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任瑋、張玉鉉

焦點新聞

乖乖提供

1199期

2019-12-11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12110017/%E8%80%81%E7%89%8C%E3%80%8C%E4%B9%96%E4%B9%96%E3%80%8D%E6%8F%9B%E8%80%81%E9%97%86%EF%BC%81%E6%96%B0%E6%9D%B1%E5%AE%B6%E7%AB%9F%E6%98%AF%E9%AB%98%E9%9B%84%E5%9C%B0%E7%94%A2%E5%A4%A7%E6%88%B6%E3%80%80%E9%9D%A0%E4%B8%80%E6%8B%9B%E6%A9%AB%E6%8E%83%E5%8D%97%E5%8F%B0%E7%81%A3

近幾年快速竄起的三地集團董事長鍾嘉村,又因吃下乖乖經營權再度聲名大噪,
他善於抓牢機會財、為自己累積財富的經營術,令人刮目相看。

十二月第一周,食品圈最熱門的焦點莫過於「乖乖」又換老闆了,高雄地產開發商三地集團董事長鍾嘉村悄悄成為乖乖新董座。本刊向乖乖總經理、前董事長廖清輝女兒廖宇綺求證,她向本刊解釋:「像乖乖這樣沒有上市櫃,又是百分百家族資金的企業,在現今市場競爭下面臨很大壓力,遲早需要集團的資源與版圖來支持。」間接證實經營權再度易主的消息。

 

乖乖是國內零食附贈玩具的始祖,旗下有乖乖、孔雀餅乾、綜合軟糖等數十種產品,平均年營收約十億元。除了台灣,產品也銷售至北美、加拿大、澳洲等地的華人市場。

 

一九六八年,乖乖食品問世,廖金港於一九七四年設立公司,一九九三年,長子廖清輝帶領乖乖前往中國天津設廠,雖曾在中國一砲而紅,但卻因擴展太快而失敗收場。次子廖明輝曾提到:「二○○四年父親要我接手中國事業,我唯一的條件是我哥要離開。」當時資金缺口大,非家族成員張貴富跳出來入股,為此甚至出售市值約四十億元人民幣的大樓,成為當時乖乖單一最大股東,持股二五.八%,也埋下日後家變導火線。

 

乖乖

 

去年鬧兄弟家變 今年經營權又易主

 

二○一三年,廖金港辭世、廖明輝接班,一五年,他引進專業經理人趙明擔任總經理。近年乖乖分別與台積電、初鹿牧場發售聯名包裝,以及米乖乖、素乖乖等新品,全出自趙明之手,不但成功製造話題,也帶動品牌年輕化,提升附加價值;像是米乖乖單包可賣三十至五十元,而與台積電聯名的乖乖包裝,甚至在網路上創下五百元的標售身價,成為限量收藏品,再次穩固乖乖台灣零食天王的地位。

 

但是,去年八月趙明卻無預警離職,緊接著在十二月股東臨時會上,廖清輝發動董監改選,在三十分鐘內取得過半席次,從弟弟廖明輝手中拿下經營權。當時廖明輝就表示,哥哥廖清輝有意出售乖乖。

 

廖清輝以扮演整合與活化的角色自許,表示乖乖每年營收至少要成長一○%。「希望乖乖未來可以銷售至中國、新加坡等地,成為華人圈的國民零食。」豈料,今年九月,三地集團董事長鍾嘉村入資,在食品圈投下震撼彈。

 

鍾嘉村是何方神聖?房地產起家,為何跨入食品業?

 

今年五十八歲的鍾嘉村,雖僅有高職學歷,掛名的頭銜卻不少,不但是高雄客運董事長,更入主北基國際、裕豐兩家上市櫃公司,只不過經營績效並不出色。北基這三年EPS僅在四毛之譜,裕豐也已連續三年虧損。

 

靠土地重劃發跡 與「海董」聯手投資

 

鍾嘉村的經營風格宛如八爪章魚,令人印象深刻。綜觀三地集團包括四大事業群,包括建築開發部、交通運輸部、油品事業部以及休閒育樂部,其中光是土地資產面積就高達五萬坪。

 

事實上,鍾嘉村是靠土地重劃發跡,累積到第一桶金。

 

場景回到二○○二年,鍾嘉村當時在高雄先成立三地開發,專做「自辦市地重劃」,完成的重劃戰績包括左營、鳳山、林園三處外,最重要一役就是二○○七年拿下高達二十二公頃的「四十一期重劃區」(現稱文山特區);還有台南、高雄、屏東等數個市地重劃案開發中,利益可觀。

 

