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 多樣化股價紅透半邊天

今周刊

吳美慧

兩岸三地

攝影/劉咸昌

736/737期

2020-02-06

ECFA鳴槍起跑後,兩岸的天空也變得多彩多姿,加上中國進入新一輪的「十二五規畫」後,兩岸頓時增加不少機會,從傳統的中概股,到因為兩岸交流機會增多衍生出來的新商機,都是今年可以留意的投資區塊。

在這次的調查中,中概類股是法人認為兔年中最有表現機會的族群,大多認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後,兩岸交流機會增加,未來會有更多的商機應運而生。與過去不同的是,法人認定的中概股,已經從過去台商在大陸投資設廠,擴大到以中國為市場,甚至是來台灣掛牌TDR的中國公司,都歸類成為中概股族群。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有機會來台掛牌TDR,中概族群將成為多樣化,且重要性日益提升的族群。

 

通路、製造與運輸  皆緊扣中國內需市場議題


從法人挑選出來的中概個股,大致可分成通路、製造與運輸三類,且都緊扣著中國內需市場為主。以通路來說,統一超、麗嬰房、聯強等,分別代表零售通路、服飾通路以及3C產品通路,這些廠商,過去在台灣服務的人口為二三○○萬人,如今到大陸設點,服務人口大幅度擴增,業績的想像空間擴增許多。

 

以統一超為例,除了擁有在上海設立便利商店權利外,還轉投資上海統一星巴克、統杰食品加工、統杰法寶超市,進入中國食品相關市場。儘管目前以「統杰」為名的品牌仍虧損,未來若營運規模擴大,有機會成為統一超的金雞母。

 

不過,由於中國類似的通路商也快速崛起中,台商要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一片天?仍有很大的挑戰。以聯強而言,在中國不光是要與中國本土的國美、蘇寧電器競爭外,還要與台商的百腦匯對峙。聯強在國內經營可圈可點,未來是否能在中國也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可以觀察。


在製造業方面,法人認為台玻、正新與東元是最值得投資的標的。這些傳統產業,卻被法人極度看好,主要是能夠緊扣著中國新屋增加以及汽車需求提升有關。台玻目前是中國前三大平板玻璃製造商,兩岸共有十四座生產廠,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大量興建新房下,對玻璃的需求也跟著提高。同時,台玻也生產太陽能蓋板玻璃,該公司在玻璃領域上的技術持續精進。

 

至於正新,儘管中國開始對北京市下達汽車限購令,以壓抑過於快速成長的汽車業,但無損於正新輪胎的需求。正新的產品可用於新車與舊胎換新市場,只要汽車市場達到一定的規模量,正新將無營運上的憂慮。雖然中國政府壓抑北京市汽車的成長速度,但其他城市則不在限制內,在中國人民消費力提升下,屬於代步工具的汽車仍會高速成長,這也是法人看好正新的因素。

 

至於東元被法人相中,關鍵在於轉投資的產品,正扣著家電、風力發電等目前中國高速成長的區塊。過去,不容易被法人看上的東元,此次能勝出,就是能生產目前國內廠商所無法生產的馬達。

 

中概內需股

▲點擊圖片放大

 

法人中概口袋名單  首選觀光、飯店與航空股

 

而可望在清明節前後通過的開放陸客自由行,使得觀光、百貨、飯店以及航空股,也成了法人心中最佳的中概股標的。


儘管陸客自由行題材已經被炒得沸沸揚揚,且開放陸客自由行的細節還未訂定出來,每年可以容納的來台自由行人數未確定,但因為自由行的人均消費金額遠高於旅行團二至四成,依舊是被關注的焦點。而房價高的晶華,成了法人心目中最佳的飯店股投資標的。

 

法人認為,由於晶華位在台北市且地點方便,儘管股價不低,但在陸客支持下住房率可望進一步提升到八五%,對營運有加分作用。

 

此外,載運兩岸人民的航空股,是法人認為業績會跟著水漲船高的項目,其中,長榮航空是法人的最愛。除了長榮航擁有兩岸航權外,近期增開的台灣—— 日本航線,也是讓長榮航今年業績成長的助力。儘管去年第四季,長榮航因為匯率因素,以及提列獎金,導致獲利大幅下降,但全年每股獲利仍可超過三元。至於今年,在台灣—— 中國航線火力全開,以及日本新航線業績加持下,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上看五元。


除了台面上已經看到的兩岸交流外,接下來還可以關注的,包括生技領域是否會進一步落實,以及兩岸投資保障協定何時可以簽署?都將左右雙方是否會加快投資進度與腳步。法人認為,除了傳統的中概與兩岸自由行題材外,在中國開始啟動「十二五」規畫時,由此衍生出來的相關領域更需要留意。在中國特別強調節能減碳、綠色環保下,包括LED、太陽能等產業,未來都會因為中國大力推動,產生出更具爆發力的需求。


法人表示,在看待中國概念股下,必須把眼光放大,投資標的也必須從過去以中國為生產基地,轉換成以中國為市場,才能夠精準地選出值得投資的好標的。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6/post/202002060001/%E4%B8%AD%E6%A6%82%E8%82%A1%20%20%E5%A4%9A%E6%A8%A3%E5%8C%96%E8%82%A1%E5%83%B9%E7%B4%85%E9%80%8F%E5%8D%8A%E9%82%8A%E5%A4%A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