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5/post/201911130057/%E5%AD%98%E8%82%A1%E5%8F%AA%E8%A6%81%E9%81%B8%E9%8A%80%E8%A1%8C%E8%82%A1%E5%B0%B1%E5%AE%89%E5%85%A8%EF%BC%9F07%E5%B9%B4%E7%88%86%E7%99%BC%E7%9A%84%E9%87%91%E8%9E%8D%E4%BA%8B%E4%BB%B6%E8%AE%93%E8%82%A1%E7%A5%A8%E7%9E%AC%E9%96%93%E8%AE%8A%E5%A3%81%E7%B4%99%E3%80%80%E8%B8%A9%E5%88%B03%E5%A4%A7%E9%99%B7%E9%98%B1%E9%82%84%E6%9C%83%E6%84%88%E5%AD%98%E6%84%88%E7%AA%AE

存股只要選銀行股就安全?07年爆發的金融事件讓股票瞬間變壁紙 踩到3大陷阱還會愈存愈窮

林成蔭

金融風雲

達志

2019-11-13

 

存股三大陷阱

選錯方向最慘變壁紙

 

如果還是決定存股,請注意三個「陷阱」。

 

第一,股價持續明顯下跌要小心:存股時,股價走低是存股者的福音,因為同樣的資金,可以買到更多的股數。不過,股價如果長期莫名的走低,可能是經營發生問題。

 

舉例來說,存股族偏愛金融股,因為經營穩定且有固定股利,然而,2007年時,曾經爆發中華銀行擠兌,隨後股票下市,5.3萬名小股東欲哭無淚,中華銀股價在1999年還有10元以上,2007年下市前跌到1.61元,這段過程如果因為股價下跌逢低進場承接,最後心血會變成壁紙。

 

 

第二,基期太高必須謹慎:我們從過去百年的歷史可以歸納,長期而言,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向上,大多數國家的股市縱使震盪,終究會揚升。

 

這也是巴菲特在今年給股東的信中提到,從他11歲開始投資股市以來,美國經濟的長期順風幫了很大的忙。巴菲特指出,即使經歷惡性通膨、戰爭、房地產泡沫破裂、市場崩盤等各種威脅,過去77年投資美國股票的報酬率仍有5288倍。

 

因此,就在台灣加權指數創下29年新高、還原權值突破歷史新高之際,「存股」累積財富的例子層出不窮,但不妨冷靜思考,過去這段大多頭可是一大功臣,未來,可以複製這樣的結果嗎?

 

第三,景氣循環股不適合存股:景氣循環股是營運容易受到產業供需影響的企業,如鋼鐵、水泥、塑化、航運、面板、DRAM等,這個族群因為產業特性關係,即使經營團隊再優秀,也不容易改變獲利和股利起伏大的現況。

 

如附圖二,台塑為國內塑化業的龍頭,中鋼也是鋼鐵業的佼佼者,且還有國家力量支持,從其近10年配發股利可以看到,台塑在2010年能配發6.8元股利,兩年後也就是2012年,股利就剩1.6元;中鋼則是在2010年分配2.49元股利,然而2012年和2015年只有0.5元。

 

 

知名的經濟學者凱因斯曾說:「長期來看,大家都死了。」優質經營者如台積電的團隊在法說會,只對下一季度或年度的景氣做預測,大立光常說能見度只有幾個月,因此,一般人要掌握未來10年或20年後企業和產業的變化,有其難度。再次提醒,現在很多存股「亮眼」的績效,這波大牛市居功甚偉,何時結束,是未知數。

 

讀者可能會誤解筆者是悲觀的人,其實不然。套句網紅名言:「低利環境,就是要投資,不然要幹嘛?」

 

處於這個超低利率的環境,投資是必要選項,但要搞清楚是在「交易」?還是「存股」?前者注意風險管理,後者要慎選標的,最好包括全球型和四大類別包括股票、債券、不動產、原物料等工具,也可以用ETF分散風險,然後定期檢視調整,如此就能趨吉避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