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 23:42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華票即將在後年改選,剩餘時間僅一年多,在寶佳集團持續加碼,進逼最大股東王道銀行之下,後年改選的經營權是否仍由王道銀穩拿被受關注。

對兩大股東來說,握有或失去華票經營主導權,乃至王道銀與華票合併可能性變化的利弊得失,似乎各有盤算。

金融圈人士分析,依照台新金轉投資彰銀的先例,台新金在被公股奪走彰銀經營主導權後,無法按持股比認列彰銀獲利,而是依照股價認列投資損益,導致當年度大虧,王道銀轉投資華票若是後年改選難以續主導經營,有可能必須採取相同作法,而影響如何則要看持股成本與市價價差。

王道銀當年前身台工銀時期標下國發基金釋股14萬張,每股成本不到10元,華票目前股價持穩在14、15元左右,若是比王道銀的平均持股成本高,則即使改變會計帳列也不致立即受損,但恐難再認列華票盈餘。

不過,對寶佳集團來說,華票的未來發展,與王道銀的合併應是目前最有利的選項,但是在寶佳持股拉高、華票股價高於王道銀之下,王道銀合併計畫即使還在,恐怕也不知何時落實,寶佳集團如何擬定長線經營華票的計畫,將是焦點。

寶佳集團大幅加碼華票,近日持股水位突破30萬張,持有華票股權比率與最大股東王道銀行的差距大幅拉近至約5個百分點,依照其加碼速度,明年內就可望與王道銀相同甚至超越,恐撼動後年華票董監改選局面。

 

寶佳集團在去年華票改選時,進入華票董事會,取得兩席一般董事、一席獨立董事,王道銀仍居最大股東,囊括六席一般董事、兩席獨董,持續掌握經營權,華票董事長與總經理均為王道銀指派與聘任。

不過,兩派大股東在董事會上時有交鋒,近幾個月因為華票在王道銀內湖總部大樓內的租約到期,即有多次交手,最終以暫時延長租約一年,作為緩衝。

寶佳集團從進入華票董事會以來,對於華票的策略性持股有增無減,呈現持續加碼,今年下半年起動作更加積極,而寶佳集團控股華票的公司組合也小幅調整,原本的源通投資公司退出,改為嘉源投資,而選任董事的和築投資加碼幅度較小。

寶佳集團的投資旗艦寶佳資產則是大買華票的主力,從去年12月成為華票持股10%大股東後,今年來呈現月月加碼,尤其7月、8月都加碼萬張以上,推升整體寶佳集團持股華票水位,上升至23.28%,持股張數來到31.2萬餘張,與最大股東王道銀行持股比28.37%,持股張數38萬張,差距縮小至7萬多張、5個百分點左右。

最大股東王道銀則是一直沒有動用董事會決議加碼華票的資金,進場買股提高持股部位,而是採取「不變應萬變」的做法,但是對寶佳集團持續大買華票,明年內就有可能持股拉到與王道銀相當甚至超越,王道銀行則是保持關注,但是對於買股或進一步談判,則暫無規劃。

華票股價目前來到15元左右價位,股價從去年底13元多,今年來因為寶佳持續加碼,股價穩步向上,由於兩大股東持有華票合計已經突破五成,使得華票籌碼相當穩定。

寶佳集團日前投資布局大調整,出清台新金控超過20萬張部位,大舉轉進科技與產業股,以價值型投資進行全方位布局,加碼東元、遠百二家公司持股,名列10%大股東之列,而對於金融股的投資策略則是永豐金、華票持續加碼,整體投資多元並進。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