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20 10:05:5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儘管新冠肺炎肆虐,使全球產業出現亂流,然半導體產業相對淡定,尤其在指紋辨識IC、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影像感測器(CIS,CMOS)等需求增溫下,8吋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挹注相關8吋廠業績表現。法人看好世界先進(5347)第一季將呈淡季不淡之勢,全年來看,隨新加坡新廠貢獻放大,今年營收有望繳出雙位數成長佳績。

世界先進為全球8吋晶圓代工主要領導廠商,目前旗下擁有4個8吋廠。公司2019年前3季營收209.52億元、年減1.28%,稅後淨利16.69億元,EPS為2.66元,亦優於2018年同期2.59元;公司第四季營收73.34億元,優於公司財測,全年營收來到282.86億元,法人則估,今年毛利率約36~37%間,EPS可站穩3.5元以上。

2019年底即傳出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消息,至今尚未獲得舒緩,除因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指紋辨識IC 、MCU等代工需求強勁外,許多8吋廠設備皆已停產,要進一步擴產並不容易,在供給有限下,使8吋晶圓代工產能維持滿載熱況。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先前透露,5G趨勢已確立,各大公司研發進度相當順利,未來將有越來越多應用加入,全體半導體技術也跟著升級。他說,8吋產能相當吃緊,其中以電源管理IC、感測器(sensor) 需求最旺;而指紋辨識IC雖量不多,但未來成長性可期。

此外,世界併購新加坡格芯(GlobalFoundries)Fab 3E廠房、廠務設施、機器設備及MEMS智財權,已於2019年12月31日完成交割。新廠月產能約3.5萬片,可提升約15%產能,將成為今年主要的成長動能。法人則推估,新廠一年約可貢獻50億元營業額。

世界先進將於本周五(2/21)舉行法說會,在新冠肺炎變數之下,公司是否會維持對8吋需求的樂觀看法,備受市場關注。法人認為,在新廠貢獻下,今年營收有機會突破300億元大關、寫下新高。值得留意的是,新廠才剛加入,處於磨合階段,加上今年折舊費用增加,恐影響獲利表現,但應可較2019年成長。

 

MoneyDJ新聞 2019-10-19 17:05:32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台積電(2330)旗下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第3季營收77.05億元,雖年減8.03%,但為同期次高。董事長方略(如圖)今(19)日表示,對半導體產業來說,今(2019)年是一個比較具有挑戰、辛苦的一年,公司表現差強人意,但仍保持合理的利潤,預期明(2020)年在新加坡新廠加入後,可望帶來一波大幅成長;法人則初估,明年營收年增幅上看兩成。

世界先進今年上半年營收來到138.24億元、年增2.6%,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達36.52%,優於去(2018)年同期33.02%,營業利益率24.12%,亦高於去年同期23%,稅後淨利28.67億元、年增11.6%,EPS為1.74元,優於去年同期1.57元。

世界先進今日舉行家庭日,方略致詞時指出,去年爆發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下滑,各行各業表現都不如意,無論是投資人或消費者信心都遭受衝擊,也影響半導體產業景氣,公司今年表現也差強人意,不過,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仍持續獲利,期盼明年待國際不確定因素排除後,能有大幅成長。

世界今年初斥資2.36億美元(約新台幣72.5億元)併購新加坡格芯(GlobalFoundries)Fab 3E廠房、廠務設施、機器設備及MEMS智財權,交割日為今年12月31日,成為公司第四個八吋廠。方略認為,該廠為下一個階段服務客戶產能需求、業務擴張的基地,將使公司更多元化、國際化,而客戶對於這個投資計畫,亦給予正面肯定。

他強調,目前新加坡新廠進度順利、符合預期,從過去擴廠的經驗來看,每個新廠加入的往後幾年,均可帶來一波有意義的成長,因此,待明年新加坡廠加入後,也期望能有一波大幅成長,這對公司未來幾年的發展是很好的契機。

據了解,格芯(GlobalFoundries)新加坡 8 吋晶圓廠月產能約3.5萬片,未來世界除承接該廠既有MEMS客戶外,也有一部分將用在現有的產能需求,預計明年下半年可開始貢獻。依前次法說提供的資訊,公司估計第3季月產能21萬片8吋晶圓,在新廠貢獻下,未來可望提升約20%產能,法人更樂觀估計,待市場需求回溫,月產能有機會增至6萬片以上水準。

談到5G商機,方略指出,半年前大家都在談5G,但還是比較保守看待,現在看起來5G輪廓越來越清楚,可以確定趨勢成形,未來若有殺手級應用出現,將帶領整體產業起飛,世界先進也可順應趨勢而成長;以公司代工產品來看,電源管理IC、感測器可望受惠最多。

展望明年,方略指出,目前對明年「期望」可以樂觀,但還有一些不確定性。他說明,國際研調機構下修2020年全球GDP成長率預測,美國、中國經濟出現雜音,不過,假如5G、AI商機如期到來,殺手級應用出現,帶動終端需求好轉,半導體產業則有機會與全球GDP脫鉤,有比較好的表現。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由於去年基期較高,今年營收恐有壓,然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約36-37.5%左右,EPS估3.5~3.7元;展望明年,在新廠貢獻下,年營收可望激增18~21%,並一舉突破300億元關卡、寫下新高,然因新廠建置初期成本及費用墊高,獲利表現恐難與營收同步增長,但仍可優於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