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准了!元大S&P原油正2溢價20%將收斂

因籌碼告罄而連連溢價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繼日前公告獲金管會核准追募,今(6)日再公告央行准予作業,最快下周一、二ETF大幅溢價可望收斂,交易價格也恢復正常。

 

新冠肺炎重擊國際油價,元大S&P原油正2暴跌催出高人氣,不僅ETF規模大增,繼油價連續跌破50、45美元兩道關口,ETF籌碼更全數告罄,也因此導致市價偏離淨值,強大的買盤一度讓溢價衝20%。

 

元大投信官網顯示,元大S&P原油正2到今天仍有兩成的溢價,為解決籌碼不足,投信已向主管機關申請追募,日前取得金管會核准,但還要央行同意作業。在今日正式取得央行核准後,可望於下周恢復正常。

 

元大投信本次追募元大S&P原油正2,將增發10億個單位,未來ETF最高募集金額800億元,單位總數40億個。而目前溢價20%,也代表合理的市價僅為現行交易價格的80%;籌碼釋出提防震盪。

 

因溢價太大,元大S&P原油正2最近也被外資大賣、融券大增,法人研判外資主要從事套利交易,融券則著眼籌碼釋出,市價靠攏淨值將下跌,總計2月來,元大S&P原油正2融券暴增24萬張,同期融資同增更拉升券資比翻倍到81%。

 

 

 

連續噴量 元大S&P原油正2籌碼用罄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原油需求下滑風險影響國際油價下跌,不過,油價在跌至整數關卡後獲作多資金關注,無論國內外原油槓桿ETF都見顯著申購買盤進駐,近日元大S&P原油正2(00672L)交易量顯著大增,同時也推升盤中溢價狀況逾2%,且目前該ETF申購額度已用罄,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決策前應多方參考,操作留意。

元大S&P原油正2昨(12)日成交量19.9萬張,今(13)日午盤以成交逾20萬張;今年新春開紅盤後,曾連續幾天成交逾30萬大量,顯現次級市場交易熱度高,連帶使元大S&P原油正2目前在初級市場申購額度已用罄,法人提醒,投資人需特別留意籌碼戰。

投信法人分析,短線傳美國煉油廠爆炸,加上OPEC可能應對油價而提早開會,俄羅斯持同意看法,兩消息成為油價觸底反彈主要動能,不過,因為疫情影響,OPEC於昨日調降202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至99萬桶,較先前的預估值減少23萬桶,也是需要留意的變化。

國泰證期顧問經理蔡明翰說,先前原油有供過於求的現象,加上新冠肺炎衝擊市場需求,使原油價格來到近一年新低,不過,在OPEC調控下,預期近期會有利空暫時止穩,跌勢趨緩的現象;不過,整體油價要有明顯的漲勢或回升,仍要待天氣變熱,疫情獲得有效控制下,才有機會出現,投資人現階段若要布局應以長線思維,可用原型ETF進行介入,相對正向。

 

元大S&P原油正2申購創紀錄!籌碼快用光光

 

國際油價大跌,元大S&P原油正2(00672L)今(3)日爆出33萬巨量,根據元大投信統計,今天該ETF申購也創下掛牌新記錄!總計受理多達541組(每組500張)的申購大單,反映今天巨量來自龐大的抄底買盤。

元大S&P原油正2今日一開盤就大跌5%,直逼6月13日13.05元低點,盤中迅即湧現千張大單,全天共衝出33.4萬張的歷史巨量;元大投信統計,今天也連兩天都受理超過500組的申購,今天又比昨天多出八組、達541組,創下史上最高的申購紀錄。

法人表示,今天元大S&P原油正2跳空重挫,逼近前波低點是引來龐大押寶買盤的關鍵,除了大量買盤從次級市場搶ETF,台股交易時段初級市場也很熱,經理人都忙著作業。

而這波油價從幾天前就開始下挫,也推動近一周元大投信受理的申購量創下掛牌來單周最大,總計六天內申購多達1,789組籌碼,前幾天較多時有400多組,昨天和今天又進一步衝破500組。

也因為本周申購量進逼2,000組,據了解,目前元大S&P原油正2在外流通籌碼已占申請總額的77%,靠攏80%大關,籌碼可能用罄。

現行規定,單檔ETF在外流通籌碼必須五日內平均達八成以上,才能向主管機關申購追加,因此若元大S&P原油正2籌碼用罄時,來不及收到新籌碼,可能出現明顯溢價,投資人交易應特別留意。

另外一個可用來對比500組究竟是多大買氣的數據,是元大S&P原油正2掛牌來雖經歷2017年油價26美元等慘烈市況,但最多申購量不過250組左右,近兩天則整整暴增一倍,足見投資人「就是要搶籌碼」的高昂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