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碳化矽題材燒,太極能2個月內飆至20.4元

2020/02/18 12:5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太極能源 (4934) 股價今早觸及20元大關,該公司股價自去年底以來快步推高,不到2個月股價由5.3元飆漲到今盤中的20.4元。該公司取得國家專利授權、大步邁向次世代半導體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太極能表示,低耗能、高效率、微型化,已成為電子產品發展的三大主流趨勢。然而為了提供電子裝置更高的能源效率,需要發展效率更高、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功率元件。在過去功率元件的基本材料多半都是以矽(Si)為主,這也是傳統最為普遍的半導體材料,然而在近年開始遭遇到低耗能、高效能與小型化等三大挑戰,這使得新一代的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licon Carbide;SiC)受到市場強烈關注。

太極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已將兩岸生產基地全部遷移集中到第三地越南,並逐步聚焦太陽能電池PERC單晶製造。目前越南廠產能600MW,其中單晶100MW;去年陸續將台灣及大陸設備移至越南,並進行系統設備優化及改機作業,目前完成進度逾8成,預計今年3月完工。

太極2020年目標產能為800MW,其中單晶500MW及多晶300MW;多晶主要為供應既有長期客戶,而單晶訂單能見度高,已看至2020年第3季,未來不排除產能全數逐步調整為單晶。

 

MoneyDJ新聞 2019-12-30 10:18:0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商太(4934)看好2020年營運將大幅成長,將全力加強單晶產品,且將生產基地全數移往越南,聚焦美國市場,以目前看來美國單晶PERC電池已為缺貨狀態,毛利率可望進一步提升,2020年營運可望明顯回升。

極為目前台系太陽能上市櫃的廠商中,唯一仍是專注在太陽能電池生產者,其它太陽能業者幾乎都已轉型,往下游太陽能模組或太陽能系統案發展,太不但完全仍在電池領域,還加碼繼續擴產。

總經理謝明凱(見圖)表示,目前已在搬遷產能,未來全部生產都會在越南,目前總產能為600MW,其中單晶100MW、多晶500MW,預計2020年總產能將增至800MW,而單晶將提升至500MW、多晶則降至300MW

 

之所以對電池需求如此有信心,最主要是太電池是透過越南的模組廠,直接出貨給美國市場,由於美國市場目前太陽能電廠需求暢旺,投資電廠者眾,推升單晶PERC的模組需求大增,而太自越南出貨可避開雙反稅率,更具優勢。

目前美國市場單晶PERC市場已缺貨,也因此而普及到2019年下半年多晶市場需求也蠻不錯,2020年第一季太單、多晶生產都為滿載,在需求提升下也較有議價權,2020年的產能也幾乎有3成都被客戶預訂。

至於在台灣市場,太則持有部分電廠以及電廠的EPC工程案,目前持有營運的電廠為17.7MW,未來有可能會部分出售、再來找尋適合的標的,將會以屋頂型太陽能為主,最主要是母公司廣運(6125)本來就有很多客戶在建廠上的需求,其它則會尋求小型的地面電站。

太極目前正在進行減資彌補虧損,減資後新股將於2020年1月20日重新上市。

 

 

個股:太極(4934)攜手中科院,下周宣布合作開發碳化矽技術

2020/02/14 09:18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碳化矽晶圓具備高功率、耐高壓、耐高溫等特性,隨著毫米波通訊及5G相關產業起飛,受到世界各國政府與產業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太極(4934)下周將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佈局關鍵碳化矽技術並發布相關專利授權開發。

  碳化矽(SiC)晶圓效能上比目前的矽晶圓表現為佳,多應用在高壓高速產品,如高鐵、風力發電系統等重電設施,但未來在自駕車以及電動車的趨勢下,碳化矽晶圓的高散熱優勢,即可取代部分矽晶圓,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

  碳化矽功率半導體應用日益廣泛,2018年全球SiC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仍未達4億美元,隨著汽車電動化、智慧電網、快速充電等趨勢下,2030年SiC功率半導體全球市場規模可望達到45億美元以上,太極藉由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佈局關鍵碳化矽技術,發展循環經濟,再造永續產業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