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20 09:38:3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衛星通訊設備商台揚(2314)預期,LNB產品今年出貨可能持續下降,但隨著衛星發射情況可望於今年逐漸恢復,加上5G Open RAN開放架構系統陸續上路,VSAT和行動通訊產品需求可望復甦。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回升兩位數幅度,並挑戰轉虧為盈。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客戶延後衛星發射時間,導致台揚的VSAT小型衛星地面終端設備相關產品需求減少。另因衛星電視持續被OTT網路串流服務取代,LNB低雜訊降頻器產品出貨也持續減少。台揚2020年營收降至39.5億元、年減31.88%,其中前三季每股虧損0.24元。

隨著客戶發射衛星計畫將於2021年逐步恢復,預期用於衛星地面接收設備的天線及追蹤器等相關產品需求可望自2021年下半年溫和增量。

行動通訊應用方面,目前台揚已打入Dish的5G Open RAN開放架構系統供應鏈,Dish計畫採用台揚的RU(Radio Unit)產品來建置其5G開放架構,預計到2023年將完成15000座5G基地台。相關產品最快可能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小量出貨。

除了美系客戶之外,台揚也同時與數家歐系客戶及印度客戶展開5G相關新產品的合作,預期來自行動通訊應用產品的營收貢獻在接下來幾年可能從原本的40%以下、拉升到50%。

去年LNB產品佔台揚營收比重仍有35%以上,行動通訊/電信相關產品比重約35%,VSAT衛星接收設備相關產品比重約3成以內。

 

 

《通信網路》5G催熱電信白牌,台揚2020年博谷底翻身

2019/12/25 07:3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適逢美中貿易戰,台揚 (2314) 第三季營運遭逢谷底,總經理吳永欽表示,明年隨著5G帶動白牌產品下,半年效將明顯浮現,故明年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且也將拉升台揚毛利率。

面對即將到來的5G商機,台揚瞄準5G白牌商機,由於台揚今年已經有導入RRU(遠端無線單元)、RRH(無線寬頻頭端設備),也可以支援4G LTE的無線寬頻頭端設備(RRH),目前也已經進入量產的階段,台揚接下來會將其加入5G NR的RU,未來預計會有美國二線電信業者客戶。

以目前台揚營收結構來看,衛星(LNB)產品佔比50%、電信網通(MOBILE)佔比20%、衛星(VSAT)佔比30%,在2020年台揚會力拼拉高電信網通營收佔比,將其由現在的20%提升到30%,就市場來說,因為美洲市場較為飽和,台揚在2002年也會加強在歐洲市場的拓展。

因為低軌5G採用開放架構,網通業者紛紛瞄準白牌趨勢,白牌技術門檻高,台揚目前已經有超過10個客戶測試中,主要是在中南美洲、歐洲客戶,預計白牌所帶來的效應在明年下半年就會浮現,將帶動毛利成長,至於道衛星方面,明年也會有新客戶開始貢獻營收。

隨著5G帶來的白牌商機,台揚明年營運將重回軌道,且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加上因白牌電信設備的帶動,也有助於毛利率成長。

台揚今年第三季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影響客戶需求,現在台揚主要產現都已經移回台灣,現在也獲得美國海關認證,本季開始受貿易戰的衝擊已經很低小。

台揚第三季營收為11.94億元,年減47%,稅後淨損2300萬元,每股稅後淨損為0.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