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趨勢高手張捷用五指標篩出飆股DNA  讓學員狠傳2億

2019-09-28
作者: 劉志明

▲張捷(前排右1)每年參加百場法說會,也親赴趨勢潛力公司探訪,對股市研究保持熱情。(圖/黃郁修攝)

2018年8月17日情人節前夕,多數年輕的上班族都在盤算著,如何過個浪漫的情人節;但37歲的張捷,卻忙著參加統一證券舉辦的法說會,隔天也積極地為學生準備講義資料,忙得不可開交。

練功10年開班授課
去蕪存菁選股法 學員績效不輸專家

原本是亞東證券投顧電子研究組長的張捷,也是公司自營資金的操盤人,過去操盤績效相當不錯,在股市投資擁有1套自己的心法。2017年,張捷才開班授課,他的營業員朋友透露,第1天開課就出師不利,遇到東區大停電,導致學員無法上課;不過隨著老師扎實的產業研究,學生從剛開始只有60人,一路攀升到現在的180人左右,1年內學生人數增長3倍。

老師的學生臥虎藏龍,1位穿著簡樸的陳媽媽,結果是實力雄厚的股市實戶,2018年上半年聽了張捷老師的建議,買了漲價概念股的被動元件等,投入2億6000萬元資金,獲利2億元快樂出場。

另1位王姓小開,才30歲,跟著老師學了1年,看好股市多頭,向家人融資近千萬元,投資二極體與新的蘋概股,一樣大豐收賺了2000萬元,他進入股市不到3年的時間,操作卻比資歷20年的專業操盤人還厲害。

張捷強調,剛入行第1年,老闆就勉勵他,進入股市一定要遵守3件事:第一、對投資保持熱情;第二、一定要停損;第三、別忘了前面2件事。10年來,張捷一直對投資保持熱情,1年至少參加上百場法說會,從中找出該年度的主流公司,進而投入大筆資金,在股市多頭時,快速累積資產。

掌握第一手訊息
每年參加百場法說 從中發現新趨勢

張捷強調,敏感度強的操盤人,都能感受主流股形成的氣氛。例如2018年上半年,被動元件、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二極體等產業的缺貨消息尚未在市場流傳時,他就透過累積10年的產業實力窺其一二;除了參加法說會之外,只要是他看好的趨勢股,都會親自約訪公司的高階主管交流產業趨勢,才能在市場對產業發展還懵懵懂懂的階段,張捷就清晰地對學生剖析產業趨勢,進而發現飆股。

經過10年產業研究的淬鍊,張捷簡單找出飆股的5大基本條件:第一、新產品;第二、新市場;第三、寡占競爭少;第四、產品商機成長大;第五、有國際級大客戶。符合的條件愈多,就愈符合飆股的DNA。

例如2018年上半年股價飆漲的光罩,是台灣最大的獨立光罩供應商,原為裕隆集團旗下的光罩製造商,2017年6月波若威董事長吳國精當選為董事長後,10月併購凌陽轉投資的晶圓代工服務公司美祿科技,在完成併購後,公司體質已有結構性轉變,產品線由傳統半導體光罩(約5成)、加入4成多的IC代理服務。

張捷分析,傳統光罩產品的本益比只有約10倍,但IC服務商機,市場給予的本益比可能高達30倍以上,因此光罩在加入新產品之後,本益比評價提升,讓公司股價有一定的漲幅;且光罩的主要客戶是台積電、聯電、中芯國際等國際大廠,都符合飆股DNA的條件。其實光罩尚未飆漲前,張捷不只參加過法說會,甚至親自訪問公司,掌握產業第一手的訊息,因此能準確掌握公司的發展趨勢,快速搭上股價飆漲列車。

