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賣場賣「按摩棒」遭家長投訴擬罰 律師轟:該消失的是你自己

一名家長投訴連鎖生活館開架陳列情趣商品,社會局擬開罰引起律師不滿。圖/台灣消保協會提供 一名家長投訴連鎖生活館開架陳列情趣商品,社會局擬開罰引起律師不滿。圖/台灣消保協會提供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日前接獲一位國中生媽媽氣憤投訴,抱怨一家以家用小百貨和藥妝為主的連鎖生活館店內,公然販售女性情趣用的按摩棒,她和孩子去逛時,孩子問她那要怎麼用,她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消保會因此派員了解,並通報社會局依法開罰,對此有律師在臉書上發文批評該名母親亂檢舉「真正應該消失的應該是你自己吧?」

 

據《 ETtoday新聞雲 》報導,消保會指出,一名媽媽稱她帶著國中孩子去寶雅消費時,兒子拿著按摩棒到她面前問,「媽媽這怎麼用?」媽媽一時語塞,回家後便生氣地打來投訴,不斷詢問「為什麼開放的賣場可以擺放情趣用品?」派員前往調查後,發現藥妝店北中南等13處賣場,有統一陳列情趣用品販售的情形,雖有放告示禁止未滿18歲者購買,但大人小孩都可以輕易拿取且試用。

 

高雄市社會局表示,接獲消保會反應後,已立即抽查該生活用品百貨等2家連鎖店,現場的確有擺設陳列成人用品,當下已拍照存證,已請店家立即下架,後續將依《兒少法》第43條第3項「任何人均不得販賣、交付或供應違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物質或物品」之規定裁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林智群律師在臉書發文指出,「其實要學習的是家長啦!如果這世界上你沒辦法解釋的事情都要消失,那要消失的東西可多了!」。他怒轟,小孩看到衛生棉,問你怎麼用,媽媽羞於回答,難道要賣場不賣衛生棉嗎?小孩在小7看到保險套,問你怎麼用,你沒辦法回答,難道就要便利商店不賣保險套嗎?小孩問你月蝕是怎麼發生的,你沒辦法解釋,可以叫月亮消失嗎?「真正應該消失的應該是你自己吧?」

 

林智群再回到法律專業分析,主管機關應是用違反兒少法第43條去裁罰的,「問題是這一條,是禁止商家販賣有害身心健康之色情、猥褻物品給小朋友,今天寶雅有賣按摩棒給小朋友嗎?沒有的話,主管機關有什麼可以罰的呢?媽媽亂檢舉已經很糟糕了,更糟糕的是,主管機關還隨著起舞亂罰一通,高雄市政府法務單位的法律專業能力似乎有所退步,請韓市長注意一下嘿!」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網路那麼發達,小朋友有時候懂得比大人還多很多」、「逛過這麼久⋯今天才知道有賣這種東西!」、「正確性教育才是正解」、「我開始擔心買不到小黃瓜了」、「日本的唐吉軻德也有賣啊」、「沒辦法教育小孩就怪商家」、「家長去找課程學習啊,學著怎麼教小孩」。

 

此外也有網友詢問當孩子對情趣用品好奇時,家長該如何應對?律師也貼出一張圖片回覆,家長應立即解釋,若逃避會更引起孩子好奇心,家長可說:「是大人親密關係使用的玩具,只有大人可使用,小孩使用不安全」,並用肯定、平靜的語氣告知,同時提醒不應拿去玩耍。

 

連鎖生活館開架售情趣商品 消保協會:恐已違兒少法

 

消保協會強調,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3條:「任何人均不得販賣、交付或供應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三款之物質、物品予兒童及少年。任何人均不得對兒童及少年散布或播送第一項第三款之內容或物品。」同法第44條:「任何人不得以違反第三項所定辦法之陳列方式,使兒童及少年觀看或取得應列為限制級之物品。」此連鎖生活館在公開的賣場陳列販售情趣用品,並無禁止青少年及兒童進入,恐已違法。

 

消保協會即呼籲店家,應馬上對擺放兒、少年不宜的情趣用品應有效隔離擺放與管理,並籲政府有關單位應定期稽查,以維護兒少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