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00:19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近期市場傳出,終端客戶啟動農曆年前拉貨潮,對積層陶瓷電容(MLCC)需求從急單效應升級為「常態性增單」,現貨商更積極「囤貨」,常用料吹起漲價風,中國大陸通路商針對國巨、華新科等常用規格MLCC調漲5%~10%,下季漲幅將更大。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預期,被動元件雙雄國巨、華新科為滿足客戶訂單,全力提升產能利用率,帶動獲利看增。

 

業界人士分析,由於年底耶誕旺季傳統拉貨需求,造成被動元件供不應求,應用於筆電和手機的的0402 24uf、0201 0.1uf/1uf規格最為吃緊,此外,在中國大陸加速5G建置之下,供需緊縮的規格擴大至伺服器和主機板、電源等採用的0603、0805規格,目前被動元件廠全力拉升產能利用率,但仍不及因應訂單湧現。業界人士認為,這一波被動元件緊縮狀況將延續到農曆年後。

市場擔憂,農曆年後MLCC常用料部分仍面臨缺貨狀況,市場傳出現貨商已開始「囤貨」,不過,台灣被動元件業者表示,確實有感受到客戶端積極備貨,但現有的產能已全力供應訂單,在需求大於供給之下,現貨商也難以囤貨。

供應商表示,以華新科來說,在10月時接到急單,以為是短期需求,不過,接連三個月接到大單,被動元件廠全力衝刺產能,拉升利用率,由第3季約五、六成,本季增至逾八成,但要消化這些訂單,仍需要二至三個月的時間,隨著終端需求升溫、公司及客戶端庫存皆已去化至健康水位,目前產品庫存天數已經低於二個月,主流規格部分訂單能見度長達一季。

國巨日前也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兩地大舉召募產線作業員增產,法人認為,國巨缺工有解,將可全力配合客戶出貨,明年農曆年後產能利用率有望從現階段的五成大幅增至七成以上,毛利率同步看增2至3個百分點,有助提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