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0-04 11:58:47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實威(8416)因3D繪圖軟體銷售量成長,同時帶動顧問服務業務,推升近3個月營收較前幾個月明顯成長,下半年因進入傳統旺季,可望推升營收優於上半年。不過在獲利表現上,實威因與軟體原廠採美金付款,受美金升值影響,導致支付成本增加,加上原廠軟體漲價,上半年毛利率低於去年同期,且持續拓展工程及業務團隊,相關費用支出較多,法人估,實威今年營收雖有機會較去年成長,不過獲利難優於去年。 

實威為3D軟硬體代理與整合服務廠商,在軟體的部分,實威是SOLIDWORKS在台灣的獨家代理商,也是中國最大的SOLIDWORKS軟體代理商;硬體方面,則代理MarkForged和3D SYSTEMS的3D列印機,另也有代理3D掃描機等其他產品。因軟體毛利率較高,公司目前將營運主力放在軟體銷售以及軟體銷售帶起的顧問服務,以營收占比來看,軟體佔比約有8成、硬體約佔2成。

在軟體的部份,SOLIDWORKS系列軟體為3D產業普遍使用的軟體之一,在台灣的市佔率高。實威在代理SOLIDWORKS方面,提供軟體銷售、軟體升級維護以及顧問服務等業務,因毛利率較高,是實威目前獲利主要來源。實威指出,因下半年為傳統旺季,第3季軟體銷售已有成長,加上由盜版轉原廠比例增加,推升近3個月營收成長,預估第4季因舉辦多項活動講座,且將有2020年新功能發表會,可望帶動軟體銷售量。

實威軟體銷售採一次性賣斷的方式為主,後續有軟體升級和維護服務,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營收貢獻,目前既有客戶軟體升級的比重已經超過六成。實威指出,軟體升級也是毛利率較高的業務,惟軟體升級後需舉辦講座、教育客戶,管銷費用支出較多。

另外,因代理的軟體從3D繪圖設計到分析檢測軟體,隨繪圖設計軟體市場擴大後,也帶動分析檢測軟體銷售動能。而軟體銷售市場成長,加上SOLIDWORKS不斷推出升級軟體,實威顧問服務需求也逐步增加,成為實威近兩年主要成長動能。

至於硬體方面,實威產品線完整,從高階到入門級機種皆有代理產品,去年底引進Markforged的Metal X 金屬3D列印機,售價在千萬元左右,因相對市面上同類機型要價兩、三千萬元,價格較為便宜,中小企業投資相對容易,為公司代理產品售價最高的機種,目前已有部分客戶有購買意願在洽談當中,不過今年是否能帶來營收貢獻則需再觀察。

觀察實威今年營運表現,上半年因景氣不佳,客戶投資意願較低,營收較去年同期略為下滑,不過在軟體銷售量逐步成長下,實威累積1-8月營收7.53億元,較去年已微幅成長2.53%,隨第4季傳統旺季來臨,可望推升下半年營收優於上半年。而在獲利方面,上半年則受美金升值影響,支付成本墊高,加以原廠軟體價格上漲,壓縮毛利率表現。另外,實威持續擴大業務及工程團隊,相關費用支出較多,也影響今年獲利表現,法人估,實威今年營收雖有機會較去年成長,不過獲利難優於去年。

 

工商時報

 

上半年因為處於傳統淡季,又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製造業投資態度保守,3D解決方案供應商實威國際(8416)上半年營收、獲利衰退。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7、8月營收恢復成長動能,年增率更高達20%以上。法人預估,實威第三季營收相比前一季將有10%的成長,第四季將是今年營運高峰,全年營收可望力拚連續七年成長表現。

 

上半年客戶投資態度觀望,淡季效應特別明顯,而且今年實威業務團隊重新編組,有一些區域交換,期望提高產品覆蓋率,因為營運調整,對於公司業績也有所影響,因此上半年營收、獲利略低於去年同期。

 

實威上半年營收約5.4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略減3.57%,營業利益約1.15億元,年減24.84%,稅前淨利約1.22億元、年減27.38%,稅後淨利約9,638萬元、年減24.22%,每股盈餘3.42元。

 

雖然上半年因為製造業投資保守,影響業績表現,不過下半年投資回溫,特別是今年台商回流、擴大在台投資,生產線會做技術密集的調整,這一波投資可以看到將傳統大量生產的製造產業推向智慧化、客製化生產趨勢。實威對於設計到製造的解決方案上,將以3D體驗平台的建立為方向,結合既有客戶群的市場基礎,將其相關產品應用於3D研發平台上,從工具的提供到系統的建立,搭配設計方法論,由客製化的輔導服務,協助客戶達到客製化生產的智慧製造新目標。

 

威預期今年3D繪圖相關軟體業務仍然有兩位數的成長。3D列印機方面,因為產品佈局更完整,從高階機種到1,000萬元有找的入門機都有,預期今年銷售也會攀升。

 

實威6月起月營收回升到1億元以上的水準,7、8月營收表現佳,年增率轉正、達到20%以上的成長,也帶動今年1~8月營收達7.53億元,年成長率約2.53%。實威表示,下半年是傳統淡季,而且貿易戰影響之下,不少台商都拍板回台投資,設備資出增加。第四季是傳統旺季,營運將是今年高點。今年營收仍將維持成長表現,也將是2013年以來、連續七年繳出營收成長的成績單。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