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卦不配息 證交所:應說明

工商時報

針對有79家上市櫃公司宣布半年配或季季配,但至今只有14家執行,證交所表示,依規定,只要公司董事會通過不擬配息即可,但從公司治理的角度來看,公司不配息應該說明,給股東一個交待,並提醒上市公司要「重視公司治理與股東價值」。

 

對於目前僅有17%,連二成都不到的上市櫃公司依之前公告執行半年配及季季配,且有超過20家公司已公告董事會通過擬不配發股利,其中不少公司有不錯獲利卻不配股,證交所解釋,這是根據經濟部新修正的公司法規定,雖然公司可以一年多次配股利,但要不要多次配股,最後由各公司董事會決定,公司並未違法。

 

證交所也表示,有些公司賺錢卻不配息,可能基於擴大資本支出,或償還銀行借款降低負債等需要,因而決定不配息,這沒有對或錯的問題,以之前的一年一配來說,也有很多公司基於各種需要而未配息,這屬於各公司的公司治理。

 

不過,證交所也提醒上市公司,一家重視公司治理與股東價值的公司,若宣布採半年配或季季配,但實際上董事會決議不擬配股,應對股東說明,這也是公司治理評鑑的項目之一,必須要在適當的時機給股東交待,跟股東說明不配息,營運利潤資金用途。

 

 

 

喊一年多次配息 僅14檔玩真的

工商時報

新公司法修法上路後,2019年起上市櫃公司將可一年多次配息,並有79家上市櫃公司宣布將採半年配或季季配。台灣之光台積電一馬當先,不但第一季已配息2元,且已宣布第二、三季都將各配息2.5元,在台積電領軍下,共有14家上市櫃公司陸續宣布股利政策。

 

當市場將目光聚焦在台股何時會再挑戰歷史新高點時,卻發現近日有愈來愈多上市櫃公司宣布不擬進行半年配或第三季配息,初步統計,近日已有20家公司陸續宣布,讓許多股東傻眼,質疑公司宣布要半年配或季季配,為何卻不執行。

 

依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今年共52家上市公司、27家上櫃公司宣布,配股政策改採半年配或季季配,若加計四家興櫃及九家公開發行公司,合計有92家宣布一年多次配息上路。投資專家均認為,半年配或季季配將有助吸引外資及以長投資主的機構法人買盤,提升個股股價評價。

 

但依CMoney統計,至11月15日止,只有14家上市櫃公司執行半年配或季季配,包括台積電、長科*、長華、興富發、特昇-KY、晶華、光明、泰金寶-DR、精熙-DR、尚凡、宜進、南港、富旺及華研等。

 

台積電樹立台股標竿,不但已於9月19日配發第一季股息2元,且火速敲定12月19日及明年3月19日,將分別配發2.5元股息,接下來還有長科*及長華將於12月12日配發第二季股息各0.34元及4.1元。

 

第三季也有多家宣布配息,華研、尚凡、富旺等宣布於11月19日、11月27日及12月3日配息,將各配發4.5元、2.26元、0.519元股息,此外,還有興富發訂定於明年2月20日配息1元。

 

而多數公司至今尚未兌現,據統計,目前已有保瑞、聯德控股-KY、三陽工業、遠雄、世德、晉泰、百達-KY、可成、幸福、國巨等公司董事會決議上半年度擬不分派股利;另還有霈方、大峽谷-KY、華興、光群雷、泰昇-KY、敦泰、晶華、榮剛及晶電等董事會均決議第三季擬不分派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