另外,2018年股價飆漲的杰力,張捷也親自訪問總經理與財務經理,了解杰力為華碩集團持股約2成的公司,主要研發MOSFET及電源管理IC,產品主要用於筆電、PC、顯示卡、電視、掃地機器人、無人機等;客戶為廣達、仁寶、緯創、微星等;杰力還持續發展智慧家庭產品,打入小米供應鏈。張捷赴港探訪小米的掃地機器人、電動牙刷、智慧攝影機等產品,證實都將導入杰力的電源管理IC,在新產品及國際大客戶的加持下,杰力後勢可期,因此他建議學生投資,都獲得不錯的報酬。

雖然美中貿易大戰變數多,全球股市跟著震盪起伏,但張捷認為,只要是有競爭力的公司,加上具備新產品、新市場、寡占競爭少、商機成長大以及國際級大客戶的指標,就是趨勢潛力股,在未來盤勢氣氛轉好時,自然展現飆股的氣勢;他就看好半導體、網路直播的未來發展潛力無窮。

台積電持續強大 
關注新品供應廠 未來成長潛力可期

張捷強調,台積電是晶圓代工技術領先者,先進製程的優勢正在拉大,對台灣廠商來說,台積電策略性扶植供應鏈與廠商,所衍生相關商機可觀,這些都是潛藏的飆股。

台積電7奈米在第3季進入量產,第4季之後先進製程營收將占營業額2成,而先進製程所需的設備與原料,就能為新供應商帶來成長期。其中,勝一化工為國內第2大溶劑廠,主要生產半導體與面板的特用化學溶劑,依用途分為電子級有機溶劑及工業及有機溶劑,而電子級有機溶劑9成出貨給半導體客戶,面板客戶則占1成。

台灣的電子級有機溶劑市場幾乎由長春化工及勝一寡占,且各廠商產品眾多且重疊性不高,業內競爭情形不激烈。電子級溶劑產值成長率預估遠高於所有化學品的年平均成長率,勝一未來成長動能來自電子級有機溶劑,其中獨家供應台積電7奈米的蝕刻液,明年新產能開出後,將提供新的成長動能,營收、獲利可望大幅成長。這些得來不易的產業訊息,都是張捷親赴高雄勝一廠房,訪問公司高層所獲得的寶貴資訊。

除了勝一有機會取得台積電新業務商機外,成立於1991年的翔名,從半導體設備代理商跨入半導體耗材製造商,主力產品為半導體設備離子布植機。5年前,翔名開始與美商應材合作,為其代工生產離子布植機關鍵模組,目前應材已是翔名的前3大客戶。

籌碼訊號追黑馬股
400張以上持股增加 大戶布局訊號

張捷強調,翔名與應材合作開發許多高階半導體新產品,目前在台灣只有翔名可做。而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與財務長Bob Halliday都與翔名經營主管熟識,這讓翔名成為應材在亞洲最重要的設備供應商。

2018下半年,翔名快速升溫製程處理(RPT)反射板產品,以及半導體靜電吸盤等設備將出貨,市場規模都達百億元以上,未來翔名將成為台積電相關設備供應商,有機會賺一個股本,未來成長潛力可期。

不只半導體商機值得期待,直播商機也值得投資人注意。張捷指出,原本經營愛情公寓業務的尚凡,之前未搭上電子商務與直播的商機,營收、獲利都不佳,2016年EPS(每股稅後純益)虧損6.3,2017年虧0.3元;在經營團隊切入直播與交友App之後,獲利跳躍式成長,第2季EPS更創下單季歷史新高2.96元,2018年全年EPS有機會挑戰8到10元,目前本益比還不高。展望未來,尚凡將推出新交友軟體與切入保健電商新商機,2019年EPS預估再增2、3成,長線成長可期。

雖然半導體與網路直播相關商機趨勢前景明確,但目前全球股市震盪,張捷建議投資人不要輕易追高,可觀察個股股權分散表的變化(註:http://norway.twsthr.info/StockHolders.aspx),了解400張到千張大戶在個別趨勢股的實際布局狀況,如果400張到千張大戶持續增加持股,表示大戶開始布局,往往就是飆股上漲的前奏,從這些訊號就能輕易找出未來飆股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