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05:30:00

 

飲料罐數當暗號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坊間選物販賣機(俗稱娃娃機)店林立,台主面臨嚴酷的生存競爭,為了吸客,傳出有店家或台主祭出「夾出商品保證回購」,或以飲料罐數為暗號的換現金服務,形同台主與客人變相對賭,原本單純夾玩的娛樂場所變成了「娃娃機賭場」。據聞涉賭台主多是利用通訊軟體聯繫、場外交易等方式躲避查緝,讓警方難以取締。

 

私訊聯繫躲查緝

 

最早於去年中,台北市就傳出現「娃娃機賭場」,客人夾到商品,可向台主兌換300元現金,有學生為了賺錢猛夾,反而輸了上萬元。由於娃娃機店是青少年學生可能前往的娛樂場所,不少家長聞悉,憂心孩子們放學後呼朋引伴跑去夾娃娃,實則竟去聚賭。

 

學生賭輸上萬元

 

此外,有網紅在自己頻道PO影片,「指引」到特定機台夾到商品後,可依機台上方指示加入LINE群組,就會有人出價收購。種種跡象顯示,若干娃娃機台主為了拚生意,逾越紅線經營。

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和團體,曾在2018年訂出選物販賣機的評鑑參考,比如規定保夾金額限制在790元內,未依規定則認定該機台屬電子遊戲機,擺設點必須有相關營業級別證等;但市占率高的選物販賣機Ⅱ代(舊款)早在2002年前通過評鑑,不受790元上限約束,換句話說可大幅拉高對賭商品價格,這類合法機台更容易被不肖台主私下違法營運。

再者,也有台主自行改造機台,比如加裝障礙物、彈跳裝置等影響取物;熟悉門道人士說,改造過的機台恐有一定比例其實是拿它來對賭。因為有人認為改造目的具有賭博僥倖的「射倖性」,曾有警方取締送辦,不過檢察官認為機台仍有保證取物功能,應無射倖性問題,處分不起訴。

故實務上,雖有台主改造機台目的不單純,若無賭博事證,恐只能被認定違反「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處以罰款。

 

合法業者籲取締

 

經營選物販賣機店多年的一位場主說,確有聽過同業為了吸客,用某種飲料名稱當成代號換錢,但也有些只是圖方便,用於換其他商品,不全是現鈔。該場主表示,多數台主其實不敢違法,但卻可能因不肖者惡搞壞了整體形象,建議主管機關加強取締違法機台,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發生。

 

2020-02-29 05:30:0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工商管理科指出,俗稱娃娃機的選物販賣機商品,被夾出後禁止買賣,但可以用交換的方式,只要雙方有協議,可讓消費者用數個小商品向台主兌換成大型商品。

工商管理科許姓承辦人說,選物販賣機嚴禁用現金交易買回商品,否則恐涉犯賭博罪。此外,選物販賣機Ⅱ代雖然是評鑑過的機台,但除了保夾可以不受790元規範外,其他部分仍與一般合格的選物販賣機相同,包括不得改變機台玩法、商品市值須達保證取物金額7成等。

王姓資深警務偵查佐表示,拿夾取的商品換現金,等同到電子遊戲場拿著點數券換現金一樣,依規定點數券只能換等值商品,如果變成換現金,即構成賭博罪要件。

律師林富貴表示,選物販賣機的任何改裝,例如擺在裡面的商品其實是現金等物,已更改原出廠核准娛樂的模式,此舉應含有射倖性,也就是說利用合法掩護非法。

 

2020-02-29 05:30:0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坊間傳出選物販賣機興起台主與夾客對賭情形,一名高層警務人員說,迄目前尚無相關移送案例,不排除業主採取隱密手法和低調作為迴避外界關注和警方的注意。北部一所警察機關指出,已獲知相關資訊,但為了避免打草驚蛇,將責成轄區單位著便衣、攜帶密錄器暗中訪查,一旦蒐得具體事證,即查處移送司法偵辦。

警方指出,有消息稱,北部地區有選物販賣機台主以飲料名稱「xx」當成數字代號,以利於和客人對賭,且相關交易是透過通訊軟體私下進行;為免選物販賣機店淪為賭博場所,近將派員不定時到擺放選物販賣機的地點探查。

一名地檢署檢察官說,印象中,迄今確無查處涉賭選物販賣機的移送個案,雖然還沒有看到具體個案,但若業者暗中經營「商品換現金」,絕對構成賭博行為,只要警方蒐證齊全移至地檢署,經營台主應會被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