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2-26 07:48:25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非洲豬瘟肆虐,境內半數豬隻死亡或遭到撲殺。損失慘重的豬農另謀生路,養雞維生。但是太多豬農改行養雞,導致雞肉產地價格崩盤,豬農受到雙重打擊,一生積蓄付諸流水。

南華早報報導,非洲豬瘟讓中國豬肉價格飛漲,和去年同期相比,11月價格飆升110.2%之多。民眾吃不起豬肉,改吃雞肉。政府數據顯示,6~11月間,零售雞肉價格提高23%、雞蛋價格也大增29%。但是新雞農過多,生產激增,讓產地價格殺到破底。

廣東佛山的陳姓雞農說:「雞肉零售價上漲,人們以為雞農發大財,實際上我們默默受苦,批發商卻海撈一筆。」陳姓農人養雞超過十年,他說許多豬農改行養雞,因為缺乏經驗,雞肉品質差,只能拿到低價。豬農湧入在養雞業掀起割喉戰,現在的雞肉價格,比禽流感橫行時還慘。

 

廣東豬農Mo Bangmin是最佳例子,去年他養的豬隻1/3死亡,慘賠人民幣40萬元,改行養雞後,又虧了人幣20萬元,一輩子的積蓄都沒了。他說,雛雞一隻要價人幣8元、每隻雞飼料費要人幣16元,但是中間人只願出價每公斤人幣10元收購。他無計可施,只能賠本出售。他說想回頭養豬,但是錢都賠光了,沒有資金能從頭再來。

路透社、南華早報7月報導,貿易戰當頭,北京仰賴內需支撐成長,但是肉價飆漲,會傷害中產階級的消費能力。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警告,豬肉價格漲不停,中國消費通膨恐創八年新高,近期內將打擊消費成長。通膨激增會壓抑實質收入,並導致消費信心進一步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