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23 10:43:1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楠梓電(2316)目前高雄廠需求穩定,而子公司崑山先創電子第一季也因中國封城情況不佳,本業第一季營運保守,但轉投資滬士電迎中國5G建設的商機,獲利表現仍看好,在認列滬士電的獲利後,楠梓電第一季仍可是有獲利表現。

 

楠梓電主要營運項目為傳統的印刷電路板,組裝業務在台灣已降至相當低的比重,而經過一段時間調整,目前客戶群分佈已相當廣以及多角化,包括手機、電腦、工業應用、醫療以及其它消費性電子等領域,分佈比重都算平均。

 

 

而在高雄廠的部分,需求面上半年都比較保守,另外也有運輸上的問題,除了照客戶的需求按進度生產,運輸的排程以及成本的提高也有影響,目前3月看起來都還好,擔心第二季供應鏈的狀況,故目前對第二季看法也較保守。

 

而在子公司組裝廠先創部分,占楠梓電的營收4-5成水準,去年則為賺錢表現,先創經過轉型,先前做LCD大量的產品,目前則以利基產品為主,產品小量多樣,包括伺服器的組裝,而生產規模也有縮小,目前生產線減少到10條以內的水準,而先創第一季雖然過年也有留守人力並未完全停工,210日後崑山則開始有間接人員陸續返工,目前3-4月他訂單還算平穩。

 

而推動楠梓電去年獲利大幅回升的則為轉投資持股的滬士電,滬士電搭上中國5G佈建的列車,伺服器板產品打入華為的5G供應鏈,推動去年營收獲利大好,楠梓電持股滬士電逾13%的水準,展望今年,僅管中國疫情衝擊,但官方並未推5G的建設,但去年的基期已高,今年滬士電雖仍是審慎樂觀看待營運,但成長幅度要像去年仍有難度,但今年滬士電整體營運仍可望會再創新高表現,對楠梓電的獲利貢獻仍是可期。

 

插旗中國28年 老牌印刷電路板廠押對小金雞,投報率近百倍

2020-03-02
作者: 林果契

 

由台灣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開路先鋒吳禮淦創辦的楠梓電,成立於1978年,主要業務是製造雙面及多層PCB,股票早在1991年2月就上市,是繼華通之後國內第2家上市PCB廠。

台灣PCB廠西進先鋒

畢業於東海大學化學系,祖籍中國湖北天門的吳禮淦,與現任楠梓電董事長徐漢忠,早年曾經在台灣第一家PCB製造廠──美商安培(Ampex)共事,彼此具有深厚的革命情感。至於1969年來台設廠的安培則是台灣第一家生產雙面及多層板的PCB廠,與在同年來台設廠專門生產單面PCB的日商台豐及日立化成,都是台灣PCB產業人才育成的搖籃。

楠梓電在1991年2月股票上市後,隔年就透過轉投資的子公司WUS Group Holdings Co. Ltd(簡稱WGH,下同),在江蘇昆山設立滬士電子公司,成為少數於1990年代初期就到昆山設廠的台商之一。若與華通直至1996年才赴大陸廣東惠州設廠來看,楠梓電堪稱是台灣PCB廠西進的先鋒。

滬士電子在設廠後不久,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就於1996年元月親自到昆山參觀該廠,讓董事長吳禮淦在台商圈頓時成為備受矚目的人物;之後,滬士電子股票也於2010年順利在深圳證交所中小企業板上市。而在大陸歷經28年辛勤耕耘後,如今滬士電子的營收及獲利已遠超過台灣廠,成為楠梓電最大的業外收益來源。

例如:在滬士電子股票上市後,WGH就於2015年處分手中持有的滬士電子股票,截至當年12月底共計出售1億7821.2萬股,處分利益高達54.52億元(持股比率由23.88%降至13.23%)。這筆龐大處分利益也讓當年本業獲利僅2.02億元的楠梓電,稅後純益由2014年的3.64億元暴增至47.2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則由2014年的1.15元跳升至15.03元。

若從楠梓電的財報也可看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WGH對滬士電子的原始投資成本為907.2萬美元(約2.7億元台幣),但已經匯回的投資收益共計57.08億元台幣,其投資報酬率很可觀。

另外,楠梓電截至2019年9月30日投資滬士電子的帳面價值雖僅26.47億元,但因滬士電子是上市公司,具有公開市場報價的第一等級公允價值資訊,因此,若以楠梓電持有13.12%的滬士電子股權計算,其公允價值高達236.12億元。

滬士電獲利爆發 楠梓電母以子貴
年度             2016         2017         2018        2019/9/30 
營業收入 183.83 208.67 250.66 226.47
稅後淨利 7.42 7.79 26.21 38.47
楠梓電本期認列滬士電子的投資收益 0.98 1.03 3.47 5.03
楠梓電的期末滬士電子投資帳面價值 19.92 20.31 22.93 26.47
楠梓電依滬士電子股票市價計算的公允價值 48.93 54.08 71.01 236.12

(註:楠梓電截至2019年9月30日持有滬士電子13.12%股權;因對其具有控制力,乃採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
(資料來源:楠梓電各年度財報)

滬士電成最大業外收益

若再以滬士電子於今年2月25日的收盤價30.8元人民幣計算,其總市值達438.94億元人民幣,假設以當日人民幣兌新台幣匯率約4.3元計算,那麼楠梓電持有滬士電子的市值大約247億元新幣台,是楠梓電當天72億元市值的3.43倍。

滬士電子由年近80(41年次)的吳禮淦擔任董事長,並由他太太陳梅芳擔任副董事長,至於總經理則由兒子吳傳彬擔任。71年次、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大學,擁有香港籍並且娶上海太太的吳傳彬,從1995年就進入滬士電子,先後擔任廠務製造經理、協理;目前除擔任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外,還擔任該公司的控股股東碧景控股公司董事,以及股東合拍友聯公司執行董事。由此可見,目前已經不在楠梓電董事行列的吳禮淦,對滬士電子是情有獨鍾,其積極培養兒子接班的苦心也可見一斑。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平息,讓去年營收及獲利大幅成長的滬士電子,今年的營運壓力升高,尤其是位在湖北省的黃石廠更是首當其衝。不過,滬士電子在2月17日公告,昆山玉山鎮東龍路一號的廠區已復工,公司全資子公司昆山滬利微電公司已基本全面恢復生產;此外,已經申請公司全資子公司黃石滬士電子公司即日起逐步復工。

因此,若既有產能未來能夠逐步到位,那麼在中國5G基地台建置需求大增下,深耕通訊、通訊設備、汽車電子等PCB領域多年的滬士電子,將有機會持續扮演楠梓電獲利成長的主要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