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30 09:30:1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LED驅動IC廠商聚積(3527)第2季在疫情影響下,整體營運表現疲軟,但第3季展望上,已看到訂單陸續出現回溫力道,加上市場期待miniLED有機會在蘋果帶動下,成為後續焦點,並有助非蘋陣營以及市場接受度的提升,進而帶動公司後續營運表現,惟短期仍需持續觀察疫情與市場需求的變化。

聚積為IC設計公司,產品主要為LED驅動IC,應用端以顯示屏為主,其他應用包括建築照明、TV背光以及一般照明。依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標準型30%、利基型(多通道及高階整合型)70%。聚積為全球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市佔率排名第1,約佔60%。

聚積首季營收5.48億元,季減16.64%、年減21.01%,毛利率33.2%,優於去年第4季的31.18%、惟低於去年同期的35.48%,每股盈餘0.42元,不如去年第4季的0.97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63元。主要受到疫情影響,儘管聚積供應鏈多位於台灣,但客戶端仍多受到停工干擾,因此訂單表現較有壓力。

第2季而言,聚積5月營收1.19億元,月增11.5%、年減59.64%,法人表示,第2季受到歐美市場疫情嚴峻,使顯示器需求疲弱,預期6月營收也將維持低檔,但毛利率仍可在產品組合維持下,持穩首季水準,整體獲利表現估來到今年低點。

展望下半年,據了解,第3季已經陸續看到訂單回溫,預期將擺脫第2季谷底劣勢,營運估將回溫,而成長的幅度則應持續觀察市場需求變化,以及疫情的影響性。

全年而言,聚積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市場需求較疲弱,下半年有機會陸續回溫,惟成長幅度仍需觀察疫情、miniLED之發展,整年度來說,去年同期基期較高,因此營運仍具年減壓力,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變化。

另外市場也同時期待,蘋果下半年有機會推出採用miniLED產品,有助帶動非蘋陣營對miniLED的採用意願,盼帶動後續聚積的營運動能,但短期也因目前miniLED單價較高,仍具有門檻。

就中長期趨勢來說,聚積在小間距LED技術佳,也布局miniLED、micr-LED技術許久,而miniLED最快也有望應用於大型電視、電競螢幕等市場,故有望在市場需求更為成熟後,增加聚積未來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2-04 11:05:1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LED驅動IC廠商聚積(3527)2019年下半年由於受到韓系客戶提升出貨規格要求,出貨進度趨緩,影響營收與獲利表現。但2020年來說,產品已經調整完畢,但首季受到疫情影響市場需求,因此營運表現有年對年衰退壓力。而海外客戶方面,相對較為穩定,加上韓系客戶持續在高階產品布局,訂單狀況穩定,先看持穩,短期動能較疲乏。2020年整體來說,上半年營運狀況拚與去年同期持穩,惟受到疫情影響,多少有衰退壓力,恐需再觀察後續復工狀況,與市場需求量。而下半年mini-LED有望應用於大型電視、電競螢幕等,屆時可再觀察營運狀況是否增溫。

聚積為IC設計公司,產品主要為LED驅動IC,應用端以顯示屏為主,其他應用包括建築照明、TV背光以及一般照明。依照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標準型30%、利基型(多通道及高階整合型)70%。聚積為全球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市佔率排名第1,約佔60%。

聚積2019年下半年受到韓系客戶產品檢驗時間拉長,導致出貨進度趨緩,影響營收與獲利表現,但12月起產品調整完畢,營收已經逐步回溫。而從2019年全年來看,營收來到28.06億元,年減6.01%,法人預估,獲利表現拚6元以上,將不如2018年7.22元水準。

展望2020年首季,由於韓系客戶產品已經調整完畢,因此出貨狀況趨於穩定,但受到產品淡旺季以及疫情多少影響首季市場需求,儘管海外市場仍相對穩定,但法人認為,首季營運與去年同期相比恐多少有壓,後續應持續觀察中國市場復工與市場需求狀況。

至於2020年全年而言,法人認為,上半年多少受到疫情使得營運有壓力,加上去年同期基期較高,仍具年減壓力,但下半年來說,市場看好mini-LED有望應用於大型電視、電競螢幕等,屆時可望帶動營運表現,並優於上半年表現,至於毛利率方面,將透過產品成本結構的調整,穩固2019年30%以上的表現,獲利表現仍需觀察整體市場需求與客戶拉貨狀況。

從客戶端來看,韓系客戶在產品調整完畢後,已經正常穩定出貨,加上客戶在高階產品的拓展,因此可望促進市場需求增溫,而目前訂單狀況相對穩定;中國客戶方面,仍受到疫情干擾生產狀況,後續整體市場價格競爭狀況需持續關注。

至於mini-LED背光模組進度方面,市場看好下半年將有不錯的市場需求,將應用於大型電視、電競螢幕等,可望帶動聚積後續營運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