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23:34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李承穎李京昇卜敏正林保光/連線報

「你看,又一輛闖過去了!」雲嘉南地區在各平交道路口闖平交道人數激增,台灣鐵路局台南平交道雇用的保全員「每天目睹」生死一瞬間,他們估算每天違規闖越、車停軌道旁網狀線汽機車至少超過200輛,擔心違規民眾出事,曾好言相勸,竟還被三字經幹譙伺候。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長陳順和表示,目前開罰案件以民眾的檢舉案最多,占一半以上,因鐵路警察勤務多,目前只能在易肇事平交道安排警力服勤,鐵警主動舉發案只占全數不到5分之一,台鐵目前正準備沿西部縱貫線,建構紅外線警報系統,一旦車輛靠近平交道距離5公尺,這套系統會發出警報,鐵警也可依據這套系統的監錄影像,對闖平交道或違規停在平交道網狀線的車輛,逕行舉發。

本報記者最近實際到台南及雲林縣後庄路平交道觀察,1個小時來至少有10輛汽、機車為搶在平交道柵欄升起時盡速通過軌道,也都會違規停等在軌道旁網狀線,也有民眾在警鈴響起瞬間,趕在柵欄下降時搶快通過,險象環生。嘉義縣水上平交道則有違停情形,附近居民都早已司空見慣。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4條規定,平交道範圍含黃色網狀線,在此超、迴、倒車或臨停、停車,都可開罰,汽車停在網狀線罰款3萬4千元,大型車9萬元,而且要吊扣駕照一年。若闖越平交道,機車罰6萬7500元,小型車7萬4500元,大型車9萬元。

為什麼民眾不怕死違規?有些平交道「先天不良」,民眾抱怨「怎麼可能不違規」,例如台南市青年路平交道,西向軌道不到10公尺就是路口,常有車輛遇紅燈停車,後方車輛緊跟紛紛停在網狀線,因當地車水馬龍難以保持「安全距離」,也有民眾因不耐等平交道鈴聲太久,讓他忍不住想要衝過去,於是吃上一張6萬元罰單。

嘉義縣水上鄉長劉敬祥就指出,水上平交道最大問題是距離車站太近,南下區間車還沒到車站前,平交道警鈴就響起、放下柵欄,用路人為搶時間,就可能在警鈴響起同時趕著通過平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