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19 10:20:2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供應鏈,華碩(2357)法說會中,以品牌廠角度說明供應鏈以及市場需求展望,其中有幾項訊息值得留意,一,中國PC供應鏈復工率在3月底前基本都能恢復,二,第1季供應鏈不順的情況,輔以疫情爆發後的遠距上班/教學需求明顯提升,使PC銷售需求並未減弱,品牌廠正在搶奪產能,希望能盡快滿足需求,這與EMS廠釋出的訊息一致,三,未能滿足的訂單,以及遠端工作需求的支撐,有機會讓第2季PC出貨較第1季回升,其四,近期疫情擴散至全球、並劇烈影響金融市場,短期PC出貨雖逐步迎來回升,但第2季季初的拉貨潮過後,後續是否因為全球經濟的衰退而大幅影響需求將成為變數。
 

華碩Q1 PC出貨估季減4成,3月底前供應鏈恢復


華碩為PC品牌廠,PC供應鏈主要在中國,由於品牌廠從下單到銷售會落後上游代工廠約一個月,因此供應鏈不順對華碩營收的影響會在3~4月反映;華碩2月營收僅年減1.16%,與PC代工廠如廣達(2382)、仁寶(2324)、英業達(2356)、緯創(3231)2月營收都至少衰退2成以上有差距,顯示疫情對業績的反應會有上下游的時間差。

華碩預估第1季PC出貨量將大幅季減4成,與往年第1季出貨季減約1成上下有不小差距,不過隨著中國供應鏈復工率逐步恢復,華碩預期第2季出貨有望迎來回升,這與代工廠的看法一致。
 

品牌廠搶奪生產資源,短期拚出貨
 


不過市場對於短期終端需求能否回升抱持疑慮,怕是出現供應鏈恢復了、但需求也不見了的情況。只是從目前各大PC品牌廠觀察,普遍對於2月以來供應鏈無法跟上訂單需求有些焦慮,基本上現在代工廠仍積極滿足品牌廠訂單需求,沒有在擔心稼動率問題。

某供應鏈廠商指出,現階段就是積極將生產恢復到過往水準為首要目標,客戶目前不會先擔心需求,而是如何盡快讓產能恢復、搶奪生產資源。

華碩則指出,去年第4季將庫存調整至健康水位,不過今年初遇上肺炎疫情影響供應鏈,使得相對低的庫存水位對上半年營運有不利影響。顯示華碩現在擔心的不是終端需求降溫的影響,而是較低的庫存水位無法滿足需求,急需供應鏈盡快恢復。
 

遠距辦公/教學/電競旺,帶動短期PC需求


據PC供應鏈指出,目前Dell、HP等PC大廠對PC下單需求並不弱,主要是因為在疫情影響下,遠距辦公、遠距教學、在家打電動、使用線上影音串流服務需求大增,一般消費者家中雖不缺PC,但在家中時間大幅提升下,PC與生活的連結更加緊密,其效能影響著生活體驗,因此會有汰舊換新機需求,或是遠距辦公/教學也需要添購相應的PC設備。

華碩指出,旗下的ROG電競手機,疫情爆發之前在中國通路仍有一定的量,不過在中國封城之後,手機全部銷售一空,成長幅度比過去要快,推估是在家中玩遊戲時間變長,於是有添購新機需求,而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PC。
 

疫情擴大至全球,短期需求僅是曇花一現?


華碩指出,疫情爆發後,有向通路調查需求,調查結果顯示,預估上半年PC的量與疫情爆發之前所預期的量沒有很大差異、僅略降。顯示上半年需求只是由第1季轉移至第2季。

至於疫情擴大至歐美乃至全球是近期的事情,華碩認為,還需要密切調查終端需求,第1季訂單隨著供應鏈順暢被滿足之後,後續的需求是否會修正目前還看不出來。

華碩指出,目前中國以外地區也陸續出現疫情,長期而言,對經濟影響層面有多大還要持續觀察,看到很多國家政府的防疫措施與政策,造成經濟無法運行,時間拉長,中小企業若撐不住,將造成經濟下行,進而對需求面有大幅影響,且一旦發生,要再恢復也不是那麼快。
 

新品上市時程是否延後?


至於疫情是否會影響PC新品上市時間規劃,華碩指出,PC新品上市規劃,是由上游CPU晶片廠發布時間為主,各家廠商再針對發布時間推出對應產品,而肺炎疫情造成上游供應鏈在料件供應、人力供給的問題,會對上市時間有所影響;就華碩而言,將會挑選重點產品力拚如期上市,譬如本來規畫5個產品上市,如今在資源限制下減少為3個,華碩蘇州有研發單位,台灣無法正常出差之下,將會安排蘇州研發同仁至廠商端進行產品開發程序,盡量不要影響產品開發時程。
 

今年電競PC能否再成亮點


華碩去年電競PC佔營收約15~16%,去年華碩出貨量年增幅達近2成、優於市場的成長約11%,表現突出。其中去年在歐洲、北美、亞太地區市佔率有亮眼表現,分別達24%、23%、35%。

華碩指出,電競市場相較過往有稍微趨緩,不過今年而言,晶片大廠仍持續推出CPU、GPU新品,而公司都有積極合作領先業界推出新一代產品,預期產業環境還是會持續成長,今年訂下積極目標,希望維持與去年一樣的20%成長幅度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