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25 11:24: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相光(3530)昨(24)日公告2月獲利1400萬元,每股稅後0.17元,優於2019年第1季0.03元表現。晶相光前2月累積營收表現強勁,年增超過9成,主要受到消費性IoT安防產品市場需求佳,加上大客戶海康復工速度快,出貨暢旺。法人預期,3月營收將逐步排除停工干擾,繳出月增表現,整季營運表現將明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展望後續營運,公司認為,近期疫情逐步往歐美蔓延,但中國內需仍撐穩,多少對第2季營運增添不確定因素,但下半年應可在疫情受到控制之後,營運恢復正常軌道。

晶相光為設計及銷售CMOS影像感測器IC設計公司,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安控產品約佔8~9成,其它(後裝行車紀錄器、DNA基因定序晶片等)約佔1~2成。

晶相光前2月累積營收3.4億元,年增90.99%,主要受到消費性IoT安防產品出貨暢旺所帶動,公司表示,代工廠與封測廠正常生產供貨,且大客戶復工速度快,加上疫情影響之下,像是紅外線熱感應產品需求也不錯,帶動營運表現。法人預期,3月也將延續動能,加上排除生產停工干擾,營收表現將優於2月表現,回到1月營收水準,毛利率也與上季相當,整季獲利表現將明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

展望第2季,晶相光認為,近期疫情逐步在歐美市場擴散,部分產品是由中國組裝後外銷歐美市場,受到交通、運輸等限制與干擾,多少具有不確定因素,而中國內需則相對穩定;而第3季起疫情若受到控制,應可營運表現恢復正常。

法人則進一步說明,先前受到代工廠以及封測廠產能吃緊,從下單到交貨大約4個月,因此首季仍具拉貨力道,需求仍大於供給,而受到疫情逐步加劇,應持續觀察客戶市場需求的變化,以及供應鏈庫存調整的情形。

全年而言,晶相光深耕中國安控大客戶,在客戶滲透率與市佔率也逐步提升,帶動營運表現增添動能,加上車用、DNA等新品小量穩定貢獻,營運有機會優於2019年水準,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需求以及產品ASP變化。

在安控產品部分,佔晶相光營收超過8成,最大客戶為中國海康。晶相光目前在500萬畫素市佔率高,而客戶對於200萬、500萬畫素的需求暢旺,晶相光也持續推出新產品搶市,而高階產品S、K系列則因市場利基,因此持續與客戶開發產,盼增未來動能。

至於產品ASP方面,法人說明,過去CIS晶片每季都有降價的空間,且代工產能吃緊之下,成本也連帶提升,儘管部分反映給客戶,但客戶需求若放大,多少對於毛利率守穩困難,因此晶相光2019年毛利率表現也從2018年的23.09%降至19.94%,但公司持續透過新產品改善產品組合,盼守穩目前水準。

另外在車用產品方面,目前後裝產品,包含環視、倒車、行車紀錄器等都已經開始小量出貨,而前裝產品也通過AEC-Q100驗證,惟受到產品驗證時間長,為中長期營運動能。

至於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晶相光與美系大廠Illumina合作開發,約個位數營收佔比,第2代產品小量出貨中,貢獻相對穩定,而未來新一代產品也持續開發。

晶相光2019年營收22.94億元,年增12.77%,受到安控客戶拉貨旺,毛利率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相較2018年微幅下滑至19.94%,每股盈餘2.01元,不如2018年2.17元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