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10:17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特力集團今年8月宣布,投資15年的中國特力和樂因不堪虧損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特力和樂是從2004年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但15年來只有兩年短暫獲利,集團總裁何湯雄曾對中國大陸的和樂充滿夢想,為了扭轉頹勢,2017年他特地搬到上海居住蹲點兩年,但經過兩年衝刺,仍無法追上中國大陸零售市場的變化速度,止不住虧損。

 

他形容說:「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出馬就可以,因為在那我說了算,但事實上中國大陸零售發展速度比起台灣快得非常多,不只是電商跟實體零售的競爭,而是整個經營思維走得很前面了,傳統的商業模式徹底被顛覆」。他強調,這兩年給他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課,思維也徹底改變。

他說:「我所了解認識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你(台商)不要以為自己都懂,如果沒有在當地,沒實際自己操作、沒在地化經營,無法判斷變化,不如不要做了」。以下是何湯雄獨家告白:

 

 

特力總裁何湯雄專訪。 記者徐兆玄/攝影
特力總裁何湯雄專訪。 記者徐兆玄/攝影
 

 

問:總裁兩年前直接到那(上海)坐鎮,你看到了什麼?

答:我其實算半退休七年了,有七年時間坐禪修佛上課和遊玩,2016年大陸開始虧損而且是急速的,所有幹部都坐在台灣,問為什麼虧這麼多,公司講不出所以然,那時我以為自己了不起,心想「何湯雄親自出馬哪有問題?」所以我到上海坐鎮,但我不知道我已經跟當地business脫節了。

 

2013年、2014年那幾年,網路發展非常快速,我根本脫節了,我到中國大陸上的第一堂課是什麼?那時我找年輕的朋友來家裡吃飯,想跟他們多接觸,其中有一位網紅,她很厲害,她幫化妝品公司賣掉60萬pies的產品,我就想說看看她怎麼播的,我一看影片說不像你啊,他就回說:「何伯伯,你少老土了。我要變什麼樣就變什麼樣。」

 

我不是不知道有修圖軟體,但我不知道原來修圖軟體可以修到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後來,我也想邀請一個網紅來給我們公司幹部及同仁指導,他說他不行,因為要出國半年,我問你出國半年怎麼做生意?他回說我到哪都能做生意!我們是做實業、實體通路起來的,我當時哪懂網紅,後來我做了很多改革和體驗,但怎麼做都跟不上市場變化,太快了。

 

問:已經耕耘了15年(中國大陸),不再拚一下嗎?

答:不是這個市場不好,這麼大的市場,你不跟他做生意行嗎?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中國大陸的新事業發展已經到了你無法想像的程度,尤其是零售業,就拿阿里巴巴的「盒馬鮮生」為例,以它們的模式從任何角度來看都無法獲利,因為它們訂價及成本完全不成比例,像這類的新創在中國大陸比比皆是,這也跟很多全球的新創一樣,它們會這麼做的唯一目的是燒錢,並以最快的速度換取市占率,因為市占率可以換來估值,透過不斷的募資錢滾錢,然後上市,有人說台灣錢是淹腳目,我認為中國大陸的錢是亂飛,台灣的零售實業到中國大陸很難生存。

 

我原本以為透過調整,可以增加30%營業額,但兩年下來中國大陸的發展變化快到你跟不上,因為我們做的只是improvement(改善),而非做整體思維方向的改變;尤其是我們本來就是專做實體通路,要怎麼轉向網路平台?用的人也是實體通路出身的,思維跳不出來。

 

去年來店客數跌了15%,今年上半年又跌了15%,因為就算調整也無法增加市占率,再虧下去對股東無法交代,所以我們就決定撤出。

問:有沒有什麼經驗想跟台商分享?

答:如果經營者無法了解大陸未來的發展方向,也無法體會電商為何會把實體打垮,那不如把公司賣了,離開吧,因為中國大陸市場變化太快,不要以為你自己很懂。

 

現在的時代是,一家企業被打垮的時候,甚至還可能不清楚打垮自己的人是誰,對手不見得是自己的同業。就比如大陸泡麵市場會衰退,主因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被大陸外送平台「美團」、「餓了嗎」打敗的耶。大陸有一個說法,「羊毛出在狗身上,豬買單」,商業模式徹底顛覆傳統思維,表示當你被打垮,打垮你的人,可能不是你的競爭者。

 

我認為,要到大陸衝事業,如果人沒有在當地了解市場,也沒有實際操作、沒在地化,就無法判斷當地的市場變化,那不如不做;我在2017年於上海定居,可說上了一堂非常重要的課,因為我親身經歷了大陸零售變化最劇烈的時候。

 

但其實我也沒白混,兩年來學到很多,你看我現在回來,跟公司內部主管溝通也很吃力,兩邊的思維差很多,特力是老公司,我們都要與時俱進。

 

問:是否會打算再進中國大陸市場?

答:中國大陸的市場太大,總部在台灣,你在台灣要管變化快速的大陸市場,根本不可能拚得過當地的公司,未來可能我去中國大陸會做投資,但事業是肯定不會做了,但如果是單純的投資機會,或許我們可以評估看看。

 

問:特力集團未來的發展策略或藍圖?越南布局如何?

