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ETtoday》報導,起初,她被台北地院開庭傳喚時,還當庭坦承犯罪並願意和解,不料隨後大翻供否認犯行,表示只是分享一般投資常識,沒有針對特定金融產品提供買賣或分析,且自稱有事前詢問過律師,確認並無違法。

 

學員證稱,陳女標榜只要依照她所研究的「指標」,當看盤軟體所秀出燈號再進行買賣即可,花越多錢能拿到越多「指標」。

 

法官認為,陳女並非只提供一般投資常識,而是具體的投資建議,且律師事務所提供的法律意見書中,已提醒陳女「涉及具體投資建議之提供,應受《投顧法》規範」,所以不能主張不知者無罪。

 

依法律規定必須經主管機關許可並發給證照,才可經營證券或期貨顧問等業務,目的是保障散戶及穩定金融秩序,但陳女明知故犯,不僅翻供否認犯罪,說好與學員和解也反悔,犯後態度欠佳,因此依《期貨交易法》非法經營期貨顧問事業罪,判陳女3年徒刑、併科罰金200萬元,並沒收未扣案犯罪所得1877萬餘元,可上訴。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408/2225152.htm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自封「華爾街女神」的獨立交易員陳莉婷,對外標榜「在華爾街一週內賺入50萬美金」戰績,從2016年起開班教學投資證券期貨,要價不菲,但20多位學員花了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上課,投資卻慘賠,怒告陳女而揭發她沒有證照,陳女堅稱僅分享投資常識,法官認定她收費提供具體買賣建議,藉此獲利逾2000萬元,依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判她3年徒刑、併科罰金200萬元,可上訴。

本案源於陳女在臉書開設粉絲專頁,自稱「Great老師」,擁有台大地質系暨化工系雙學士學歷,她曾受訪表示,因緣際會接觸股市投資,從此利用課餘自學自修,賺進第一桶金,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重摔,但轉往美國華爾街發展,交出「在華爾街一週內賺入50萬美金」的傲人戰績。

不少人慕名而來,陳女從2016年起,在她擔任負責人的達利國際顧問公司開班親自授課,指導學員使用一款國外的看盤軟體,並依學員花錢所買課程額度,以電子郵件寄送具有買賣轉折價位、趨勢研判功能的「指標」參數給學員,讓學員自行匯入看盤軟體。

由於陳女的粉專展示她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等名人合照,博取外界信賴,20多位學員花費數萬元到數十萬元聽陳女的課程,按照陳女提供的「指標」搭配計算進出價位的公式,投資股票、期貨與外匯卻失利,先後向檢調舉發,進而查出陳女根本沒有相關金融證照。

陳女被起訴後,最初還坦承部分犯罪,請求從輕量刑,後來整個大翻供,否認犯罪,堅稱僅分享一般投資常識,沒對特定金融商品提供買賣分析或指標,並自稱事前詢問過律師,確認授課內容不違法,至於她告訴學員使用的看盤軟體,沒有即時交易資訊等功能。

但學員證稱,陳女標榜她所研究出的指標,勝率高達8成,只要選定金融商品,看盤軟體會依照匯入的「指標」秀出進出場燈號,看燈號亮起再買賣就行,花越多錢買課程,就能拿到越多「指標」,陳女也會推薦特定投資標的。

法官認定陳女並非僅提供一般交易資訊給學員自行整理歸納,而是給了具體的投資建議,並藉此收費達2039萬餘元,且陳女所用看盤軟體即使新登錄免費帳戶,實際測試仍可在2周內獲得市場即時交易資訊,法官還識破陳女用美股假日未開盤的軟體頁面,企圖辯解蒙混。

法官指陳女雖稱事先徵詢過律師,還請律師聽完她的課程,確認不違法,但律師事務所所提的法律意見書,其實已提醒陳女「涉及具體投資建議之提供,應受《投顧法》規範」,所以不能主張不知者無罪。

法官指法律規定須經主管機關許可並發給證照,才可經營證券或期貨顧問等業務,目的是保障散戶及穩定金融秩序,陳女明知自己無照,仍以此牟利,收取學費共逾2039萬元,且陳女不僅翻供否認犯罪,說好與學員和解也反悔,僅支付161萬餘元,犯後態度欠佳,因此依《期貨交易法》非法經營期貨顧問事業罪,判陳女3年徒刑、併科罰金200萬元,並沒收未扣案犯罪所得1877萬餘元,可上訴。

 

 

陳莉婷在臉書分享她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合照,許多人因此慕名前去上課。(記者黃捷翻攝)

陳莉婷在臉書分享她與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合照,許多人因此慕名前去上課。(記者黃捷翻攝)

2019-11-09 05:30: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被封為「華爾街女神」的獨立女交易員陳莉婷,開課分享她的投資心法,新手外匯課程1堂就要5萬8888元,2個月短線長線ETF進階課程更要價25萬元,狂賺百名學員2949萬元學費,但因她從未考取投資顧問相關證照,課程也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台北地檢署認定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期貨交易法,昨將她起訴。

 

Great老師陳莉婷 起訴

 

37歲的「Great老師」陳莉婷,是台大地質系和化工系雙主修畢業,曾多次接受媒體採訪,述說自己從交易台股起家,金融海嘯後轉戰美股,靠著放空、槓桿操作、外匯及期貨等投資手段翻身,10年間從10萬元資本賺到上億身家,因而被封為「華爾街女神」;她對此表示:「不是我變厲害,而是工具變多了。」

陳莉婷2014年於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成立達利國際顧問公司,隔年開設「Great Trading Studio專業交易教學」課程招攬學生,教學內容包括期貨、外匯、美股選擇權等課程。她對外聲稱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學員能像她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跳脫月薪3萬養全家的生活。

她開的課都要價不菲,但有學員認為課程內容空洞,上網抱怨廣告不實及提醒他人不要受騙。

檢調清查達利公司金流資料,發現該些課程招收近百名學員,總共收取2949萬元學費,但陳莉婷未考取證照,不能經營投顧相關事業,課程也未經主管機關金管會許可,認定她違法授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