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每票2千元,國民黨黨代表大戶海撈百萬

2020/03/01 13:3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國民黨中常委改選競爭激烈,目前除現任中常委、民代系統為主的兩大「換票聯盟」,另有某前黨務高層之妻提出包括老將新秀的10人輔選名單,代理黨中央高層人士則擬出10位青壯派民代,請有力人士幫忙,盼為中常會注入改革新血。

 此外,儘管黨中央對選風三令五申,仍屢見請客吃飯,甚至有少數黨代表串連賣票,每票2000元,某位黨代表大戶被估計可進帳100萬至160萬元。

 跨縣市策略聯盟 嚴格控票

 國民黨中常委改選因各種「保障名額」僧多粥少,大多須拚自然當選,競爭格外激烈,候選人都勤跑全台各縣市黨代表春酒聯誼、聚會或婚喪喜慶。2月18日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卸任感恩餐會,包括邀新北市5位中常委候選人及70多位黨代表出席,結果現任中常委劉大貝、唯一的醫師謝瀛華等共計21位候選人聞風而至,即是一例。

 除了勤跑,「跨縣市策略聯盟」更被視為致勝關鍵,甚至將黨代表納入其間,進行換票、計票。某個以現任中常委為主的「12人聯盟」,每人各帶50票加入,嚴格控票、鎖票,其他候選人無法再加入,只能私下各別小型結盟;另一個民代為主的換票聯盟,透過縣市議會系統計票、鎖票,由某議會祕書長操盤,因人數太多,還分成大小兩組人馬。

 改由他人約聚會 有吃有拿

 因黨中央三令五申,這次候選人雖然仍與黨代表吃飯聚會,但都改由他人出面邀約,且為避免賄選觸犯政黨法,及避開黨中央禁止的口罩、酒精,紛紛改為製作30元以下文宣紀念品。

 多位候選人感慨,外界只關注候選人有無不當行為,部分黨代表更該被檢視,他們除了平時常要求中常委「幫忙」,就等著兩年一次的中常委投票,可以「有吃有喝又有拿」;有的在電話聯絡約訪時,得知候選人沒準備「伴手禮」,就直接拒絕拜訪。中部、南部各有一個縣市的黨代表,傳出串連賣票,南部一位人稱「X姐」的黨代表大戶握有50多位黨代表,開價1票2000元,以每位黨代表交出10至16票,估計可進帳100萬至160萬元。

 改縣市自行開票 更易掌握

 據悉,過去中常委選舉採數縣市選票集中開票,換票聯盟難釐清參與成員答應的票數有無開出來;這次改採各縣市自行開票,容易檢視每位成員答應的票有沒有開出來。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說,一旦確認有賣票事實,就違反選舉規定,黨中央將取消選舉資格,籲各界將違法事證反映給黨中央進行調查。(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福其、趙婉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