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09 12:26:49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鋼管美亞(2020)今年預計鋼品總銷量9.9萬公噸,年增5.82%,而累計上半年總銷量6.22萬噸,目標完成率62.8%,公司表示,上半年出貨表現優於預期,惟因上半年鋼價較弱,拖累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55%。展望後市,美亞看好碳鋼、不鏽鋼在國內接單穩健增長,轉投資越南、泰國廠區營運逐步復甦,若下半年鋼價有撐,可望助全年獲利較去年衰退幅度明顯收斂。

美亞今年目標銷售碳鋼鋼管7.43萬公噸,不鏽鋼管0.54萬公噸,不鏽鋼捲板1.96萬公噸,總銷量9.9萬公噸,年增5.82%;公司指出,目前累計上半年出貨6.22萬噸,已達成全年目標逾6成,整體表現優於預期及總體產業,不過整體鋼價在疫情衝擊下波動劇烈,拖累公司上半年稅後淨利僅1.26億元,EPS 0.57元,年減約55%。

展望後市需求,美亞指出,碳鋼事業中,因台灣公共工程、民生建設案持續穩健成長,目前相關用管接單狀況良好,而高質化產品如機械構造、油壓用管部分,上半年銷量幾乎較去年同期腰斬,預期下半年將隨各地汽、機車廠客戶復工並加速趕工,出貨可望逐漸恢復正常。另一方面,隨國際行情以及中鋼(2002)下半年的月、季盤價均持續向上,預期碳鋼事業獲利情況可望較上半年明顯轉佳。

不鏽鋼事業部分,公司表示,過去不鏽鋼外銷比重較高,今年同業受疫情影響,紛紛將目標市場轉回國內,也讓競爭轉趨激烈,而美亞積極調整產品銷售策略,上半年不鏽鋼板出貨量顯著增長,不鏽鋼管持穩,惟上半年因價格疲軟,整體不鏽鋼獲利仍較去年同期衰退。公司指出,持續積極衝刺銷量,看好不鏽鋼價自5月來漲多跌少,有助下半年公司獲利改善。

考量國際間陸續高築關稅壁壘,美亞透過轉投資越南美亞、越南鑽石及泰國廣太等3個廠布局海外市場。公司表示,3個廠區近年來均有穩定獲利回報,至於今年,雖上半年獲利貢獻走疲,預期下半年越南機車市場復甦,以及9月起來自泰國汽車廠的鋼管加工訂單陸續增量,3個廠區第四季貢獻轉佳。

整體而言,法人認為,美亞今年出貨可望優於原定目標,獲利狀況則可望受鋼價攀升帶動,部分彌補上半年的衰退,力拚接近去年的4.37億元。美亞今(9)日亦公告8月營收4.77億元,月增11.44%,年增32.1%,累計今年前8月營收33.52億元,年增8.9%,增幅自5月以來持續擴大。

 

 

MoneyDJ新聞 2019-11-26 13:16:59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美亞(2020)今年受中美貿易影響,雖營建鋼管今年接單較為熱絡,但是機械用鋼管銷量下滑,且鋼價下跌,報價走低,難維持利差,美亞今年在本業營運上較去年衰退。第4季因旺季不旺,鋼價持續走低,難激勵買氣,營收估難優於第3季。不過美亞預期農曆年後可能有回補庫存有利於接單動能提升,另外也看好明年台灣公共建設、前瞻建設、台商回流將推動營建用鋼管需求,汽車、機械產業也將落底反彈。

美亞為國內鋼管大廠,主要生產營建和機械用鋼管,產品可分為碳鋼鋼管及不鏽鋼管。其中,碳鋼鋼管月產能10000-12000噸,今年月出貨量平均在5500噸左右,不鏽鋼管月產能為1200-1400噸,每月出貨量約500噸,今年整體稼動率約在7成左右。

受到市場需求疲弱影響,雖營建用鋼管今年接單較為熱絡,但仍難彌補機械用鋼管終端產業如汽車、機械等領域需求下滑的缺口,美亞今年鋼品銷量較去年減少約12000噸。而且因今年鋼價走低影響,報價難漲,也較難維持利差,加以利潤較高的機械用鋼管銷量降低,美亞2、3季毛利率在8-9%左右,低於近幾年平均水準。不過因第1季有認列營建收入3.33億元,拉抬營收及獲利表現,前3季營收僅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3.23%,稅後淨利3.62億元則年增17.68%。

在海外廠的部分,美亞目前在泰國及越南共有三個據點,主要都銷售機械用管,其中,越南有美亞持股100%的越南美亞以及越南美亞在2017年投資成立的越南鑽石鋼管企業,前者經營南越市場,後者負責北越市場,產品主要用於越南汽機車產業。至於泰國則是與日廠合資,美亞持股45.01%,產品主要應用於泰國當地汽車產業。今年因越南市場鋼品價格競爭激烈,且兩家仍在調整市場,導致營運受到影響,泰國廠則是相對穩定,累計前3季,美亞認列投資收益1.07億元。

觀看第4季營運,由於中鋼(2002)第4季盤價多為平盤,美亞在原料成本上與第3季相當,不鏽鋼管的部分,則因近期價持續滑落,不鏽鋼行情走低,美亞碳鋼鋼管、不鏽鋼管報價都難調漲,在買漲不買跌的氛圍下,加上需求未見好轉,客戶庫存較為保守,美亞目前訂單能見度低僅到12月底,較過去少了約半個月到一個月,第4季銷量恐較第3季減少。

不過美亞預估,明年農曆年後應有庫存回補需求,提振接單動能,而鋼市最快可在明年第1季末開始反彈,對於明年看法保守但不悲觀。美亞看好台灣明年公共建設、前瞻建設以及台商回流趨勢將帶動營建用鋼管銷量,汽車、機械等產業可自谷底逐步回升,對於機械用鋼管也有正面助益,明年兩大產品銷量應可較今年增加,鋼價也有望較今年提升帶動報價上漲,美亞明年本業獲利應可較今年成長,但整體來看,今年因有營建收入挹注提高基期,明年成長幅度較為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