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作者: 尚清林、涂憶君

 

近期油價崩跌,元大S&P原油正二(以下稱元石油正二)追募兩次籌碼,但溢價持續翻倍,成為台股市場上最驚奇的話題,至13日截稿為止,溢價仍高達40%,還有投資人至主管機關申訴價格不合理,這場瘋狂的元石油正二之亂,到底怎麼產生?還可能有下個未爆彈嗎?

3月9日上午,由於已經大跌75%的元石油正二,淨值來到2.27元,逼近主管機關設下「淨值低於2元」的下市門檻,市場開始擔心這一檔ETF會不會出現下市的危機。

但弔詭的是,元石油正二當時在市場上的價格高達7.89元,相較於淨值整整高出5.62元,在第一時間就爆出90多萬張的天量,元大投信緊急暫停申購一天。但因市場大喊發行券商應有造市有責任,又宣布3月10日重啟申購,讓這一場套利大戲正式展開。

高價買期貨 面臨高風險

根據小散戶的抱怨,雖然元大投信再開放申購,但是規定一次申購至少要一組五百張,且設下444萬元預收款的高門檻。因此雖然當天這檔ETF淨值為2.9元,5百張為145萬元左右,但卻因元大投信祭出超高額預收款,讓多數資金不多的散戶們打退堂鼓。

原本瀕臨下市的元石油正二,在3月11日開盤第一筆以4.35元賣出後,換算套利空間達1.45元,一組至少賺72.5萬元,成為一場只有大戶才玩得起的套利遊戲

這和去年年底,全球市場一片大好,富邦VIX卻被投資人大幅買貴的現象雷同。 臉書上的VIX波動率交易版主大V就表示,一般投資人常喜歡用過去一段時間的價格區間操作、以印象中的「便不便宜」決定買賣,卻沒有了解商品實際價值,加上新籌碼沒有釋出,少了牽制溢價的套利賣盤,溢價幅度就被墊高。

另外,也會和賭溢價收斂的空軍被軋、投信公司本身操作有關。因為期信ETF沒有漲跌幅限制,而當投信本身沒有預期波動度竟然一下子放大,期貨保證金如果放不夠,為了避免被強制平倉,就會選擇砍部位

投信高層提醒,一檔ETF如果連續多天出現10%以上的溢價,已算非常不尋常,投資人必須要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再交易。目前台股16檔期信ETF中,元石油、元石油正二、街口S&P布蘭特油正二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連續溢價逾1成 避開為宜

元大投信和街口投信都在官網上明確告知投資人風險。元大投信指出,元石油和元石油正二的募集額度都被用罄,溢價也有持續擴大的可能性,街口投信也提醒,初級市場如有受益人巨額贖回,基金資產可能產生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不到半年,就相繼有ETF溢價、下市的議題躍上市場焦點,大V就說,投資人應該要先真正認知到自己買的商品到底是什麼、以及用什麼樣的價格買才合理。 像是元石油正二,除了因為其連結的是期貨指數,轉倉成本本身就會吃掉一些淨值外,更因為它的「槓桿」,造成了震盪耗損、淨值折損速度加快的關係。

大V建議,碰到溢價過於異常的ETF盡量不要碰,除非投資人有明確的套利管道,或是確定近期會有新募集籌碼釋出再融券放空,不然建議用國外相似的商品操作,也是避開高溢價商品的一種小撇步。

投信高層也說,期信ETF沒有漲跌幅限制,這和一些連結國外指數的ETF特性相同,但最大的不同是,期信ETF連結的只有「單一標的」,「標的沒有分散、又沒有漲跌幅,只要遇上像是現在的全球股匯市大起大落時,就容易出現極端狀況。」

雖然只要石油價格出現轉機,看多石油的ETF又會生龍活虎,就像今年富邦VIX擺脫陰霾一樣,但理解期信ETF的特色,必須是投資人正視的一堂課。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4802

 

油價重挫反彈,9日成交破百萬張的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經緊急暫停申購一天,今(10)元大投信開盤前公告,該ETF暫停申購已重新開放,有造市、交易需求投資人均可提出申請,但投信也保留視情況受理申購彈性,並呼籲投資人留意溢價仍大。

 

國際油價從昨晚緩步反彈,今早期貨盤持續上漲,加上元大S&P原油正2開盤續跌,溢價從昨日收盤的160%多,下滑到100%內,目前九點40分約60%;預料造市商若申購成功向市場釋出籌碼,溢價會收斂更快,但跌幅也可能擴大,應留意震盪加劇。

 

元大S&P原油正2早盤跌幅擴大,最大超過三成,總量也迅速破45萬張,最低探5元整數關口,淨值在3.1元;同為石油類的元大S&P石油由於溢價較小,大漲6%到11元,目前溢價14%;昨收盤溢價近70%的街口布蘭特油正2,亦因油價上漲、市價下跌,溢價大減到32%。

 

 

--

https://www.facebook.com/firstlinestock/photos/a.423806647977300/1083454732012485/?type=3&theater

 

原油這種商品期貨沒有漲跌幅
正向2倍就很恐怖,所以我都不碰

春節後我買進的重點就是原油
原油正1、正2、反一的操作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