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1-13 12:59:24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5G基礎建設開始進入大量布建的階段,帶動相關供應鏈自去(2019)年開始,業績就有明顯發酵。其中,在5G時代中,因骨幹網路傳輸需求增加,高密度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以下簡稱DWDM)能夠擴大現有光纖骨幹網的容量,成為光通訊發展的重點技術之一。而DWDM系統所需用到的薄膜濾光片(TFF)因技術門檻高,且市場相對不大,隨供應商陸續退出後,目前僅剩三家,台廠統新(6426)及東典(6588)為其中的兩家供應商,去年營收年增率均超過三成,法人看好兩家公司今年在5G的貢獻下,營收將持續成長。

擴充現有光纖架構,DWDM為5G核心技術之一

光纖因具備高傳輸量以及低延遲的特性,被大量應用在行動通訊的網路骨幹當中,尤其5G因傳輸量大,且傳輸速度更快,骨幹網路也必須進一步提升,或者有更密集的光纖佈署,才能支援5G的應用場景。

以現階段各家電信運營商的布局策略來看,除了持續佈建新的光纖網路之外,利用既有的光纖再進化,降低資本支出則是另一個方案,DWDM可以在現有的光纖架構下,提升傳輸頻寬,因此成為市場關注的5G技術。

DWDM的技術原理,簡單來說是利用光纖具有大頻寬的特性,將光分為不同顏色的波長,讓這些不同的波長可分享同一條光纖,達到利用現有光纖增加頻寬速度的需求,而波長數目在4個通道以上就稱為DWDM。

隨5G基地台佈建,DWDM需求量將會增加。尤其2020年後,在美國、中國及韓國5G開始大量佈建,對DWDM需求強勁,根據研調機構預估,全球DWDM設備市場到2023年將超過120億美元,DWDM所需用到的相關零組件例如薄膜濾光片也跟著受惠。

 

DWDM出貨量


TFF適應溫度範圍廣,5G基地台將帶動需求

在DWDM製造架構當中,目前主要可分為陣列波導光柵(AWG)和薄膜式濾光片(TFF)兩種,前者主要是透過半導體製程來製作,具備體積小、頻道數多及升級容易的優勢,利用AWG技術可過濾出超過64個以上的波長,在多通道的DWDM系統當中,AWG比起濾光片更具成本優勢,供應商也較多,雲端LAN-WDM客戶大多採用AWG方案,擠壓薄膜式濾光片市場需求,以薄膜式濾光片產品為主的統新2018年營收因此大受影響。

不過AWG產品受容易受到溫度的干擾,如果要加設溫度補償裝置來維持在固定溫度之內,將提高製造成本,而5G基地台大多設置在戶外,對於溫度要求較為嚴苛,將帶動對薄膜式濾光片的需求。

薄膜式濾光片因4G帶起一些市場需求量,但是應用市場少,屬於較利基市場,市場規模也相對較小,在4G逐漸普及後,需求下滑且供過於求,產品削價競爭,導致供應商陸續退出市場,目前僅存統新、東典以及美國的II-VI (IIVI.US)三家供應商,以II-VI產能最大、統新次之,而II-VI也已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投資中國福州高意科技。

屬利基市場,TFF建立高進入門檻

觀察薄膜式濾光片市場,因5G帶動需求增加,加上供應商少,在供給吃緊的情況下,部分中國廠商因此也計劃想要加入市場。但是相較於一般鍍膜產品最多達幾十層,薄膜式濾光片鍍膜達到百層以上,不容易生產,具備高技術門檻,而且因供應商少,相關生產設備大多已經停產,設備取得不易,加上後續加工、檢測等製程也都豎立門檻。廠商認為,即使能做出產品,成本也很難與現有供應商競爭,短期內難有新進者加入。

 

統新去年營收表現
 


 

東典去年營收表現



隨5G基礎建設去年下半年開始佈建後,統新營收逐季成長,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第4季也開始出貨給美國客戶,在TFF產品出貨量增加下,2019年營收年增34.16%;而另一家供應商東典也受惠TFF需求增加,於去年營收年增達42.43%。

以目前各個國家5G布局進度來看,以韓國進度最快,美國第二,中國也緊追在後,統新目前則已經掌握韓國前三大運營商 KT、LGU+和SKT 訂單,並在去年第4季開始出貨給美國客戶,中國客戶也已經開始送樣。統新預估,5G基礎建設可維持未來2-3年訂單。

而且因5G技術複雜度增加,產品單價提高,加上供應商少,目前產能吃緊也較不會有價格競爭問題,產品可維持在較高的利潤,有利於統新、東典未來營運動能持續,而統新也看好後續市場需求而有計劃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