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新竹

 

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TW) 今 (10) 日召開股東會,聯電表示,下半年客戶砍單無可避免,目前客戶取消的訂單多於新加入的,且第 3 季客戶補上產能缺口的情況,還不是很明確,受疫情、美中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非常謹慎保守看待下半年。

聯電今年 4 月法說時預估,第 2 季晶圓出貨量將季增 1-2%,受惠產品組合改變,加上 28 奈米比重攀升,平均銷售價格 (以美元計價) 估季增 1-2%,毛利率約 20%,產能利用率將持續提升至 94-96%。劉啟東表示,目前第 2 季表現符合財測預期,產能利用率約 95%,8 吋近滿載。

不過,法說會上,聯電也說,由於下半年展望有不確定性,劉啟東今日再度強調,下半年展望看不太到,客戶訂單減單無可避免,目前有客戶取消訂單、但也有新訂單加入,不過取消的訂單多於新加入的。

劉啟東表示,第 2 季在 5G、物聯網等需求帶動下,加上居家上班、防疫用醫療產品等需求,推升 8 吋產能需求,但隨著疫情趨緩,醫療相關訂單下滑可能很快。目前客戶需求每天都在變,下半年受疫情、美中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非常謹慎保守看待。

對於客戶砍單空出的產能,劉啟東表示,將以過去無法排程生產的訂單遞補,但第 3 季客戶補上產能缺口的情況,還不是很明確,且可能偶爾有一、兩個製程無法快速銜接上,是潛在風險。

聯電 28 奈米需求從第 1 季開始回溫,第 2 季需求也持續拉升,劉啟東表示,由於新客戶加入,且訂單量較大,帶動需求回溫,主要應用來自 CMOS 影像感測器、觸控螢幕整合晶片等消費性產品需求。

至於 14 奈米方面,目前月產能約幾千片,占整體產能不到 2%。劉啟東表示,過去有比特幣客戶貢獻營收,近來主要應用為通訊領域,客戶小量多樣,在非比特幣客戶陸續加入下,預計明年可看到營收拉升。

 

 

 

 

聯電Q1合併獲利22.1億元、EPS 0.19元;Q2晶片需求略有上升
(109/04/27 16:54:1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03)聯電-本公司2020年第一季財務報告

1.事實發生日:109/04/27
2.公司名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聯華電子公佈 2020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
22020年第二季展望穩定
新冠肺炎防疫醫療用相關IC優先出貨

2020年第一季度概觀:
‧合併營收:新台幣422.7億元(14.0億美元)
‧毛利率:19.2%
‧晶圓製造營業淨利率:8.2%
‧晶圓製造產能利用率:93%
‧歸屬母公司淨利:新台幣22.1億元(7仟3佰萬美元)
‧每股盈餘:新台幣0.19元;每ADS盈餘:0.031美元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今(27)日公佈2020年第一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422.7億元,較上季的新台幣418.5億元成長1.0%,與去年同期的新台幣325.8億元相比成長29.7%。本季毛利率為19.2%,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22.1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0.19元。

簡山傑總經理表示:「第一季的晶圓代工收入比上一季增加1.0%,達到新台幣422.7億元,晶圓製造營業淨利率達到8.2%。整體產能利用率微幅提高到93%,出貨量來到215萬片約當八吋晶圓,主要是來自消費性和通訊產品中顯示驅動器的需求。
消費性IC的需求反映了全球許多地區為對抗新冠肺炎病毒,而採取了在家工作模式。
隨著肺炎疫情持續侵襲全球各地,聯華電子已將所有醫療相關晶片的製造列為最優先出貨事項,以便讓醫院和照護中心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所需的設備,以對抗新冠病毒。在與新冠病毒的全面戰役中,我們將持續地竭盡所能,加快醫療保健相關IC的出貨量。」

