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套方法追蹤主力進場線索〉連拉3根漲停板  啟動你的偵察雷達

2019-10-11
作者: 林雅惠

 

俗話說:「新手看價、老手看量;真正的股市專家看的是『籌碼』。」因為學會算籌碼,就像搭上主力或法人的順風車,可以順著風勢跟著賺波段財。偏偏,主力在布局時,並不希望被散戶抓到,因為這樣成本會愈墊愈高。

所以,想要像「股市小五郎」林育增一樣,憑著「抓籌碼」來賺進年薪百萬,必定不能只靠「捕風捉影」、聽取小道消息;而是要靠自己花時間、做研究,推敲出各種大戶可能進場的脈絡,才有辦法了解主力的心理、進而抓住主力進場的軌跡。

「大四的時候,我第一次跟著同學買股票,因為有小賺,引起我對台股的興趣。」林育增說,為了更了解投資台股的技巧,他去救國團上「股市分析」的課程,剛好遇到一位以教學「籌碼面」為主的老師,也從此點開了林育增「算籌碼」的竅門。

上課期間,林育增發現,老師在「舉例」的時候,偶爾會丟出幾檔推薦個股,都是他不常在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上看到的標的。有一次他試著跟進,結果卻不如老師所言「跟著主力大賺波段」,因此在股價悶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林育增耐不住性子,選擇出場。

自從那一次的投資經驗之後,林育增在股市鑽研已逾8年,現在擅長掌握籌碼面,並搭配技術面及公司重大訊息,追蹤操縱價量變化背後真正的原因。

方法1〉挑減資、中小型股  籌碼集中較受青睞

首先,縮小選股範圍很重要。林育增認為,當主力或中實戶有意拉升某檔個股的股價時,一定會先去計算市場上流通的籌碼有多少,而籌碼本來就少的中小型股,大股東權值比重高,相對也比較好拉抬價格。

另外,還可以關注減資的公司。林育增強調,在2014年到2016年,許多宣布減資的公司股價都飆漲過,其中不難看見主力布局的蹤跡。「減資等同於把籌碼融化掉,讓籌碼瞬間集中,好讓主力能夠借力使力拉抬股價。」林育增說。

其次,林育增偏好本業沒有大賺錢的公司,「因為本業真正很會賺錢的公司不需要炒股,靠基本面成長題材就能推升股價前景。」林育增解釋,並且,一家不怎麼賺錢的公司竟然會在某一個特定的時間點有大單敲進,自然就會挑起林育增「股市小五郎」的偵探神經,想要抽絲剝繭找出主力布局的蛛絲馬跡。

方法2〉連拉3根漲停  股價突破就是買點

每一天的收盤後,林育增會花很多時間找出「已經連續拉出3根漲停板」的個股,「因為連拉3根漲停的機率很低,到底是誰在拉?誰在買?誰在吃貨?是主力還是散戶?有沒有什麼消息或內幕?」林育增說,「3根漲停板」就像是一條引信,吸引他去找出背後可能還沒有看到的未爆彈。

但是他不會在出現第3根漲停板之後的下一個交易日就追單,因為通常連拉3根漲停之後,股價會整理一段時間,讓籌碼沉澱一下,等到有一天股價又往上拉、突破前波高點的話,林育增就會大膽跟進。

「敲單之後的操作方式,就要以5日線為依歸,無論當天股價是否大跌,只要股價守穩在5日線上,我還是會續抱;可是一旦在盤中跌破5日線,我就會賣掉持股。」林育增說。

此外,盤中股價快跌停的時候要全賣,「該賣就賣、不要猶豫、不要想著可能還會再往上走;他(主力)都敢這樣丟籌碼了,我幹嘛要跟?寧願等到隔天股價再站上到5日線,我再追單就好。」 林育增強調,假如被鎖跌停板,最怕就是一直跳空一直跳空、根本來不及下車。

方法3〉追蹤特定券商  讓隱身在後的主力曝光

每天下午5點,證交所會公布「三大法人對每一檔股票的買賣超」;每天下午6點,還會公告每一檔股票的「主力買賣超」。正所謂「不懂的人看熱鬧、懂的人看門道」,以上這些訊息看似只是一堆個股加上買賣張數;殊不知,對於像林育增這種喜歡研究籌碼面的人來說,這裡面藏了許多主力的布局蹤跡。

林育增舉例,某檔生技股在某天盤中股價飆漲,不斷有大單敲進,他進一步研究這些買單從何而來?發現「前10大買進券商」當中,其中有8家券商的地址剛好都在該生技公司總公司位置的附近。

「哪有那麼剛好的事情?同一個區域的券商在同一天追捧同一檔股票,而且我看該公司的基本面沒有大好、也沒有消息面的利多,卻有鄰近的券商同時埋單,這背後的故事絕對不單純。」林育增說。

