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每

股債前線

今周刊

【線上書展8折】摸透主力思維

2020-03-27 11:01

 

存股達人陳重銘也認為,股票被套牢了,公司不會倒閉並非重點,重點是在於公司有沒有賺錢、能否穩定地配發股利,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就要壯士斷腕。陳重銘指出,一味抱持「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來等待轉機,反而是把資金卡住,喪失了「錢滾錢」的效益。

 

陳重銘回憶說,金融海嘯前,曾以100元買進亞洲光學,那是一家曾經號稱「光學界海」的好公司。結果遇到金融海嘯之後,亞光一路跌到30元以下。「此後公司董事長年年喊話要轉虧為盈,卻又連年虧損,我認為經營者的誠信不足,最後認賠出清。」

 

「寧可賠錢,也不要『賠時間』,錢賠掉了還可以再賺,但一檔股票被套牢10年,要去哪裡賺回這10年呢?」因此陳重銘建議,股票遭套牢時,絕對不要置之不理,而是要採取適當的應付對策,化危機為轉機。

股市老手楊雲翔就有攤平到破產的慘痛教訓。2000年網路泡沫化初期,楊雲翔曾重壓台股績優生華碩,盤算著「只要本益比20倍進場、25倍出場,就可賺25%。」當華碩從460多元跌到260元時,他投入一半資金並融資買進,跌到220元時再用剩下資金來攤平。

 

沒想到,台股不到1年跌了1萬點,華碩股價也是一路崩跌,他連續攤平兩次,抵押房子超貸兩次,仍敵不過融資斷頭的最後一擊。「逆勢攤平,超過能力所及的信用擴張,讓我付出破產的學費。」

 

「市場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我曾見識過無理性的賣壓,所以要求自我控制風險,該停損就停損,絕不戀棧,更不再使用融資攤平。」從此,楊雲翔學到嚴守停損紀律,不僅從市場拿回曾失去的一切,更在2008年金融海嘯全身而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2003270009/%E6%94%A4%E5%B9%B3%E7%9A%84%E7%B5%90%E6%9E%9C%EF%BC%8C%E5%BE%80%E5%BE%80%E6%84%88%E6%94%A4%E6%84%88%E8%B2%A7%EF%BC%8C%E6%8D%A8%E5%BE%97%E5%B0%8F%E8%BC%B8%E6%89%8D%E6%9C%83%E5%A4%A7%E8%B4%8F%EF%BC%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