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飆股就上手!掌握2鐵律4步驟,散戶也能變贏家

2019-09-28
作者: 尚清林

 

「為何飆股總是和我擦身而過,明明別人早就告訴我。」臉書上擁有19000多名關注度的「WINNER印鈔機」郭勝老師說,和投資朋友分享時,最常聽到的抱怨,永遠都在後悔錯過某某飆股。

東森電視財經台分析師張文赫指出,其實台股這1、2年裡,可以說是飆股的天堂,這些股票還都是市場熟悉的熱門股。例如,2017年,玉晶光的股價從50元起漲到高點596元,只花了9個月時間,就翻了近12倍;接著,同年10月,撼訊從35元漲到420元,也只花了半年時間,飆升12倍;至於2018年萬眾注目的國巨,若從2017年8月減資開始計算,股價從180元到最高點1310元,剛好走了1年的時間,也漲了7倍之多。

2大鐵律篩出飆股
公司發生巨變+股價剛剛創新高

事實上,台股在多頭的時代,股價1年翻1倍的飆股戲碼,幾乎是月月都在上演。問題點是,投資人該要怎麼選,才能找到翻倍的好股票,不至於再次錯失飆股。

《大漲的訊號》作者、日本K線大師林則行,曾用很簡單方式說明,如何在最快的時間內買到真正的飆股。他強調,會形成飆股的公司,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不外乎有2大因素:第一、通常是公司發生巨變,獲利持續成長20%以上,股價就會飆漲。第二、股價能否突破過去高點,是判斷飆股的關鍵點,一檔股票有能力創新高,後勢大漲的機會高,而投資人買進飆股的時間點,就是股價突破新高的瞬間。

至於回到實戰裡,投資人可根據2大鐵律篩選出真正的飆股,首先是檢視公司是否發生明顯變化,如果營收、獲利都開始好轉了,就得放進候選名單。

再來就是觀察股價走勢圖,如公司獲利、營收持續走強,但股價已創新高許久,表示已經是飆股了,就像前陣子國巨每月獲利暴衝、成長驚人,但股價已經漲了好幾倍,投資人就不需要追高了。

第三是選股前先觀察大盤走勢。張文赫解釋「在風口上,豬都會飛」的道理,若全球股市都在多頭噴出的階段,個股不分好壞都會上漲;相反的,若處在回檔態勢,這時就必須釐清誰是強勢股、誰是弱勢股?所以,大盤趨勢一定程度會影響個股走勢。

第四是用技術分析來研判飆股到底會漲到哪?郭勝說,很多投資人對技術分析都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但真正會成為飆股的K線,其實有一定的形態,這才是真正應該關注的。

郭勝說,通常成為飆股的形態,大多經過長期間的平穩期,然後某一天突然突破新高;而投資人最佳的買點,就是在股價脫離平穩期創新高時,勇敢搶進。

平穩期通常長達半年以上,股價在小幅度的範圍內波動,也就是高點和低點之間波動幅度在30%以下,通常都是不太會漲也不太會跌,就像暴風雨前的寧靜,平穩期就是飆漲前的徵兆。從統計數據中可以發現,若平穩期愈長、波動幅度愈小,脫離平穩期後的飆漲機率愈大。

4大步驟避踩地雷
先看大盤再看個股 平穩期愈長愈會噴

舉例來說,電池模組龍頭新普,2017年9月減資之後,就進入長達10個月的平穩期,最低點165元,最高點206元,波動率約25%,2018年8月16日,強勢長紅突破前波高點206元,大有機會成為未來新飆股。

但郭勝提醒,如果以為股價突破平穩期,在高點搶進後,卻發現又進入平穩期,此刻就應該停損出場,因為時間也是投資上必須考慮的成本。

財報反映過去 搭上潮流才有戲 
嚴守紀律、嚴設停損 獲利有效極大化

張文赫說,多數投資人常藉由財報尋找績優股,但常忽略財報數據只是反映過去,而不是呈現未來,所以在股價和基本面間出現了時間上的落差,因此錯失了飆股。

但又該如何發掘企業的巨大改變呢?張文赫表示,除了隨時關心公司財報之外,為避免出現資訊的時間落差,通常可用3大指標觀察企業是否有大轉機。

第一、公司搭上時代潮流的順風車。例如,電動車話題炒得最紅火時,電池材料廠商美琪瑪,不只是營收跳增,獲利也跳增,這就是巨大的轉機。

第二、公司獨占某個利基市場,產生了巨大轉機。例如,這一波的被動元件廠就是這種情況,當日本廠商撤出中低階MLCC(多層陶瓷電容)市場,台廠就順勢承接,壟斷了中低階MLCC商機,造就了2018年上半年的飆漲榮景。

第三、受惠政府政策,帶動獨家利基。例如,2018上半年風力發電在政府主導下,風電概念股全面走揚,世紀鋼從10元飆漲至98元,漲幅近10倍。

張文赫提醒,不管用形態找飆股,或者用基本面找飆股,最終殊途同歸,許多參考書籍、專家也提出相似看法,重點還是回歸到投資人自己的操作紀律。

切記,別期待每一次操作都可以獲勝,一定要懂得嚴守紀律、設停損,這樣即使勝率不超過4成,但只要抓到一次飆股,就能翻好幾番,一樣會是股市大贏家。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7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