瑞軒主要代工客戶包括Vizio和小米,其中小米電視以大陸本土市場為主,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至於Vizio因為大多數都是外銷北美市場,因此瑞軒提早佈局,在去年底就宣佈赴越南投資設廠。從簽約到今年6月量產,僅花了半年時間,目前第一條生產線已經滿產。瑞軒動作快,搶第一時間在越南設廠,瑞軒表示,客戶對於越南廠產能、出貨安排的詢問度很高,因應需求,公司也在9月開始加裝第二條生產線,第四季將量產。

 三星基於分散生產據點的考量,去年積極尋覓液晶電視代工廠分散風險,瑞軒去年第四季開始小量供貨給三星。除了小米、Vizio等客戶出貨成長之外,今年三星液晶電視訂單逐季放量,挹注營運成長動能,累計瑞軒今年1~8月營收約81.9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22.39%,其中三星供貨快速拉升到兩位數的比重。瑞軒上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已經超過200萬台,出貨表現超標,公司也看好客戶旺季備貨效應,預期第四季營運表現還將優於第三季。

 瑞軒表示,越南當地供應鏈不完整,而且沒有在地招募的員工還沒有經驗,所以學習曲線比較長,公司設法提升生產效率。此外,因應供應鏈缺口,瑞軒越南廠強化垂直整合,像是塑膠殼、鐵件都自製,生產線的自動化程度也提高。如果營運效率提升,屆時年產能可以達到200萬台,接下來公司將視客戶訂單狀況,不排除擴增第三條生產線。瑞軒初期在越南廠生產的產品以低階的電視,如果真的如期在12月加徵關稅,幾乎所有產品都無法排除,未來電競顯示器、商用顯示器等產品也不排除在越南廠生產、出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