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22 11:59:1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順達(3211)Q1合併營收年減逾2成,毛利率反較去年同期小增0.9個百分點,反映出過去持續調整產品組合與提升自動化的效益;順達IT產品主要應用於筆電與平板電腦,受惠遠距需求,Q2將有旺季可期,而Q3目前能見度則較不明朗。有鑑於疫情高度不確定性,順達今年對於IT產品展望仍謹慎,不過公司在手現金充足,加上資產活化效益逐漸顯現,公司也期望未來10年都維持配息5元的水準。

順達Q1合併營收29.65億元,年減22.24%,主要係受大陸停工影響;不過Q1毛利率為8.91%,則反較去年同期的7.85%改善,對此,順達表示,公司近年持續調整產品組合與提升自動化,企業體質已有改善,因而Q1營收雖降,但毛利率仍相對有撐;在毛利率有撐,加上業外匯兌挹注,順達Q1 EPS 0.63元,僅較去年同期的0.71元小降。

觀看Q2營運,順達目前IT產品約佔營收9成多,且主要應用在筆電與平板電腦,終端品牌客戶皆為國際一線大廠,受惠遠距辦公、線上教育需求,4月合併營收達18.78億元,月增14.79%,年增48.08%,也帶動前4月合併營收年減幅收斂至4.68%,順達Q2營運將有旺季可期。

順達過去全年營收高峰通常落在Q3或Q4,而今年Q3產業能見度還不是太明朗;順達先前3月法說會時表示,今年全球筆電銷量估與去年相當,平板電腦則估下滑,有鑑於疫情高度不確定性,順達目前仍較謹慎看IT產品。

在非IT產品方面,則布局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等動力電池,以及伺服器電池模組、家用儲能系統等;公司目前電動自行車訂單需求仍穩定,並未受疫情影響。順達非IT營收比重還低於1成,公司期望3年內將非IT比重提升至15~20%。

順達透過產品組合優化與提升自動化,近年毛利率與營益率持續改善,今年仍將聚焦改善獲利結構,不追求絕對營收數字成長。

順達Q1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近35億元,在手現金充足,而公司擁機場捷運A7站開發區2萬坪的產專用地,土地及建物成本為43.2億元,公允價值則約143.2億元~148.5億元。

在資產活化方面,順達2019年已經啟用新總部大樓,用地坪數為2983坪,共14層樓,公司自用4層,出租率已超過5成,若全數出租,一年租金收入1.2~1.3億元。

另外還有4047坪與富宇(4907)合建分售開發案,預計於2023年完工後開始認列,順達將可認列26億元收入,而以每坪成本15~16萬元估算,獲利則估近20億元。至於剩餘未開發的1.2萬多坪土地,目前則在規劃興建二期廠。

 

MoneyDJ新聞 2020-02-19 10:22:3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順達(3211)受農曆過年與延後復工影響,1月營收年減48%,而蘇州廠則於2月17日復工,不過整體產能利用率仍受供應鏈、客戶復工等因素影響,Q1較具外部不確定因素;順達2019年自結EPS 5.61元,為近5年高點,主要係受惠產品組合與獲利結構改善,法人推估,在去年獲利成長下,今年配息將有可期,而順達目前非IT比重低於10%,法人則看好,今年在電動自行車等非IT應用將有成長的機會。

順達2019年合併營收為177.8億元,與2018年相當;順達去年IT訂單有撐,整體營收規模維持不差,加上去年電池芯等成本相對平穩,以及自動化程度提升與本身產品組合改善,帶動去年毛利率改善,順達自結2019年營業利益為8.85億元,年增30%,稅後淨利為8.27億元,年增29%,EPS為5.61元,較2018年的4.35元提升,法人推估,以順達近年平均配息率8成來看,目前隱含殖利率逾7%。

受到農曆過年因素影響,市場本就預期順達1月營收將類似去年的2月,單月營收規模將低於10億元,不過受到新冠疫情導致順達延後復工影響,預計又影響順達1月整體出貨20~30%,導致順達1月合併營收僅7.07億元,月減與年減幅都接近5成,單月營收來到金融海嘯以來低點。

順達江蘇廠已於2月17日復工,不過整體產能恢復情況仍受供應鏈、客戶復工等因素影響,Q1營運表現仍有較高的不確定性;而順達目前整體庫存推估仍可因應至少1個月的需求,在電池芯與IC備貨上相對安全,至於PCB與機構件則相對吃緊。

順達去年IT產品仍佔營收逾9成,IT產品應用包括筆電、平板電腦等,去年在日韓等大廠淡出IT應用領域帶動下,台灣電池模組廠在IT滲透率都有提升,順達去年在IT接單上也有不錯的表現。

順達目前非IT比重低於1成,主要在桃園廠生產,非IT應用則包括電動二輪車、伺服器電池模組、備援電池系統(BBU)與家用儲能系統等,而順達去年也獲得新的電動自行車客戶,法人預期,今年電動自行車訂單將有成長空間;另外,順達耕耘資料中心備援電池系統3~5年,法人也看好未來發展空間。

另外,順達擁機場捷運A7站開發區2萬坪的產業專用區土地,去年2000~3000坪的新總部已完工啟用,新總部共有14層樓,目前自用與出租已進駐一半的樓層;至於與富宇建設合建分售案的4000坪土地開發案則預計2024年開始入帳,順達將可認列26億元收入,而以每坪成本15~16萬元估算,未來獲利將有可期。法人認為,考量順達後續持續有營建收入挹注,預期公司將有能力維持穩定的配息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