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23:26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台股昨(20)日金豬年封關,在金融股強勢助攻下,反彈收上12,118點,創下首次農曆年封關突破12,000點。

統計金豬年全年,金融股也普遍為投資人創造優異報酬;分析師看好年後金融股啟動高股息除權息行情,持續扮演旺鼠年多頭衝鋒焦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金融保險類股指數昨日帶量上攻1,393點,刷新1998年來紀錄;包括三商壽(2867)尾盤飆漲6%,京城銀、新光金、中信金、合庫金、旺旺保、永豐金、玉山金等也翻漲超過1%,助陣台股亮麗封關。

 

據統計,金豬年金融股大多繳出上漲成績,也是推升台股的重要支柱。特別是獲利迭創新高吸引存股族的玉山金,全年報酬率高達50.1%,表現最悍;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次高的永豐金報酬率36.5%、董監改選加持的彰銀上漲31.9%,分居第二、三,也不亞於大型電子股。

同樣吸引存股族還有高殖利率的官股金控華南金,豬年報酬率亦達31.6%;再次是兆豐金29.6%的報酬率、安泰銀29.2%、元大金28.6%、京城銀28.3%、台中銀28%、國票金27.9%、第一金27.1%、以及聯邦銀25.8%,都有25%以上。

非金控的金融保險股中,普遍也繳出佳績,最會漲是國內期貨龍頭元大期的報酬率逾30%,其次業務大幅調整的大慶證漲25%,第三是群益證漲21%。整體44檔金融保險股豬年的平均報酬率18.3%。

凱基投顧指出,2020開年金融股強勢,除總統大選加持,也和去年銀行獲利不錯有關。

由於基本面支撐,投顧認為,今年多數金融股仍能維持高股息政策,金融股除權息行情將啟動。外資大和資本則統計,近五次總統大選後,金融股後一月、一季和半年均漲多跌少;開年有望持續發揮。

不過值得注意是,此波金融股上漲,內資力量比外資還大;在金豬年報酬率前12強的金融股中,僅永豐金、華南金、第一金、聯邦銀獲外資買超。

法人對新年布局金融股的建議,認為基本面前景將比單一法人籌碼的動向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