他還發現某幾檔股票,每當股價跌到一定的區間時,如:10元以下,就會有大單敲進,特定大戶會一次砸下好幾億元進場,而且抱長線不隨便出場,這位大戶10多年來每買必漲,而且必賣在波段高點。「我看買進券商的地點,每次都一樣,而且跟該公司總公司的位置很接近,所以認為,應該是公司派來護盤,像這樣的主力布局,跟了就一定不會賠,只是投資時間會拉很長。」林育增說。

林育增每天會記錄「投信買賣超前20檔個股」,假設當天這前20名有新增1檔個股,他會特別留意;假如投信連續買這檔個股超過第5個交易日,並且股價有突破前波高點的話,他就會在下一個交易日大舉敲進。

方法4〉留意投信買超名單  新增個股必成口袋名單

此外,林育增還會回頭去推算投信持有這1檔個股的成本均價是多少?當這1檔個股的「現價」比投信買進的「成本均價」還要多7%以上的話,就要留意投信隨時都有可能會將手中的持股賣出,這個時候買進就要三思,股價跌破5日線就賣出。

「剛開始玩股票的我,很貪心,急著想要賺大錢,反而輸個精光;後來,我調整心態,留有部分現金,等到時機對的時候,再進場。這樣的操作方式,反而讓我穩穩賺,心情也不再大起大落。」林育增說。

另外,絕對不要梭哈(Show Hand)、更不要隨意融資,把資金孤注一擲的結果,不是大贏就是大輸。所以一定要做好資金規畫,不要讓自己有資金壓力,以免因為標的急漲或急跌時,失了分寸、亂了腳步而出現錯誤判斷的窘況。

最後,林育增強調,儘管這幾年他的勝率大為增加,但仍有錯估行情的時候。「像是在沒有路燈的馬路上開車,你總希望前面有人(主力)領著你,這樣比較不容易迷路;但很有可能對方也會錯估方向,或是自己跟錯車。」因此重要的是,自己要有一套方法分析虧損的原因,作為下一次進場的參考值。

股市小五郎專挑外資不愛、卻是國內特定主力愛買的個股,如果本業不夠賺錢的公司更好,「因為公司本業不是很會賺錢,盤中卻有大單在拉抬股價,或是減資的公司,籌碼集中之後的股價表現,背後可能有很多故事可以去追;愈能掌握籌碼面背後的故事,愈能看出股價走勢的脈絡,勝率當然就愈高。」股市小五郎說。

老師領入門  引起追蹤籌碼面的興趣

股市達人「股市小五郎」真實全名是林育增,今年30多歲,在就讀逢甲大學航太系4年級的時候,就對台股有興趣,當時到救國團學習「股市分析」課程,老師用技術面搭配籌碼面領他入門,也讓他發現,「原來買股票不能只看這家公司基本面賺錢就買進。」林育增說。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曾說過:「如果你坐到牌桌上,玩了半小時,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麼,你就是那個傻瓜。」

選擇坐在牌桌上的林育增不想要當傻瓜,所以他努力上課,研究線形、籌碼、基本面,愈是深入了解牌局的規則以及牌局中「大咖」的想法與下單脈絡,在牌桌上的勝率就愈高。

「上課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想要在台股裡賺錢,一定要跟著大戶走,因為大戶的口袋深,足以拉抬一家公司的股價;所以你愈清楚大戶想做什麼,愈能夠比別人早一點跟上大戶的順風車,然後開心的下車。」林育增說。

換句話說,林育增不只是花時間在研究K線圖上的價量變化,他更想知道的是,在一檔股價上漲的個股當中,到底是誰在大單敲進?

尤其是一家本業不怎麼賺錢、甚至虧錢,基本面不見重大利多的情況之下,為什麼會有大戶進場拉抬股價?

進行籌碼分析之後,林育增發現,許多基本面或技術面上不容易讀出來的訊號。「我覺得自己像偵探一樣,分析籌碼背後的故事,看到底是哪些大戶在敲進?這些大戶從哪裡來?成本價是如何?是不是關係人交易?還是公司派請人護盤⋯⋯。」林育增花許多時間研究「敲單的大戶從哪來」,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覺得自己像是偵探一樣,所以給自己取名叫「股市小五郎」。

事實上,研究籌碼面的目的無非是要知道市場中的主要玩家是誰,以及推測這牌局接下來會怎麼走,然後跟著買進跟賣出,即使不能夠賺整個波段,至少也能分杯羹、嘗嘗甜頭。

不過,想要了解籌碼面背後隱藏的故事並不容易,也不是一般散戶聽聽小道消息或坊間明牌就能跟進,稍一不慎,不但吃不到甜頭,還有可能因此吞下不少苦頭,甚至可能成為主力洗籌碼的標的之一,誤食主力放下的餌, 一旦上鉤、資金反被套牢、不易出場。

追查誰是股市「大咖」  花3年研究、虧400萬找方法

「我不可能永遠買在起漲點,又不是做內線交易;但我有機會買在股價突破區,這個買點是靠我自己查出來的投資邏輯,這裡面有一套公式,我先找出『股價漲3根停板』的公司,再進一步研究籌碼面背後的故事,抽絲剝繭之後,大約可以過濾掉8成的公司,從剩下那2成的公司裡面去找尋大戶投資的蹤跡。」

