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 10:14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花蓮原住民婦人張玉真一家五口涉嫌裝病詐保,台北地檢署前年搜索約談查出張婦等8人陸續到花蓮慈濟、北市陽明院區等醫院,求診憂鬱症等病狀,詐得保險理賠5千多萬元。檢方調查後,認定張玉真、楊閔庭母女等8人涉犯詐欺罪,今依法起訴。

檢方調查,張玉真等8人從2008年起至2019年間,陸續到花蓮慈濟醫院、榮總鳳林分院、國軍花蓮醫院、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臺北榮總、陽明醫院、內湖三總、萬芳醫院、汐止國泰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雙和醫院求診憂鬱症等病狀。

 

張婦等人還沒住院前先向多家保險公司投保,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到醫院身心科門診,如果醫生問就要裝成精神很頹廢、長期失業、晚上失眠睡不著,並且時常有自殺的念頭,可能經過幾次門診後,醫生就會同意住院等方式,分別使各醫院精神科醫師誤認他們有住院之必要性,而安排住院(急性病房或日間病房),他們出院後,再持醫師診斷證明書、護理紀錄等資料向各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住院日額)。

 

全案之所以曝光,是因北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參加一場保險基金會演講活動,有保險公司提供案例詢問檢察官的看法,檢察官分析案情並詢問醫師專家後,發現竟是一樁裝病詐保疑案,且詐領金額數千萬元,進而分案偵辦。

 

2018年12月19日,檢調兵分5路搜索,以被告身分約談張婦、張的女兒楊閔庭、自小過繼給親戚撫養的三姊陳玉美、陳玉美丈夫吳成發、小姑陳玉葳等5人,另傳喚兩名張婦親戚作證;檢方隔日凌晨訊後,依詐欺等罪將張玉真、楊閔庭母女2人聲押禁見,其餘人則請回。

 

檢方查出,8人詐領商業保險理賠金共計5570萬2987元(其中1309萬7810元已返還保險公司)、另使健保支付他們住院期間費用總計938萬5461元

 

北檢指出,本案偵辦期間,健保署除協助提供案內相關醫療申報資料外,並積極協助承辦檢察官判讀相療專業資料以利全案順利偵破。冀藉由此類犯罪偵辦,遏止有心人士浪費醫療及健保資源。

 

---

據了解,張女過去就長期向壽險公司投保醫療險,再利用治療和住院請領保險理賠金,更在2008年開始裝精神病,又因獲利豐厚而與家人分享,丈夫陳永乾、其女兒楊閔庭、姊姊陳巧晴、陳巧晴丈夫張存能、三姊陳玉美、陳玉美丈夫吳成發、小姑陳玉葳,都有樣學樣,一家人裝瘋賣傻以詐領保險。

一家8口先是投保多間公司的保險,再到雙北和花蓮各大醫院求診,假裝罹患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症狀,使醫生做出錯誤判斷,出院後便詐領保險金,10年來不法所得超過6000萬元,張女女兒便詐取超過1000萬。

https://tw.news.yahoo.com/%E5%AE%B68%E5%8F%A3%E9%83%BD%E8%A3%9D%E7%B2%BE%E7%A5%9E%E7%97%85-10%E5%B9%B4%E8%A9%90%E4%BF%9D6000%E8%90%AC-040750979.html

 

詐保一覽表

詐保一覽表

2020-01-31 05:30: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史上最高裝病詐保案!

 

檢痛批不思正當管道賺錢

 

花蓮一名家庭主婦張玉真得知憂鬱症、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尚無客觀檢驗方法,竟涉嫌裝病住院並教導親友如法炮製,住院時卻外出吃喝玩樂,張婦一家8口11年來詐領5570多萬元保費,另使健保損失938萬餘元,檢方痛批張婦等人不思以正當管道賺錢,台北地檢署昨依詐欺取財及得利罪起訴張婦等8人,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前年參加保險座談會,聽聞花蓮有一家族長期裝病詐領保險理賠,因此分案詳查。

 

求診假稱幻聽、想殺人

 

檢方調查,2008年開始至2019年間,張婦一家8口涉嫌裝病,到多家醫院身心科求診,假裝精神頹廢、謊稱長期失業、失眠,常有幻聽並出現自殘、自殺及殺人等念頭,使醫師誤判有住院急迫性,住院時卻天天請假外出,跑去吃麥當勞、洗頭髮、喝酒、唱卡拉OK,甚至跑去鯉魚潭玩水,出院後再申請住院保險理賠。

 

住院後請假外出吃喝遊玩

 

8人分別到花蓮慈濟、榮總鳳林分院、國軍花蓮醫院、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台北榮總、陽明醫院、內湖三總、萬芳醫院、汐止國泰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雙和醫院等11家醫院看診及住院,出院後向8家保險公司,詐領每日5000至1萬元不等的住院醫療日額理賠金,11年來詐領5570萬2987元,另使健保支付其住院費用共938萬5461元。

 

女兒詐最多 最後為錢反目

 

張婦還將女兒當成搖錢樹,唆使她謊稱曾吞藥自殺、半夜會亂摔東西,使女兒因此住院,僅女兒1人就詐得1242萬多元理賠金,張婦還按月向女兒索討5萬元酬勞,不過母女最終也為了錢反目,女兒還傳LINE嗆母親「妳不要再把我當成搖錢樹賺錢工具,該給妳的我會給妳」。

此外,張婦與親友間因債務糾紛,曾被張姓二姊夫檢舉詐保,但她未立即受罰,張男有樣學樣,由妻子陪同就醫謊稱他有毆妻、自言自語等妄想症狀,張男住院前後曾傳LINE給女兒談及「小阿姨(指張婦)因為領了很多理賠金,所以在醫院高調,每天穿金戴銀的,最後被醫院趕出去」、「這就是~金錢能腐蝕人心」等語。

張婦供稱,她積欠林姓女保險業務員上百萬元,無力償還才聽從林女建議,裝病住院詐保;但林女全盤否認,指對於張婦一家人詐保等犯行不知情,檢方認定林女涉案事證不足。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在住院期間,還跑出來花蓮鯉魚潭遊玩。(資料照)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在住院期間,還跑出來花蓮鯉魚潭遊玩。(資料照)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把她的姊夫也拉進詐保集團。(資料照)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把她的姊夫也拉進詐保集團。(資料照)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的女兒(圖中)也是成員。(資料照)

裝病詐保主嫌張玉真的女兒(圖中)也是成員。(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