答:特力分貿易、零售兩塊;首先是貿易事業體,可分單純貿易跟採購代理,貿易就是客戶產品下訂單給我,我來找廠商製作並出貨,這一塊客戶並不知道我成本是多少;而採購代理是你把特力想像成採購辦公室,你要一個產品,我所有供應商全部列出來給你看,我抽固定利潤,這樣不但透明,客戶也覺得很方便。

外界可能不清楚,這幾年貿易市場難做,很多人退出,小公司都不見了,但採購代理的需求卻不斷攀高,這也確實出乎我意料,我本來以為貿易死定了,但有趣的是,我發現我們貿易事業正往平台發展,愈來愈大,以後大家也都會找我。

2017年特力貿易的獲利首度超越零售,這在以前從來無法想像,但由於會計準則的關係,我們只能認抽成認列營收,但實際上以2018年來看,我們公司代理採購加上零售,如果出貨量都算進去的話,已達到600億元規模。

這一塊特力將會積極發展,且市場持續看好,最近我們就有一位來自美國的新客戶,規模很大,採購代理直接讓我們處理,等於替他管全部亞洲區採購,所以必須建立自己的供應鏈。

 

布局越南 培養合作廠商

 

像越南的布局,我們也是因為看好這一塊,培養自己的合作廠商,所以我已經跟越南當地工業區批地30公頃,24公頃作為供應商的工廠,目前從大陸來的兩家、台灣一家,這些有的是我們的供應商,有的做全世界生意,只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移轉越南的目的,大家都一樣,都是為了降低重押中國大陸的風險。

我們在越南是協調的角色,對供應商來說,若到當地成立公司,無論是帳戶、法令、稅金以及人員聘用等,都需要了解當地法規,這些特力都能協助供應商。如果我們有訂單給供應商,相信供應商會更願意跟我們一起在越南;除了越南之外,我看好印尼,因為人口數多,當地資源也豐富,印尼連續四任總統都做的不錯,也是東協最大的消費市場,我們將會尋找與當地零售商合作機會,主攻零售市場。

賺服務財 網路搶不走生意

 

問:零售這塊呢?談談台灣特力屋和和樂?

答:台灣零售這塊會往服務走,不過,首先我們公司同仁的觀念要先改,網路上做不到的是「服務」,舉例來說,像是清潔服務,可能清潔公司一小時要價1,000元,清潔人員拿八成,那我的作法就是採取不抽成的方式,讓利給清潔人員,也等於讓利客人,轉而使客戶變成忠實客戶;想裝修,只要一周的時間,就能幫你把書房全部改裝完畢。

其實我跨入裝潢產業已經有三年,現在我要開始積極投入,特力的定位會放在服務和體驗,因為我們目標就是「客戶家大小事,一輩子都是特力的事」,而且價格都很明確,如果由我們去建立服務系統,一定會比別人快,未來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比如說水電行,如果我們可吸收200家,變成特力服務站,有大案子,由總部去支援調度,每個水電行只要負責3至5公里的客人是很容易的,只是這是大工程,我建立這個需在體制外,更要以合夥人模式進行。

我們現在也與建設公司談合作,中國大陸就已經在做,假設要做統包,特力屋有室內裝修公司,只是說建案通常要兩三年以後才能蓋好。

而台灣特力屋的大店不會動,不過小店會不斷開,一面開一面學習,目前小店已開出七至八家,以前大店坪數約800至1,000坪,現在會希望與消費者更接近,小店坪數接近100坪上下,目前新北市有這樣的店,桃園林口也挑人口密集的地區開,那邊有很多大建案,小店裡沒有的產品,就上網看,所以我認為線下不會消滅。

問:所以特力會愈來愈好?

答:像我剛剛說的,中國特力和樂已經在收尾,它一年虧掉我人民幣7,000萬元(約新台幣3.5億元),少了大陸之後,零售利潤會起來,獲利自然會向上;另外我們貿易事業體也愈做愈好,我很樂觀未來特力的表現。

問:聽說您有投資健康事業,目前進度如何?

答:我有以個人名義投資極諾生技(GenoRx)公司,跨足健康產業,這是因為我看到我們零售40至60歲年齡層的客人不斷增加,而他們現階段最關心的就是健康,所以我就開始花時間思考,要怎麼投入健康產業,我去拜訪醫院、健康診所,所以推出益生菌療法。明年我也會陸續推出睡眠中心和健康中心。

「你看你頸部這邊有『結』,所以按了會痛,所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正帶著口罩,親自替客人解說和示範頸椎按摩的人,是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

何湯雄表示,因為多年前曾經出過車禍,導致頸椎移位,有半年的時間都沒辦法抬頭,為此,他與醫生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發枕頭,推出他創立的枕頭品牌「盈風LaSova」,內部員工更暱稱為「總裁枕」。

即使拿起來,重量比一般的枕頭重,「我無論到哪裡,都會都帶者它」,何湯雄說,他睡飯店的枕頭不習慣,而他的枕頭可以達到顱底平衡放鬆的效果,何湯雄說起他的枕頭經來頭頭是道,儼然是該品牌的最佳代言人,也讓外界看到何湯雄不同的一面。

注重養身之道的何湯雄,走進他的辦公室,門口就能看到一台腳踏車,他說,剛開始騎腳踏車的時候很不習慣,「中間休息的時候,我的腳都感覺不是自己的了」。

何湯雄說,除了腳踏車之外,他也做瑜伽和皮拉提斯,「皮拉提斯訓練核心肌群,也讓我自己注意並保持正確站姿,做瑜伽的時候,我也才知道我的筋有多緊。」

1950年生的何湯雄,今年近70歲,卻依然堅持進行多項運動不輟,何湯雄說,他以前可是一名運動員,「我以前曾參加網球和足球校隊,我也曾是棒球投手,籃球也打得不錯。」

他更俏皮地說,「要保持青春活力,因為我在特力還有好多事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