林育增強調,愈能了解公司股價起漲的理由,愈能夠掌握股價後來的走勢,提高投資勝率。

林育增花3年的時間才研究出這一套選股方法,他坦承,初期還不熟悉台股操作的時候,繳了許多學費,金額高到可以出國留學拿碩士學位。

前3年,他賠了400萬元,其中有300萬元是跟父母親借來的。「我父親是公務員,現在已經退休了;當時我說想要投資台股缺資金,陸陸續續跟他周轉了300萬元,我父親口頭上告誡我不要愈陷愈深,但還是拿出他們的老本給我。」

「既然都拿出來借你了,我就當作不見了吧!」當時父親這樣對林育增說,林育增氣到不想跟父親說話、覺得自己不被信任;轉身把錢投進股市,沒想到還真的被父親說中,那300萬加上林育增自己拿出來的100萬元,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全數化為烏有。

「我那時候都看報紙、電視買股,還有投顧老師說哪檔股票好,我隔天就去買;沒想到,大多數都在追高殺低,愈想要贏的結果,就是輸得愈多;愈不甘心虧錢的心態,反而兵敗如山倒。」林育增說。

不認輸再求一次機會每天只睡4小時潛修練功林育增在3年內花光等同於買一輛「BMW 7」系列的旗艦房車,等同於花光買一間新北市中古屋的頭期款。身無分文的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沒有富爸爸當靠山,許多人會在這個時候認賠殺出,他卻一心想要東山再起。

「那時我媽媽在早餐店工作,不論颳風下雨、寒流來,還是低溫特報,我媽都得在凌晨4、5點起床出門工作。時常聽她喊腰痠背痛,說自己今天哪裡又被燙到了、哪裡又被撞傷了,聽得我好心疼。」林育增說。

他是家中獨子,上有姊姊、下有妹妹,責任心很重的他,自覺應該要擔負起照顧爸爸媽媽的擔子,但他沒有運氣一夕致富、又不想要當工程師領死薪水,只會研究股票、喜歡看籌碼面的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當工程師,1個月的月薪4萬元,即使有加班費,每個月可以領到5萬元來計算,一年的薪水也不過60萬元,然後每年調薪幅度不大,這樣的薪水養我自己可以,但如果要讓我的父母過好日子,我得想辦法賺更多錢。」林育增期許自己每年至少要靠投資賺100萬元。

林育增硬著頭皮再跟父母要了一筆資金,然後開始「每天只睡4個小時」的研究模式,每天早上8點起床,9點看盤,一直到下午1點30後才稍作休息;從下午4點開始一直到凌晨3、4點,三大法人的買賣數據陸續出爐,搭配個股當天的價量表現、證交所的重大訊息公告等等,林育增設法從一堆圖表與數字當中,找到主力青睞的股票。

練就一套買賣操作邏輯  靠一檔股票翻身成贏家

看不懂的人,會覺得他選的股很冷門,既不是權值股或超級賺錢的公司,更不一定是有前景的產業;但看懂門道的人,就知道他選股有一定的邏輯,從這些非主流的個股當中尋找出現「三根紅K棒」的股票,等到股價整理之後再突破前波高點,就是他大膽進場的時機。

綠能就是一檔讓他翻身的股票。當時的技術面、籌碼面都來到他鎖定的位置,他決定孤注一擲,把所有的資金全部梭哈(Show Hand),又因為太想要賺錢,所以又靠融資把槓桿放大,總共押了將近400萬元在裡面。

「我記得買股的當天晚上,我一個人坐在公園抽菸,一根接一根停不下來,因為心裡面很焦慮,質疑自己的判斷到底正不正確?擔心明天如果綠能開盤重挫怎麼辦?真的要吃土了!」林育增在外頭待到父母都熟睡了之後才敢回家,因為他不想要家人替他操心。

好在這次林育增沒有看走眼,綠能的股價連續好幾天噴漲,讓他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就賺到近5成的報酬,不但保住父母親給的錢,還額外賺了一筆錢。

接下來,他靠著這一套選股的邏輯陸續敲進基亞、云辰、基因、智擎等股票,搭上主力順風車的他,每一個波段都賺超過50%,也讓他大嘗賺錢的滋味。

「我是個偵探啊!偵探當然要有事情發生阿!這是糧食的來源,意外就是我的生意。做偵探的就會有事件出現的。」這個是毛利小五郎的名言之一,套用在「股市小五郎」林育增身上非常恰當。

因為對林育增來說,「股市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誰能夠追查到真相,誰就拿到開啟百寶箱的金鑰匙,「認真努力的人總有一天上天會眷顧的,但是什麼時候眷顧,誰也不知道,這也是人生的驚險之處!」林育增很喜歡這句毛利小五郎的名言,也因為如此,他會持續努力研究下去,並試著從更多不同的面向去研究個股,讓自己的投資眼光更加精準、提早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