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五年前,經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裁示終止變更的味全三重廠,茂德機構在2018年砸下130億取得土地所有權,今年疑在高人指點下,全案急轉彎重啟變更計畫。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在上周通過「工業區變住商區」的變更申請,茂德可望分回約萬坪住商用地,全案清水變雞湯、利潤三級跳,開發完成後價值至少500億起跳,茂德機構成為最大贏家。

 

歷經20年波折的味全三重廠,基地面積約1.72萬坪,目前土地使用分區為乙種工業區的,未來變更為住、商混合區後,茂德將可分回2,457.52坪商業地及8,239.93坪住宅地,合計近1.07萬坪,分回比率逾六成。

 

另外,公園用地面積約2,480.66坪、占整體土地比率約14.41%,廣場用地約898.28坪、占比約5.22%、道路用地約1,925.04坪、約11.19%,以上均為公設用地合計比率約30.82%。

 

今年上半年,茂德原本將該基地規畫為「EBC東森電視商貿中心」廠辦大案,預估總銷金額450億元;但全案卻突然大逆轉,不但重新啟動變更案,更迅速闖關成功,從乙種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和商業區。

 

房地產業指出,以茂德三重開發案來看,區域廠辦新成屋單價約33~36萬元,但若改作住宅、商辦,預估行情可達44~50萬元,也就是說,改作住宅商辦,未來每坪至少可多賣10萬元以上。

 

市場專家估計,茂德三重開發案變更為住、商混合區後,加上政府給的高額容獎勵積,扣除捐地回饋,開發完成後價值至少500億起跳,暴利驚人。

 

不過,新北市政府早在2014年已裁示不再受理且終止此一變更案,究竟茂德用了那些「奇招」能讓市府願意翻案,來解套已被「終止程序」的變更案?

 

依新北市政府的說法,近年的工業區變更皆要求必須有共公益性回饋,由於茂德機構願意回饋捐贈與興建特定專用區(二)作為市政府第二行政大樓,因此才讓市政府同意本案依照都市計畫法第27條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仲介業者指出,雖然茂德霸氣捐了一棟行政大樓,但實際上容積獎勵也給的很高,所以茂德不但不吃虧,也能讓都委會委員沒有太多意見,讓變更案快速闖關,可說是相當高明的操作。不過,不願具名的房地產業者指出,茂德有什麼本事讓新北市府翻案,一舉解套被「終止」的變更案,未來應該也會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