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18:08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全球股市飆漲,投資人追漲股票之際,也積極搶買避險工具!台股中知名的富邦VIX(00677U),最近因為買盤居高不下,籌碼又無法追加,溢價連連擴大,近日溢價幅度已高達30%之多,代表投資人買進比合理價格還貴三成

 

富邦投信目前已在官網加強宣傳,強調富邦VIX溢價超過30%,投資人應審慎評估交易成本。而到今(5)日收盤,富邦VIX的溢價達31%-32%。

 
 

 

富邦VIX連動「恐慌指數」VIX,最近受美股飆漲,VIX迭創新低,富邦VIX股價理應向下。據公告,該ETF從10月18日起,淨值就跌落4元以下,到今日結算出11月6日的淨值為3.52元,波段跌幅逾12%,但ETF股價跌幅沒這麼深,近來都穩在4.5元以上,使溢價不斷擴大。

 

富邦VIX在籌碼用罄無法追加後,平日溢價就有10%-20%,近期主要因買盤踴躍,股價無法靠攏淨值,使溢價再擴大到30%。

 

法人觀察,富邦VIX由於籌碼無法追加,溢價擴大狀況有如封閉式基金,也就是受限籌碼流動性,交易價格相對合理價格出現明顯落差。

 

過往國內發行的封閉型基金中,溢價到三、四成很常見,法人推測若富邦VIX買盤持續湧入,可能使溢價再擴大到40%。

 

業者表示,因富邦VIX遲遲未受主管機關核准追加新籌碼,唯一能讓溢價縮小的方法,就是股市大跌,推升VIX大漲。就富邦VIX買盤看,也有不少人想思危,但目前美中貿易談判明朗,金融市場暫無系統性風險,VIX要漲恐怕不易。

富邦VIX溢價已擴大到30%。富邦投信官網
富邦VIX溢價已擴大到30%。富邦投信官網

 

 

--

紀長興(理財+1課特約作家)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2019-11-07

 

從2017年,德希開始玩富邦VIX這支ETF,從一開始小賺小賠的也漸漸玩出心得,他還發現了一種玩法,把VIX跟0056這兩隻ETF交替買賣,也就是全部賣出VIX的同時全部買進0056,反之亦然。

 

因為這兩隻股票的表現正好是一正一反、一高一低,所以可以買低賣高對著做。德希很得意地說 : 「這樣就可以讓同一筆資金的交易次數有更高的翻桌率!」

 

從第1年的小賺小賠幾乎打平,後來逐漸摸索出何時進出場的獲利規則,他就開始大膽加碼,第2年的年化報酬率達到30%,到第3年,德希已經將全部身家通通投入,他覺得這一把梭哈下去就大翻身了,萬萬沒想到在2019年的10月底,他卻全部認賠殺出,3年下來的總損益是負65%

 

為何有如此戲劇化的轉折,和他聊過才知道,原來他後期心情很緊繃,每天都膽戰心驚,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跟工作,所以決定對自己停止這種凌遲。

 

遊戲規則並非一成不變

 

1. 0056表現出乎意料

 

0056近年來因為殖利率表現良好,深受投資大眾青睞,股價越漲越高,也變得相當頑強抗跌。不管美股或台股怎麼跌,0056仍是跌幅不大,所以0056表現太優異,結果反而竟然是不如預期,因此德希那一套「翻桌率」就會不適用。

 

2. 富邦VIX可能被賜死

 

富邦VIX在2017年與2018年都曾創下100%和90%的漲幅,於是吸引無數投資客爭相買賣(賭博),到2019年,它的淨值溢價已經太高,所以主管單位針對它通過相關下市條款。換言之,別以為能安全的死抱著富邦VIX,無怨無悔地等到它終有一天反彈回來,因為有可能會等到的是清算下市。

 

誰能打敗心魔?

 

按照德希的說法,他眼睜睜看著滿手的富邦VIX一路下跌,因此很怕其他投資客大量拋售,造成股價一去不回,慘遭清算下市。他每天滿懷擔憂,造成長期失眠,也無法好好專心上班,所以雖然他最害怕的事情尚未發生,但他已經決定放過自己。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1911070017/0056%E8%A1%A8%E7%8F%BE%E5%A4%AA%E5%A5%BD%EF%BC%8C%E5%AE%B3%E6%85%98%E4%B8%80%E7%94%9F%EF%BC%9F%E4%B8%80%E5%80%8B%E8%B3%AD%E5%BE%92%E7%9A%84%E6%9C%80%E5%BE%8C%E5%91%8A%E7%99%BD%EF%BC%9A2%E6%94%AFETF%EF%BC%8C%E8%B3%A0%E6%8E%89%E5%A4%A7%E5%8D%8A%E8%BA%AB%E5%AE%B6

紀長興
任職科技公司,負責軟體設計與整合。
獲得專案管理學會PMI認證,並擔任MKC管理知識中心顧問群。
致力人文與科學並重,出版小說<<沒有聯考的國度>>
撰寫網站方格子之書籍閱讀及「日劇debug」專欄。
以親身實踐的精神投資各類金融商品,股票、債券、海內外基金。
相信左右大腦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發展,必能追求至臻至善的人生。

https://cfphelpyou.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