簡總經理接著表示:「展望2020年第二季,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不確定性明顯升高,但現階段的預期仍顯示晶片需求略有上升,主要是由電腦周邊和終端市場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庫存回補所支撐。我們將持續關注市場動態,同時也為今年上半年許 多客戶28奈米設計定案數量的增加做好準備。除了努力維持第一季獲得的業務成長動能,聯電高配息率的經營策略依然維持不變。董事會在第一季已提議發放每股約新台幣0.75元的現金股利,提報今年股東常會議決。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強化財務結構,並透過技術開發和執行公司經營策略來提升市佔率。隨著全世界持續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聯電在以人為本、與環境共生、與社會共榮的願景下,與員工、股東、客戶及供應商共同面對挑戰、追求永續成長。我們對所有第一線防疫專業人員所做的努力表達最高敬意,同時聯電也將繼續為社會善盡一己之力。」

Second Quarter of 2020 Outlook & Guidance
‧Wafer Shipments: To increase by 1-2%
‧ASP in USD: To increase by 1-2%
‧Profitability: Gross profit margin will be approximately 20%
‧Foundry Segment Capacity Utilization: mid-90% range
‧2020 CAPEX for Foundry Segment: US$1 billion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聯電去年EPS 0.82元、年增41%;今年首季無線通訊和電腦周邊市場領域對晶片的需求穩定
(109/02/05 17:18:36)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03)聯電本公司2019年第四季財務報告

1.事實發生日:109/02/05
2.公司名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聯華電子公佈 2019 年第四季財務報告
2019年第四季營收創新高至NT$418.5億元
2019年每股盈餘年增41%至NT$0.82元

2019年第四季度概觀:
‧合併營收:新台幣418.5億元(13.9億美元)
‧毛利率:16.7%
‧28奈米晶圓營收佔比:10%;晶圓製造營業淨利率:4.9%
‧晶圓製造產能利用率:92%
‧歸屬母公司淨利:新台幣38.4億元(1.28億美元)
‧每股盈餘:新台幣0.33元; 每ADS盈餘:0.055美元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今(5)日公佈2019年第四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418.5億元,較上季的新台幣377.4億元成長10.9%,與去年同期的新台幣355.2億元相比成長17.8%。本季毛利率為16.7%,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38.4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0.33元。

總經理王石表示:「在第四季度,我們將剛合併的日本USJC(Fab 12M)營收納入晶圓專工的合併營收。儘管面臨匯率的不利因素,我們的晶圓專工營收仍達到新台幣418.3億元,較上季成長10.9%,營業淨利率為4.9%。整體的產能利用率也增加至92%、晶片出貨量為204萬片約當八吋晶圓,主要是由通訊和電腦市場領域所帶動。全年度每股盈餘為新台幣0.82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1%。由於我們持續嚴謹管控資本支出,讓公司全年度創造了新台幣371億元的自由現金流,相較去年成長了19%。在技術開發方面,聯電繼全球最小的USB 2.0測試載具通過矽驗證後,宣布更先進的22奈米技術也已就緒,這項技術承襲28奈米設計架構,且與原本的28奈米HKMG製程相較,縮減了10%的晶粒面積、並且擁有更佳的功率效能比,以及強化射頻性能等優勢。」

王總經理進一步表示:「展望2020年第一季,根據客戶的預測,來自於無線通訊和電腦周邊市場領域對晶片的需求穩定,整體業務前景維持穩健。隨著客戶未來新產品設計定案即將進入量產,我們預期聯電可望從5G和IoT的發展趨勢中,特別是無線設備以及電源管理應用上所增加的半導體需求中獲益。我們致力維持資本支出的紀律,在2020年的資本支出預算為10億美元,以因應中長期客戶和市場的需求。
聯電也將持續執行切入新的市場並擴展既有市場,藉著聯電在製程技術及世界級晶圓專工服務的核心競爭力,更加強化我們在邏輯與特殊製程解決方案的產業地位。」

First Quarter of 2020 Outlook & Guidance
‧Wafer Shipments: To remain flat
‧ASP in USD: To remain flat
‧Profitability: Gross profit margin will be in the mid-teens % range
‧Foundry Segment Capacity Utilization: around 90%
‧2020 CAPEX for Foundry Segment: US$1 billion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