因為到處插旗,據聞鍾嘉村透過時任高雄縣議員張坤裕,認識人稱「海董」的三立董事長林崑海。一位南部地產界人士表示,投身重劃的鍾嘉村為了熬過不景氣,需要找金主或合夥人,「於是跟『海董』借錢,兩人才牽起線來。」

 

這位地產人士透露,熟悉市地重劃的人都了解,土地必須變更才值錢,鍾嘉村一方面向林崑海調資金,同時也介紹不少物美價廉的重劃區土地給林崑海,自己也占有持分,雙方開始長期合作,「外界因此一直以為鍾嘉村背後的金主是林崑海。」

 

有了在媒體、政商界具實力的「海董」加持,鍾嘉村在土地開發市場如虎添翼,許多案子也主動向鍾嘉村叩門。不僅如此,高雄不少法拍案、重劃區與工業區土地,也都看得到鍾嘉村與林崑海聯手的影子。他與林崑海聯手,並結合年代董事長練台生,三人成立「三禾資產」,接連在法拍市場標下高雄八五大樓「建台百貨」及建台水泥左營舊廠,總標金達九十一億元。不少高雄自辦的市地重劃區土地,也都是鍾嘉村的獵物。

 

在鍾嘉村眼中,似乎愈是爭議的標的,意味著愈多機會。進入法拍的案子,往往牽涉複雜的產權、債務關係,標到之後的處理過程曠日廢時,許多建商皆敬而遠之,但對鍾嘉村來說,卻是滿滿的賺錢機會。一位認識鍾嘉村二十幾年的房地產業者說,「有賺錢機會的案子,他絕對不會放過。」

 

為何鍾嘉村獨鍾這類既複雜又耗時的案子?據了解,法拍案整合時間漫長,往往一拖就是十年,萬一財務不夠精算,一不小心就會套牢,正因如此,這些案子的取得成本也相對較低,只要敢賭一把,最後獲利的空間都很可觀,而這正是鍾嘉村的強項。

 

從瀕臨財務危機的高雄客運,到趁著家族經營權之爭成為乖乖大股東,熟悉南部土地開發生態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分析,三地集團很明顯是看上乖乖位於中壢工業區一.二萬坪的土地資產,由於廠房土地成本極低,將來若有機會變更完成,市價相當於四十億元,獲利更是不菲。

 

鍾嘉村似乎總能在亂世中抓牢機會財,為自己累積財富的經營術,也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專碰外人不敢玩的產品,卻也讓鍾嘉村個人沾上爭議色彩。

 

二○○九年,鍾嘉村看好屏東大鵬灣成立國家風景區,有意投入當地土地重劃,但依照規定必須半數以上地主同意才能開發,當時只有三成地主同意。日後遭檢察官查出,鍾嘉村指示公司副總經理等人找員工或親友當人頭,以假投資的方式購買開發區土地。利用這種手法讓土地所有權人數暴增,藉此達到過半數地主同意,向屏東縣政府申請重劃。

 

這起開發案引發當地居民抗爭,質疑官商勾結,並向法院提告。屏東地方法院在二○一五年底判決三十一名人頭地主有罪,並起訴鍾嘉村等人,讓一向在南部土地重劃市場呼風喚雨的他,跌了一跤。

 

雖然在房地產遇到挫折,但鍾嘉村透過多角化投資,事業不斷擴大,翻開他的「八爪章魚」事業版圖,從房地產、客運、觀光業、加油站到食品業,彼此幾乎沒有關聯性,唯一的共通點就是,買到的都是頗具知名度的品牌。

 

例如,此次入主乖乖,他就向媒體自曝「並非食品業門外漢」,早期投資過三洋維士比,巧合的是,三地集團位於高雄的總部,就是中正路上的「維士比大樓」。

 

三地集團

▲點擊圖片放大

 

「廖家二代」強調不忘本 與新股東理念相同

 

乖乖總經理廖宇綺指出,其實一直有外部投資人想入資乖乖,但三地集團成為合作對象,原因在看重乖乖品牌,認同經營團隊對未來規畫,承諾會把生產與研發保留在台灣,並投入更多技術研發機能型、成人口味等產品,擴大消費群體。「我們不會忘本,三地集團與乖乖的想法都很一致,會永續經營下去。」她強調。

 

對鍾嘉村來說,上市公司董事長就是一張最大的名片。他的友人說,這幾年鍾嘉村陸續吃下北基國際、裕豐兩家上市公司,不僅名片拿出來走路有風,更證明了自己累積多年的實力,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利於與銀行往來,但是可以想見的是,未來這位地產界人物想繼續維持低調作風,恐怕是不容易了。

 

鍾嘉村

(圖片來源:CTPN)

 

鐘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