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傳出福懋油 (1225) 疑涉掏空緊急撤董座的消息,使得股價走跌,然公司出面澄清直指掏控急撤董座乃為媒體臆測,買盤進駐下,開始止跌回升並成功翻紅,尾盤一度亮燈漲停,十足戲劇化。

 

《各報要聞》福懋油疑涉掏空,緊急撤董座

2019/11/22 07:43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經營權在6月「變天」後風波不斷,根據本報掌握獨家內幕,在興泰前董事長吳金泉為首的新公司派主導下,福懋油昨(21)日透過盤後鉅額逐筆交易,再度斥資4,900萬買進興泰1,750張,此一疑涉利益輸送的交易,讓原公司派忍無可忍,將在今(22)日撤換董事長吳美紅(吳金泉胞妹),並由前董座許忠明回鍋接任,避免公司經營、公司治理進一步失控。

 事實上,7月以來新舊公司派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據悉,在8月中半年報公布前夕,新公司派即在未知會原公司派的情況下,分兩日以盤後鉅額逐筆交易方式,動用福懋油資金,合計斥資4,332.9萬買進1,523張興泰;事後為合理化其行為,在10月16日召開董事會要求追認買股案,當天就引發原公司派強烈不滿與疑慮。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日許忠明以晉昇投資名義發表嚴正聲明,並在董事會當場宣讀,強烈質疑該投資案是否涉及背信、掏空等情事,並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此外,據悉此一投資案也引發福懋油緊急更換簽證會計師,不願具名的會計界人士指出,原簽證會計師勤業眾信對該項投資提出疑問,希望公司提供賣出興泰股票的交易相對人,但遭到公司拒絕,並在董事會召開同日公告更換簽證會計師。

 更讓原公司派料想不到的是,吳派等人昨日第三度動用福懋油資金買進興泰,許忠明等昨日傍晚緊急開會討論因應之道,最終決議在今日撤換晉昇投資法人代表、現任董事長吳美紅,甚至準備將被迫買進、合計3,273張興泰股票反手賣出,避免公司遭受更大危害。

 專家分析,此案主要有三大關鍵爭議:首先是關係人交易,興泰不僅是福懋油大股東,現任福懋油董事長吳美紅也是興泰現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吳星澄(吳金泉之子)的姑姑,更是興泰前總經理葉文籐(已於8月16日辭職)的妻子,而此一關係人交易卻未公告說明。

 第二是疑涉內線交易,由於興泰半年報由盈轉虧,累計虧損5,300多萬,每股稅後虧0.56元,但在此一重大利空公告前夕,吳美紅竟兩度(8月12日、14日)動用公司資金買進興泰股票,也讓原公司派高度質疑此交易的合理性。

 第三是疑涉利益輸送,興泰長期營運狀況不佳,且股票完全沒有流通性,但新公司派卻一再動用福懋油資金買進毫無投資價值的資產;且據了解興泰股票籌碼高度集中在吳派手中,讓原公司派強烈懷疑是吳派倒貨給公司,合計套現9千多萬元,質疑此3筆交易是否涉嫌利益輸送、掏空。尤其在晉昇投資已發表強硬聲明反對此投資行為後,身為晉昇投資法人代表的吳美紅卻不顧晉昇立場反一意孤行,成為壓垮雙方互信的最後一根稻草,決定今日起展開反擊,並不排除採取相關司法途徑,以維護公司及股東權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食品股》興泰吳派用20億代價換經營權?

2019/11/22 08:1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福懋油今年6月經營權「意外」變天後,不僅公司治理出現諸多問題,新團隊動用公司資金買進其掌控的興泰股票,甚至引發利益輸送的爭議,而新舊公司派間的激烈角力,都衝擊股東的持股信心,也導致福懋油股價重挫,從今年4月中的83.4元波段高點,昨(21)日已跌至32.85元,7個月間暴跌逾六成!

 此一股價的激烈反應,對於成功突襲入主福懋油的興泰也未得利,在最新公布的財報中,光是今年第三季,興泰淨利歸屬於母公司的綜合損益是負20.9億元,財會人員指出,該項指的正是興泰及其子公司持有之福懋油股票,因股價崩跌所付出的「代價」。

 福懋油是國內老牌油脂大廠,成立超過30年,目前股本21.87億,過去5年每年營收都超過百億元,公司營運狀況穩定;至於股價在6月以前也維持在60~80元高檔,上一回出現3字頭是在2016年,近期股價表現顯得十分不尋常。

 業內人士分析,吳派近期疑似三度透過盤後鉅額逐筆交易,將流通性極低、缺乏投資價值的興泰持股「倒給」福懋油,合理推測吳派的財務槓桿極大,倘若股價持續下挫,不排除面臨追繳甚至斷頭危機,屆時福懋油經營權是否會再度生變,也備受市場關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