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台股低點以來反彈超過600點、幅度達5.7%,跌深股波段跟漲動輒一成以上,外資圈於法說會旺季開出首槍,提醒旗下客戶重新重視風險,摩根士丹利證券降評創意(3443)、摩根大通證券降評聯詠(3034),都砍到「劣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分別下修至218與170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創意其實在次世代CPU與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上,占據不錯地位,卻因為以下三項因素,恐錯失未來成長機會,因而持極保守意見。

 

首先,創意希望在選擇大陸專案時,採取謹慎態度,然而,同業世芯-KY在大陸市場採取與台積電相似的實地查核作法,並在大陸在地化CPU發展中跨出大部、取得先機。同時,在同族群中,大摩最青睞世芯-KY,並給予290元推測合理股價,大有將資金由創意導向世芯-KY企圖。

 

其次,在全球AI專案制定規格(spec-in)商務模式的競賽中,規模極其重要。像聯發科就配置3,000名工程師在特殊應用晶片(ASIC)設計服務上,相對創意只有500位,目前看來,創意已流失市占分額給聯發科與高通。再者,創意認為其投資的矽智財(如:HBM2、SerDes),是2020年後採7與5奈米製程的高效能運算(HPC)晶片設計服務中,關鍵的進入障礙,但大摩認為,第三方IP供應商與聯發科也可提供類似IP來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