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23:29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泛公股陣營積極加碼彰銀,據悉,各家公股行庫投資彰銀部位,會計帳均列於其他綜合損益項下,不進損益表,但股息則可認列,顯示公股行庫做好中長期作戰準備。

在彰銀改選題材發酵下,彰銀股價在10月31日盤中漲到24元,不僅是今年最高價,也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在金融類股中表現相當搶眼。

彰銀在11月29日的收盤價22.95元,雖未再寫新高,但仍處於八年來高價位。

公股行庫後續除再加碼外,針對彰銀持股選擇列於其他綜合損益(OCI),不會進損益表,也就是說,無論彰銀股價漲跌,將不會有任何評價損益影響每月盈餘表現,影響的是資產負債表。雖然未來彰銀部位若有處分利益,也同樣不會進入損益表,但考量中長期持股與作戰需要,公股行庫多選擇如此。

據悉,有些公股行庫在彰銀股價來到相對高檔後持續進場買進,多少仍有些忐忑不安,畢竟美中貿易戰的陰霾尚未抹去,而明年全球的經濟都籠罩在經濟可能出現衰退的陰影下,自然會對於吃下如此大的部位而擔心。

不過,彰銀的基本面穩健成長,每年股息穩定配發,各家行庫可認列股息收益挹注盈餘,而且台灣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有利總體經濟表現與金融業,因此公股行庫銜命加碼不手軟。

--

彰銀明年改選倒數計時。統計今年來彰銀盤後鉅額配對交易量已突破50萬張,約當彰銀股本5%,這波股權大挪移,主要由泛公股陣營吃下籌碼,泛公股陣營對彰銀持股因此突破三成,為近十多年來新高,面對明年彰銀改選硬仗,泛公股陣營後續預估會再持續加碼。

 

根據證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從2月13日到11月26日止,彰銀鉅額交易張數高達50.65萬張,成交金額高達117億元。

其中,盤後鉅額交易高峰集中在11月,主因龍巖集團的龍巖公司自11月8日起透過盤後鉅額交易出脫彰銀部位39萬餘張,至11月26日,龍巖公司的彰銀持股只剩1,100多張。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觀察主要受託券商,可看到泛公股券商11月大舉買進,包括合庫證、第一金證各淨買超10萬餘張,土銀信託與台銀證券各約9萬多張,兆豐證約8萬多張。

 

基於過去改選經驗,持股近16%的外資法人大多支持台新金,使得台新金陣營有約四成股權支持的基本盤,泛公股陣營不敢掉以輕心。據悉,部分泛公股機構內部目標尚未滿足,還會繼續加碼彰銀,希望力保目前泛公股掌握彰銀絕對主導權的優勢。

知情人士指出,彰銀10月31日收盤價23.75元創波段新高,股價登高來自公股行庫加持力道。此外,各行庫有盤後交易接下龍巖公司的賣股,也有行庫著重盤中交易,儘管操作策略或有差異,但加碼方向一致。

目前各行庫持彰銀雖未觸及5%須申報上限,但今年盤後交易移轉了5%彰銀持股,泛公股陣營占了大半,合計持股彰銀也已突破三成,達到彰銀標售特別股予台新金後的新高。

目前公股掌握彰銀九席董事中的六席,包含財政部、國發基金各兩席、一席一般董事,兩席獨董,以及龍巖集團一席支持公股,台新金則是兩席董事、一席獨董,雙邊為六比三。

法人分析,泛公股券商受託大舉買超,主要買盤應是來自泛公股行庫與其他相關機構,一般投資人比重較低,顯示泛公股陣營積極承接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